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服务 > 便民提示

今年首个袭粤台风“鹦鹉”来得早 广东台风季将持续3个月左右

时间 : 2020-06-15 09:37:1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今年第2号台风“鹦鹉”(热带风暴级)的中心6月14日8时50分前后在阳江市海陵岛沿海登陆,成为今年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此次登陆阳江的台风“鹦鹉”,也是今年登陆及直接影响广东的首个台风(以下简称“初台”)。今年初台来得是早还是晚?初台的到来,意味着什么?

  为何今年首个袭粤台风来得早?

  近期南海海温高利于台风生成

  根据省气象部门统计,1949—2019年,登陆或严重影响广东的初台平均出现在6月25日。此次初台“鹦鹉”于6月14日登陆,较历史平均偏早了11天。但它也不是最早。广东最早的初台是“浣熊”,在2008年4月19日就早早上岸。

  为什么今年首个登陆广东的台风来得早?广东省气候中心胡娅敏博士表示,此次台风“鹦鹉”较早形成,主要是因为近期热带辐合带活跃,加之南海海温高达30℃,有利于台风生成。

  事实上,台风的形成与热带辐合关系密切。热带辐合带主要由两支气流形成,南支来自南半球,越过赤道后成为西南气流;北支是北半球副热带高压南侧的东北气流。当两支气流在赤道以北相遇,很容易产生旋转,从而形成季风低压、热带扰动,在合适的海温和能量条件下,它们就有可能发展为台风。此次台风“鹦鹉”正是在菲律宾附近海域形成,从热带扰动发展成热带风暴。

  初台后广东天气如何?

  未来3个月进入台风季

  另外,台风“鹦鹉”也沿袭了初台出现较多的登陆区域。1949—2019年,登陆我国的初台偏爱广东,在粤西登陆的比例超过40%,其中湛江达15次、阳江达8次。同时,初台的强度普遍不会太高,强热带风暴及以下级别占77.5%,热带风暴级别的台风“鹦鹉”也在这个范围内。

  虽然初台强度不是很高,但其代表着广东的台风季正式开启。据统计显示,广东终台的平均日期为9月27日,这也就意味着从初台登陆起,台风季将持续3个月左右。同时,目前广东仍处于“龙舟水”时期,降雨仍是未来一段时间的主要天气。

  据省三防办消息,通过研判,今年登陆或严重影响我省的台风预计有4—5个,不仅初台出现偏早,终台大致出现在9月中旬,预计也比历史同期稍偏早。今年台风可能造成1—2次灾害性的风暴潮,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出现较大洪水,防御形势十分严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