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提案办理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理2015年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提案情况

时间 : 2015-12-31 23:34:28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理2015年全国人大

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提案情况

  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交办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的通知》和全国政协办公厅《关于办理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的实施意见》要求,广东省政府认真开展2015年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提案(以下简称全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通过采取建立办理工作台账、优化办理流程、强化沟通协商、研究吸纳建议、推进办理结果公开等措施,较好完成承办任务并取得积极成效。今年省政府承办的全国建议提案,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办结答复。

  一、受领建议提案情况

  今年,省政府共受领全国建议提案59件(建议21件、提案38件),较去年增加了14件。其中,主办32件(建议8件、提案24件),会办18件(建议11件、提案7件),留作参考9件(建议2件、提案7件)。

  二、建议提案主要特点

  (一)涉及港澳事务的建议提案较多。港澳地区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紧紧围绕深化粤港澳合作,在口岸建设、通关政策、海洋经济、金融服务、环境保护、航运物流,以及广东自贸试验区建设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建议提案40件,占67.8%。

  (二)聚焦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提案较为突出。主要建议国家层面大力支持广东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加快建设广州白云机场有关枢纽工程、韶关机场、罗岑铁路、深中通道、城际轨道等方面内容的建议提案9件,占15.3%。

  (三)事关民生实事的建议提案较为具体。主要包括加强中英街界碑保护、设立福湖岭地质公园、加强社会养老保障、落实水库移民政策等方面内容的建议提案6件,占10.1%。

  (四)关注区域合作的建议提案有针对性。主要包括加强泛珠三角合作、粤桂滇黔环保合作、深汕合作以及实施环珠江口湾区经济发展战略等方面内容的建议提案4件,占6.8%。

  三、办理情况

  省政府高度重视全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组织办理,强化办理过程中的沟通协商,积极研究吸纳合理建议,着力解决代表委员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

  (一)代表委员所提意见建议已解决或采纳的(A类)建议提案2件。包括“支持跨境个人按揭业务发展”、“粤港联手拓展‘一带一路’经济”等两个方面内容的建议提案。

  (二)代表委员所提意见建议已列入计划拟解决或拟采纳的(B类)建议提案20件。主要涉及港澳事务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需要进一步加强协调逐步推进解决。如“兴建横琴口岸联检大楼”、“加快推进粤澳医疗和社会养老服务合作”、“推进珠澳跨境工业区珠海园区转型升级”、“改善广珠城轨配套设施”、“加快韶关机场建设”、“加强欠发达地区海堤建设”、“完善琼州海峡港口安全应急管理工作”、“设立福湖岭地质公园”等。

  (三)代表委员所提意见建议因条件限制不能解决或吸纳的(C类)建议提案10件。主要涉及国家事权及港澳事务,如“加快广州白云机场有关枢纽工程建设”、“将横琴打造成澳门发展多元经济配套区”、“提升粤澳合作架构层级”、“粤港合作保护东江水”等。

  此外,按照有关工作要求,对9件留作参考的全国建议提案作了认真研处,并将研处情况与有关代表委员作了沟通说明。

  四、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省政府对主办的32件全国建议提案的办理复文进行了认真审查,按规定将其中6件建议提案的办理复文摘要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其余26件建议提案办理复文依法未予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