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服务 > 便民提示

警方提醒:人口普查工作不向普查对象收取任何费用

时间 : 2020-11-11 09:46:37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近期,全国多地频发假借人口普查工作人员身份或以开展人口普查工作为由的新型诈骗案件,广州警方特向广大市民预警提示:通过电话、短信、网络社交工具等,自称人口普查工作人员,以人口普查工作为由索取财物、账号密码信息、短信验证码的,都属诈骗行为!请广大市民提高警惕,不要向陌生人提供自身财物线索或信息。

  广州警方郑重提醒广大市民:

  一、人口普查工作不向普查对象收取任何费用。

  二、人口普查员开展工作时,会佩戴由广州市人口普查机构统一制作的工作证件。群众对普查员身份有疑问的,应详细记下工作人员的姓名、工作证件编号和工作单位等信息及时向社区街道办、居(村)委会等询问核实。

  三、人口普查员工作过程中,会使用智能手机或PAD入户登记普查对象信息并联网实时上报,普查对象也可在普查员的协助下使用智能手机通过微信小程序自助填报。

  四、如发现自己被骗,请第一时间拨打110或前往最近的派出所报案。

  最后,警方提醒,人口普查工作是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工作,对广州市人口、经济、社会、文化发展都具有深远意义,请大家积极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