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旅游信息 > 旅游大图

广东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覆盖率达98%以上

时间 : 2020-09-23 09:13:05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保护区.jpg

广东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南岭山脉是中国南部最大山脉和重要自然地理分界线,近日据广东省林业局消息,广东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2008年年初遭受雨雪冰冻灾害后,历经12年的修复,目前整个保护区森林覆盖率达98%以上,已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自然屏障。

  在2008年年初的那场雨雪冰冻灾害中,广东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构成了南下冷空气的天然屏障,极大减轻了南岭以南的广东广大地区受雨雪冰冻灾害侵袭。雨雪灾害过后,广东省林业部门立即开展了南岭生态修复和保护工作。这里先后建立起“南岭森林生态站”“中国林科院广东南岭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和“南岭生态综合试验站”。同时,引进了先进的网格化智能巡护系统,对保护区实行网格化的管理。整个保护区还被设计成35个网格,187条巡护路线,226个打卡点。每个护林员都有一台巡护的手机,每天巡护一个来回要走8公里山路,每次巡护都有详细的记录。科学的监测和研究能掌握灾后森林、生态环境以及生物多样性的变化状况,为保护区开展生态修复提供科学的依据和参考。随着修复工作的推进,南岭森林恢复了勃勃生机,如今,保护区森林覆盖率达98%以上。

  广东省林业局有关人士介绍,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跨三个气候带,保存了完整的森林植被垂直带谱。业内专家认为,南岭森林有四大特点:多样美、原生美、珍稀美和完整美。

  多样美是指保护区的生物资源多样。据统计,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现有野生高等植物287科1262属3890种,是广东省生物资源最为丰富的自然保护区,也是广东省最大的生物物种基因库。

  原生美即保护区是广东省内原生性阔叶林集中保存地,护区境内分布有国内连片面积最大的原生华南五针松与长苞铁杉针叶林和针阔叶混交林,还有原生的中山山地常绿阔叶林、山顶常绿阔叶苔藓矮曲林等林种。

  珍稀美源于保护区内的植物物种起源古老,尤其是孑遗植物、中国特有植物的种群数量较多,部分物种的种群规模较大,珍稀濒危植物种数超过广东省珍稀濒危植物总种数的一半,是广东保存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和珍稀濒危植物数量最多的保护区。

  完整美则因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广东海拔最高、相对高差最大,保存了完整的森林植被垂直带谱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