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图片新闻

10张图,定格广东医疗队10个温暖瞬间

时间 : 2020-03-11 09:09:22 来源 : 南方+客户端
【打印】 【字体:

  千里驰援武汉,只为用热血守护生命。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东白衣战士“请战”出征,勇敢“逆行”。从除夕夜首批出征,到一批批接续驰援,广东已向武汉派出1900余名医务队员。守望相助,共盼春来,一个多月来,队员们与患者并肩战斗,留下了一个个令人难忘的温暖瞬间。

  瞬间1

  一碗热粥温暖老人心

  “能吃上一碗热粥,真的很满足,让我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97岁的付奶奶说。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支援湖北医护所在的武汉协和医院里,患者付奶奶年龄较大,行动不便,基础疾病多且危重,对护理工作是一个巨大挑战。

  一天晚上,付奶奶出现消化道大出血、呼吸困难,医护团队担心她会失血性休克,立即在三级防护下开通多条静脉通道,持续泵注药液,争分夺秒进行抢救。最终,付奶奶的命被救了回来。

  由于医院配送的饮食都是统一的,没法提供适合老人的流食,护理团队便把驻地酒店的热粥端来医院,再小心地喂给付奶奶喝。经过精心治疗,2月29日,付奶奶康复出院,并竖起大拇指向医护人员表示感谢。

1.jpg

  瞬间2

  每天都不缺席的电话

  由于疫情防控,患者家属无法到医院探视,病情只能由医生传达。于是,和家属电话沟通病情,便成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高元妹每天必做的事。

  前不久,她收到了一封来自经她救治后成功转出ICU的患者家属的感谢信。“你救活了我的亲人,可我却连你的样子都不曾看过。是您让我知道什么叫仁心仁术、舍己为人……”这名患者家属还提到,最初认识高医生就是因为一通电话。“每天只要接到高医生的电话,悬着心就能放下。”

  对于高元妹来说,无论忙到多晚,那通打给家属的电话都不会缺席。“告诉家属患者点点滴滴的进步,为家属带去希望,也是给我自己信心。”她说。

2.jpg

  瞬间3

  穿梭于病房的“爱心小推车”

  在武汉汉口医院,一辆贴有“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医疗队”标签的治疗车,时常穿梭于各个隔离病房。车上装的不是治疗药品,而是各种水果、零食。这些食物是队员们从自己的驻地,自发带到病房,免费派发给患者。

  为了尽量减少家属感染率,汉口医院近期开始实施无陪护政策,患者的一日三餐由医院统一配送。“爱心小推车”送来的爱心食品,为这些长时间隔离的患者送上了三餐之外的抚慰,让这些没有家属陪护的患者,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

3.jpg

  瞬间4

  给老人“看得见”的鼓励

  3月4日下午,武汉协和医院西院二楼ICU里,一位79岁的危重症病人成功拔管。这位病人是广东重症医护团队接管协和西院ICU后,收治的年龄最大的危重症患者,也是ICU里第13例成功拔管的危重症患者。

  老人因为插管,无法说话,听力也不好,只能和医护人员写字交流。“加油,一切会好起来的。”拔管前,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主任医师谭杰把加油的话写在纸上,给老人“看得见”的鼓励。

4.jpg

  瞬间5

  “儿媳妇”般的精心照料

  在广东援助武汉医疗队队员、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叶远芳负责的病人中,有位老爷爷。老人行动不便,眼睛看不见,耳朵也不太好使。有一次,派发完病人的晚餐和药物后,叶远芳走到老人床边,扶他坐起,端起饭盒,一口饭一口菜地喂他。吃了几口,老人说要喝热水,叶远芳赶忙拿杯子倒了热水端给他。就这样,几口饭菜、几口水,慢慢地给老人喂完了饭。

  想到一会儿还要去照顾其他人,叶远芳先扶老人去了一趟卫生间。从厕所回来的路上,老人家一直对她说:“谢谢你啊,儿媳妇,儿媳妇真好……”

5.jpg

  瞬间6

  他给广东医疗队写了封信

  “感谢广东医疗队,你们是真正的白衣天使!”入院10天后,72岁的患者陈水源的核酸检测变为阴性,他激动地写下一封亲笔信,表达对广东医生的感谢之情。

  入院前,陈水源已经发热13天,病情较重。国家援助武汉中医医疗队广东队队员、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副主任医师刘秋江接诊后,迅速开始了一场拯救生命的战斗。治疗时,医疗队采用以中医辨证论治为主的疗法,并配合穴位按摩、心理辅导等。渐渐地,陈水源退了热、气促也基本缓解。

  陈水源称,自己是一名曾上过战场的老兵,如今他和医护人员一起,成为了抗击疫情的新兵。将亲笔写的感谢信念出来时,老人家神情动容。

6.jpg

  瞬间7

  武汉雪中的“逆行者”

  2月15日上午,武汉下雪了。大风呼啸,温度低至零下摄氏度,雪花纷扬,地上亦结了冰。

  天气恶劣,但并没有阻挡住医护人员前进的步伐。一大早,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队员们就出发了。

  茫茫雪中,几个披着深色雨衣的身影在快步前行。为了不耽误医治病人的时间,他们冒雪逆行,不畏寒风阻挡。

  所幸,由于前线后勤保障给力,队员们前一晚就收到了防寒衣物。“非常好,一点都不冷,我们穿着很暖和。”风雪之中,他们笑着给自己加油鼓劲。

7.jpg

  瞬间8

  病房里响起生日快乐歌

  2月28日上午,一阵“生日快乐”的歌声在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里响起。这一天,是陶焕波警官和患者梅爷爷的生日。阳江支援武汉的医疗队队员们精心为他们准备了一个生日惊喜。

  护士梁倩提前找到一张白色A4纸,在纸上画上蝴蝶、花朵、爱心等图案,制作了一张简单却有爱的贺卡,并召集队员们一块签名。

  上午10时,医护人员和患者们聚在一起,为陶焕波和梅爷爷唱生日歌,其他患者也送上了亲手制作的贺卡。“在这个特别的时期,能够和大家一起庆祝生日,真的很感动,非常感谢大家。”梅爷爷激动地说。

8.jpg

  瞬间9

  方舱医院里有道“爱心墙”

  3月4日,武汉江汉开发区方舱医院出院的4名新冠肺炎患者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国家紧急医疗队支援湖北满一月之际,远在广州的队员子女们送来了承载他们心意的画作,在方舱里建起了一道“爱心墙”。

  “叔叔阿姨、爷爷奶奶早日康复”“方舱医院克服困难、守望相助”“湖北广东风雨同舟”“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湖北广东心连心”“加油武汉”……墙上78幅充满童趣的作品,为病房增添了爱的色彩,也为患者和医护人员带来了暖心的欢乐。

9.jpg

  瞬间10

  抗疫先锋“火线”入党

  3月2日,在广东医疗队武汉驻地会议室,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两度响起。当天15时,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驰援武汉医疗队14名“火线”入党的新党员,通过视频连线面向党旗庄严宣誓。

  17时30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该院重症医学科医生徐永昊,以及驰援武汉的内分泌科护士李颖贤举行入党宣誓仪式。通过视频远程领誓的,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的钟南山。“烈火见真金,危难见真义,两位同志奋战在抗疫一线,在这个有意义的时候‘火线’入党,可以说终生难忘。”钟南山说。

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