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地市数据

2018年1-10月广州市经济运行保持平稳

时间 : 2018-11-28 16:05:15 来源 : 广州市统计局
【打印】 【字体: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高质量发展,加快改革步伐,推动政策落实,1-10月全市经济稳的态势持续。但我市经济仍处于结构调整、动能转换的关键期,生产、投资、消费等领域稳中有变,全市经济稳定增长仍面临较大压力。

一、供需两端运行平稳

一是工业生产基本稳定。1-10月,全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4909.87亿元、增加值3600.05亿元,分别增长4.9%和5.9%,增速比前三季度均回落0.4个百分点。三大支柱产业合计实现产值增长4.9%,增速比前三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电子产品制造业产值增长2.0%,比前三季度提升1.2个百分点,汽车和石化制造业产值分别增长7.7%和1.2%,增速比前三季度分别回落0.3个和1.1个百分点。

是商贸业平稳增长。1-10月,全市批发和零售业商品销售总额增长12.0%,比前三季度提升0.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比前三季度微降0.1个百分点。限额以上金属材料类商品、化工材料类、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销售额分别增长24.7%、23.5%和22.1%,增速比前三季度分别提升0.3个、0.2个和2.5个百分点。与居民生活品质改善有关的限额以上日用品类、化妆品类、通讯器材类、中西药品类商品零售额增速均超15%。

三是服务业增长较快。1-9月,我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7914.60亿元,增长14.2%,增速比1-8月提高0.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3336.11亿元,增长20.2%,增速比1-8月回落0.4个百分点;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6.5%、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营业收入增长12.1%、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1.8%。

四是投资增长动能转换。1-10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4%,增速较前三季度回落1.5个百分点。其中,建设改造投资增长9.0%,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8%,比前三季度分别回落0.1个和2.9个百分点。工业投资自1-4月以来保持30%以上高增长,1-10月增长43.5%,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61.3%,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3倍,投资高质量发展势头良好。环保、民生领域投资不断加大,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21.7%,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增长21.2%。大项目发挥引领作用,完成投资超50亿元的项目共8个,合计完成投资增长2.0倍。

五是进出口降幅持续收窄。1-10月,商品进出口总值延续负增长,下降1.4%,降幅比前三季度收窄3.3个百分点。其中进口逐渐企稳,增长6.0%;出口下降6.3%,降幅比前三季度收窄4.5个百分点。

六是价格水平温和上涨。1-10月,城市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4%,涨幅比前三季度扩大0.1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IPI)涨幅扩大,同比上涨4.7%,比前三季度扩大0.1个百分点;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1.1%,涨幅与前三季度持平。

二、新兴动能增势良好

一是新动力助推产业发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产业发展新动力加快成长,1-10月,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47.8%,同比提升0.9个百分点。先进制造业中的医药、医疗仪器设备制造业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分别增长11.6%和10.3%。转型升级行业较快增长,时尚健康类的化妆品、保健品制造业分别增长13.0%和25.0%;顺应智能化、个性定制转型方向的电气机械、家具制造业分别增长10.6%和9.7%。

二是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壮大。网络购物保持畅旺,1-10月,限额以上网上商店零售额增速达18.2%,追求品质、便捷、灵活实物消费的便利店、专卖店零售额分别增长12.2.%和9.7%。网购活跃现代物流快速发展,邮政业务量增长26.3%。“互联网+”相关服务迅猛发展,1-9月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高速增长60.4%,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快速增长27.1%。

三是新产品快速成长。新型智能化、自动化和高端电子信息产品成为新增长点。1-10月,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3.2倍,比前三季度提高37.7个百分点;信息技术产品中的集成电路、移动通信基站设备、服务器、智能电视产量分别增长2.3倍、60.4%、35.1%和28.5%;新材料产品中锂离子电池产量增长26.9%,高端装备类产品中的工业自动调节仪表与控制系统产量增长25.4%;专用设备中的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产量增长47.7%。

三、发展质效稳步改善

一是企业盈利能力提升。1-9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增长5.3%;实现利润总额增长12.0%,增速高于全省(7.0%)、深圳(2.7%);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7.8%,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利润保持高速增长,增速为21.7%。

二是财政收支质量较好。1-10月,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75.17亿元,增长6.8%,其中税收收入1098.97亿元,增长7.2%,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79.9%。财政支出继续加快,1-10月,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64.37亿元,增长21.4%。与民生相关的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节能环保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三是金融机构贷款余额提速。10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91882.91亿元,同比增长10.6%,增速与9月末持平。其中存款余额52503.14亿元,增长6.1%,贷款余额39379.77亿元,增长17.3%,其中,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中长期贷款增长16.0%,增速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短期贷款增长2.3%,增速同比回落10.5个百分点,信贷结构向好。

总体来看,1-10月全市经济运行保持平稳。目前国内外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增加,经济趋稳态势仍不牢固,须全市上下进一步努力。下阶段,要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聚焦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大领域,以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和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为抓手,促进新动能加快成长,扎实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