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提案办理

广东省办理全国政协提案工作受好评 21件提案精准建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时间 : 2018-11-19 11:29:11 来源 : 人民政协报
【打印】 【字体:

  记者近日从广东省政府提案办理督查部门获悉,2018年,全国政协交由广东省政府办理的提案共87件,提案数量创历史新高,居全国省级政府首位。在广东省主办的提案中,有21件涉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案紧扣建设粤港澳科技创新平台和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人才共享和职业资格互认、港珠澳大桥运营管理、个税税率等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卓有见地的对策建议。据省政府提案办理督查部门工作人员介绍,目前,87件提案已全部办理答复完毕,受到委员的好评。

  省政府及相关部门把提案办理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具体举措,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深化改革开放和转型升级的推进措施。对于全国政协交办的提案办理事宜,省政府每年都召开常务会议进行部署,对有关单位做好办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广东省建立了省政府和省政协秘书长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协调提案办理等工作。省政府注重政协提案阳光办理,全面推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打造了提案办理公开“一网一微”平台,利用“广东建议提案办理”微信公众号,积极宣传办理工作成效,推介办理工作经验。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辟专栏,公开答复意见,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还将结合“数字政府”改革,健全和完善办理工作网上评价系统,将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纳入“互联网+政务服务”范畴,进一步增强办理工作的透明度和实效。

  阳光办理、务实办理有效提升了提案落实落地。如广东省采纳提案建议,积极推动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向香港、澳门延伸,与香港合作在河套地区共建“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促进广东财政科技专项资金跨境规范使用。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全线通车,港珠澳大桥全线贯通,拓展了粤港澳“一小时生活圈”的范围,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夯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