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图片新闻

戏曲音乐剧《冼夫人》首演!现场笑不停

时间 : 2020-01-06 09:37:59 来源 : 南方新闻网
【打印】 【字体:

图片新闻.jpg

主办方供图。

  1月5日下午,广州友谊剧院聚满粤剧票友。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出品,广州粤剧院与春梅艺术(广州)有限公司联手创作的首部戏曲音乐剧《冼夫人》在此隆重首演。

  该剧讲述一代巾帼英雄冼夫人的传奇故事。演员们演技在线,音乐灵动而有感染力,粤语对话轻松幽默,引得现场笑声不断。观众在两个小时的演出中全程“被带入”,感受到这位岭南女政治家的不俗风采。

  “我是冲着主演苏春梅来的,她把冼夫人各年龄阶段的神韵、声音、唱腔都把控得很出色。”“既有笑点,又有泪点,紧凑合理的剧情能吸引观众一直看下去,这就是成功。”演出结束后,不少观众还在剧院里热切讨论,与主创团队、演员合影留念。

  戏曲音乐剧《冼夫人》集合了粤港澳三地知名艺术家,组建了阵容强大的主创团队,特邀多位香港影视界、戏剧界名家联合创作,著名导演、编剧黄百鸣担任监制,著名导演高志森担任总导演,舞台剧演员焦媛担任执行导演。此外,戏曲导演张磊,舞蹈导演李国华、屈月梅,编剧(戏曲)章耀明,音乐总监、作曲邹裕伟等主创人员均为内地优秀人才。

  在演员阵容方面,由广州粤剧院名家新秀联袂演绎,国家一级演员、红派艺术传人、梅花奖得主苏春梅领衔主演,饰演冼英;剧院下辖的广州粤剧团青年文武生李伟骢、国家一级演员陆敏渭以及黄嘉华、陈骏旻、毕海荣、杨作霖等多位优秀青年演员联合主演,广州粤剧团近百名演职员共同创排演出。

  “这部作品就是追求‘好看、好听、有戏、粤味、唯美’,希望吸引更多观众,特别是年轻观众。”主演苏春梅谈到创作初衷时介绍。

  总导演高志森指出了该剧的创作特色,“剧目在保留传统粤剧唱腔、做工的基础上,融合了舞蹈、话剧、音乐、电影等表演手法,增强作品的艺术性和观赏性。因此,观众可以在剧中领略到电影的节奏、舞台剧的技巧和传统粤剧的戏曲之美。”

  对于这种融合各种艺术形式的手法,编剧麦嘉认为:“不是粤剧的粤剧,不是电影的电影,不是音乐剧的音乐剧,这就是《冼夫人》。我们试图把一个严肃的历史人物喜剧化,让历史上的冼夫人变得亲切,并被当代观众深深记住,从观众的反映来看,似乎我们已经完成任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