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图片新闻

留穗过年 品尝更多免费文化大餐

时间 : 2021-02-07 09:31:09 来源 : 金羊网
【打印】 【字体:

  留在广州过年,将有更多免费文化大餐品尝!2月4日,据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消息,春节期间(2月12-17日),广州博物馆、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陈家祠)、西汉南越王博物馆等市属各博物馆(纪念馆)将免费对公众开放,并组织策划了50个线下展览、14个线上展览和系列文化活动,为市民提供优质的节日文化大餐。各博物馆(纪念馆)还将针对冬春疫情防控情况,采取限量、预约、错峰入馆等措施,保障观众的健康安全。

  提供主题多样的特色展览

  春节期间,广州市属各博物馆(纪念馆)将提供主题多样的特色展览,满足观众的观展需求。其中,展示广州传统文化题材、具有新年气息的馆藏文物展,包括:广州艺术博物院举办《惠风和畅——明清春天题材绘画展》,从广州艺术博物院及广东省博物馆所藏的明清绘画中,精选与春天相关的古人迎春祈福、咏春雅会、赏春骋怀等题材的展品,以迎接新春佳节;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举办《向往美好——馆藏传统工艺所见的小康生活题材》,展览展示囊括了广东民间传统工艺的主要门类,而不同种类的民间工艺品对所处时代的人民为建设小康生活的瞬间做了生动形象的塑造。广州博物馆举办“户上千色映羊城——广州博物馆藏广式彩色玻璃窗展”,展出74件广式彩色玻璃窗精品。

图片新闻.jpg

“户上千色映羊城——广州博物馆藏广式彩色玻璃窗展”。主办方供图

  在引进特色文物展方面,南越王宫博物馆举办《泛海凌波——“黑石号”沉船出水陶瓷器专题展》,展出“黑石号”沉船出水及广东本地出土的陶瓷200余件,展示唐代广州海外贸易的繁荣,宣传“海丝”文化;举办《天下之脊——北岳文化专题展》,该展首次将雄浑壮美的古恒岳风光,带到广州。西汉南越王博物馆举办《滇王与南越王》,展出滇粤两地289件(套)珍贵文物,为观众重构2000多年前的滇、南越两个地方王国的历史图景,展现滇文化和南越文化的独特魅力。

  在馆企合作现场办展方面,西汉南越王博物馆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二号航站区管理有限公司,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二号航站楼美术馆内共同主办《品南越故事,贺广州新年——秦汉岭南历史及美食文化展》。该展从1月28日至3月30日向公众免费开放,主要展示南越国的历史文化、岭南饮食文化、广州传统文化等内容。现场还展出“虎小将”等文化创意衍生产品,设置互动体验区,观众可以身处其中,亲身体验古人的衣食生活。

  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除了展览,广州市属各博物馆(纪念馆)还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红色主题活动方面,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将于2月12-17日举办“金牛贺岁庆新春,我在黄埔过大年”军校打卡集赞和漫游军校活动;农讲所旧址纪念馆举办“与红色文物打卡”活动,观众与指定文物合影并发送至微信公众号后台可领取一份小礼品。

  在节日主题活动方面,春节期间,广州博物馆、南汉二陵博物馆组织“春联、灯笼、胸章、利是封DIY活动”,观众可亲手制作具有博物馆元素的春联和利是封,还有专业书法老师专业指导写春联送吉祥。南越王宫博物馆将举办“吉祥王宫之新春音乐会”,演出传统广东音乐。

  在观众互动参与活动方面,南汉二陵博物馆组织“寒假公众考古体验探索营”活动,吸引学生走进博物馆,走近奇妙的考古世界,探索淹没的神秘历史,现场更有翻模、拓印等体验活动。

  足不出户也可线上逛展览

  春节期间,广州市属各博物馆还将利用微信公众号,推出14个线上展览和多场文化活动,让观众在春节期间足不出户,也能乐享文化艺术大餐。

  其中,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组织线上看展,回顾抗疫英雄事迹。农讲所旧址纪念馆引入“农讲所智能导览系统”,为观众提供虚拟场馆、数字导览等服务。西汉南越王博物馆组织《南越王墓原址、南越文帝、美玉大观虚拟导览》等五个展览和“小红书特别活动——打卡南博有惊喜”等5项文化活动。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组织“广府习俗话你知”系列推文活动。杨匏安旧居陈列馆组织“华南明灯微故事展播”文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