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民生数据 > 重点项目进展

广东安排1395个重点项目 今年计划投资8000亿元

时间 : 2021-04-02 09:51:33 来源 : 金羊网
【打印】 【字体: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官网3月31日公布《广东省2021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以下简称《项目计划》),该《项目计划》经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

  《项目计划》显示,2021年广东共安排省重点项目1395个,总投资达7.28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000亿元,安排开展前期工作的省重点建设前期预备项目1015个,估算总投资4.7万亿元。

  新型基建

  超8万个5G基站正在路上

  经过梳理《项目计划》发现,新型基建项目将成为今年的“重头戏”。

  在新型基础设施方面,广东将续建一批信息基础设施项目,其中包括中国电信广东公司5G网络建设项目、广州云谷二期数据中心、“国际数据传输枢纽”粤港澳大湾区广州南沙节点、阿里巴巴广东云计算数据中心河源项目、华为东莞台科园云数据中心项目等。至于新开工的项目,则包括了广东移动5G网络三期工程建设2.4万个5G基站、广东联通5G通信网络建设项目建设2.1万个5G基站、广东铁塔移动通信基础设施项目建设5000个4G站址、4万个5G站址等项目。

  在能源工程方面,总投资57.4亿元的珠海金湾海上风电场工程将会在今年投产。此外,今年新开工项目包括广东廉江核电项目一期、广东陆丰核电5、6号机组、广州珠江LNG电厂二期骨干支撑调峰电源项目等。

  传统基建

  河源将结束不通高铁的历史

  传统基建项目一直以来都是备受关注的焦点。今年广东公路、铁路重点建设项目合计159个,其中,铁路工程43个,公路116个,分别比去年增加16个和21个。

  在高速公路方面,广佛肇高速公路广州石井至肇庆大旺段、韶关市翁源至新丰高速公路、湛江东海岛至雷州高速公路、广中江高速公路等8个项目将陆续投产。深圳至中山跨江通道、南沙至中山高速公路、佛(山)清(远)从(化)高速公路北段、广州市从化至黄埔高速公路等37个项目将续建。狮子洋通道、广州至连州高速公路花都至从化段等12个项目将于今年开工。

  国铁干线项目将有2个投产,其中一个是赣深高铁(广东段)。赣深高铁是国家“八横八纵”高快速铁路网重要组成部分,北起江西省赣州西站,终抵深圳北站。该线路通车后,河源将结束不通高铁的历史。

  在机场工程方面,韶关机场军民合用工程对原2200米跑道进行改造并延长至2800米,新建航站楼1.27万平方米,预计今年投产。续建项目则包括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项目、深圳机场三跑道扩建工程、珠海机场改扩建工程、揭阳潮汕机场航站区扩建工程、湛江机场迁建工程。

  产业工程

  智能制造、总部经济成为热门

  在《项目计划》中,涉及产业工程项目内容非常丰富。其中,智能制造、生物技术、创意产业、总部经济成为产业工程项目的重点建设领域。

  今年,包括东莞华为团泊洼8号地块工业项目(一期)、汕头比亚迪智能终端零部件生产项目、华为南方工厂项目(二期)等项目将会投产。生物技术项目方面,广东省大动物模型研究中心、广东医谷(珠海)医疗产业加速基地等继续建设。

  智能制造方面,投资42.3亿元的广州广汽宁德时代电池等项目将会投产;顺德碧桂园博智林机器人谷等47个项目继续建设;新开工项目也达到了31个之多。

  汽车制造方面,广州广汽丰田年产20万辆(新能源车)产能扩建项目、广汽爱信变速箱项目、佛山广东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产业聚集区等都将投产。而新建项目则包括了小鹏汽车智造产业园、比亚迪汽车综合试验场等。

  此外,南方财经大湾区数据中心、广州设计之都项目、思科(广州)智慧城项目、广州琶洲互联网集聚区项目、佛山双子星总部经济项目、深圳碳云大厦(碳云体系布局总部基地)、东莞松山湖华为终端总部项目、中铁建江门总部基地项目等都将继续建设。新开工珠影粤港澳大湾区电影港(珠影粤港澳大湾区电影博物馆)项目。

  民生工程

  省医白云新城院区等24个项目新开工

  《项目计划》显示,在教育、卫生等民生领域,今年将有多个重大项目开工、续建或完工。

  教育方面,广东工业大学揭阳校区将于今年落成。续建项目包括南方医科大学校区建设项目、广州医科大学新造校区二期工程,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二期工程、香港科技大学(广州)项目一期工程、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二期校区(南校区)建设项目校区工程、广东医科大学湛江海东校区等。新开工的有广州美术学院佛山校区一期校园建设工程、岭南师范学院新校区(湖光校区)建设项目、香港城市大学(东莞)项目(一期)等。

  在医疗项目方面,广州呼吸中心、南方医院增城分院二期建设项目、中山大学附属仁济医院、广州富力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顺德医院建设项目(易地新建)等51个医院继续建设。新开工项目共24个,其中包括广东省人民医院白云新城院区、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应急救治中心等。其中,省人民医院白云新城院区投资30.6亿元,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设置床位数1000张。

  文化项目上,广东美术馆、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广东文学馆“三馆合一”将继续建设,广东省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等项目将会新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