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服务 > 便民提示

铁路部门:可用候补购票服务“捡漏” 22时—23时为退票高峰

时间 : 2020-09-03 09:44:1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按照火车票预售期,9月2日开始发售国庆中秋长假首日火车票,在12306网站上可以看到,广州出发往汕头、潮汕、茂名、湛江西、长沙南、武汉等多个方向的高铁票在开售后不久便售罄,有的方向连普速列车票都被“抢光”了。

  没有抢到票的旅客,可以采取以下方式“捡漏”:使用中国铁路12306网站和App中的“候补购票服务”功能,该服务“捡漏”的成功率很高;开售30分钟后,如有旅客未及时付款,车票会重新返回系统发售;开车前15天,是退票高峰期;开车前48小时和24小时,系统会放出部分剩余车票;一般22时—23时是退票高峰期。

  近期,随着我国各项经济生产活动逐步恢复,国家放开跨省游带来的暑期旅游升温,铁路客流日渐增长,8月份广铁日均发送旅客134万人次,环比增长24.2%。同时双休日商务流、旅游流叠加,8月份4个双休日,旅客发送量均在140万人次以上,最高峰则出现在8月29日,这天广铁集团发送旅客155.7万人次。

  今年中秋节与国庆节重合,在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的背景下,双节出游、探亲热情高涨。数据显示,8月31日至今,国庆假期火车票搜索量同比增长83%。从目前预订情况来看,广州—湛江、北京—哈尔滨、深圳—广州、深圳—长沙、广州—茂名等线路成为今年国庆假期预订热度最高的5条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