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旅游信息 > 旅游大图

清远连南上演最炫瑶族风 群众原生态呈现瑶族“耍歌堂”盛会

时间 : 2020-11-30 09:38:0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瑶族.jpg

28日上午,瑶族“耍歌堂”在油岭村精彩上演,为群众和游客带来了一场最炫瑶族风。图片来源:南方+客户端

  28日上午,作为第十二届连南瑶族文化艺术活动的重头戏,瑶族“耍歌堂”在清远油岭村精彩上演,为群众和游客带来了一场最炫瑶族风。

  肩披鲜红法衣的师公,头裹红巾斜插鸡羽毛的阿贵哥,身着色彩斑斓刺绣服装的莎腰妹……随着主会场歌堂坪土炮9响,牛角声起,瑶族群众们跳着刚劲粗犷的长鼓舞开始了年度盛宴,现场变幻成一片瑶族风情海洋。

  “耍歌堂”是集连南排瑶纪念祖先、追忆历史、庆祝丰收、酬谢还愿、传播知识和群众性娱乐活动等为一体的最隆重、规模最大的传统民间盛会,至今已流传千年。“早在2006年5月,连南瑶族‘耍歌堂’就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今年活动“总导演”唐继勇说。

  为更好保护、传承,近年来连南“耍歌堂”活动既没有歌舞团演员参加,也不做任何艺术加工,全部交由瑶寨群众负责,由此更好地把原生态的“耍歌堂”精髓呈现给观众,展现古朴、粗犷的瑶族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