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服务 > 便民提示

省消委会发出国庆中秋消费提示:出游防疫别松劲 理性对待低价宣传

时间 : 2020-09-23 08:42:4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国庆、中秋“双节”黄金长假即将到来,“憋”了大半年的旅游爱好者们早已有些按捺不住。为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保障消费者出游安全、消费安全,广东省消委会在倡导积极消费的同时,特别发出消费提示:疫情防控不放松,安全文明过“双节”。

  针对有出行计划的消费者,省消委会建议,要密切关注各地疫情防控部门发布的疫情风险情况,继续保持警惕状态,避免侥幸心理,做好自我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勤通风。在乘坐交通工具、入景区游览时,自觉与其他游客保持距离,就餐时与邻桌保持安全间距,选择煮熟的食物,切忌餐食生冷食物,不交易买卖野生动物,使用公筷公勺,随身准备多个口罩、便捷酒精棉等防疫用品。

  在假期出游时,消费者出行须特别注意避免扎堆聚集。尽量不在国庆、中秋期间选择过于热门的旅游地区和旅游景点,科学规划路线,合理安排出行,做到错峰游玩。消费者出游前可通过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卫健委官网等权威渠道了解目的地假期旅游动态和最新疫情防控政策,查询景区开放、限流措施,尤其要了解门票预约、分时段游览等规定。旅途中及时了解地面交通状况,合理规划旅游线路和时间。游览时遵照景区规定,间隔入园、错峰旅游。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为吸引消费者,一些经营者可能会打“价格牌”,在假期以低价诱引消费者。省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理性对待低价诱导宣传,特别要抵制“不合理低价游”“零负团费”等旅游乱象。要选择有正规资质的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仔细阅读合同条款,清楚约定各种事项。面对低价路线、低价酒店、特价机票、特价商品等推销,不要冲动,要仔细看清条款,充分了解情况后再作决定,避免落入消费陷阱。

  此外,省消委会倡导消费者国庆、中秋假期在外就餐聚餐时,做到科学点餐、理性消费,吃多少点多少,上桌的饭菜尽量吃完,吃不完的打包带走,做到“人走桌清”,自觉践行“光盘行动”;购买外卖食品注意适度适量,不贪多、不剩余、不随意丢弃,切实防止“舌尖上的浪费”。购买月饼,尽量选择简易朴素、绿色环保包装。消费过程中要注意消费凭证的收集和保存,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及时向行政主管部门或消费者组织进行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