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文化在线

“寻迹羊城——2021年广州考古新发现”在南汉二陵博物馆展出

时间 : 2022-01-28 09:44:0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图片来源:南方+客户端

  1月27日,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南汉二陵博物馆、海上丝绸之路(广州)文化遗产保护管理研究中心主办的“寻迹羊城——2021年广州考古新发现”展览在南汉二陵博物馆开正式开展。

  广州考古2021年“成绩单”出彩,共进行了240宗考古项目,1.2亿平方米调查,222万平方米勘探,13931平方米发掘,1897件/套出土文物。本次展览集中展示了2021年广州考古新发现、新成果。

  本次展览重点展出了增城金兰寺遗址、黄埔陂头岭遗址(二期)、黄埔榄园岭遗址(二期)、越秀农林上路六横路汉至清代遗存、黄埔迳下村南朝至晚唐五代墓葬、海珠广州科学馆项目用地明清墓葬、番禺永大集团1号地块明至民国墓葬、荔湾广钢地块汉至民国遗存、从化松岗遗址等10个重要考古项目,共展出石器、陶器、玉器、银器等各类出土文物201件/套。

  展览通过遗址图片、勘探现场录像记录以及精选文物等,进一步重构了先秦时期珠江三角洲人类社会发展以及与周邻地区交流互动的历史图景,带领观众走近考古现场,探寻广州记忆。

  本次展览的所有文物均为首次公开展出。展览不仅展示新发现的遗迹遗物,也注重纪实性考古展示,充分展现考古工作过程和还原尽可能真实的考古现场,突出展示多学科合作成果,包括古环境考古、动物考古、植物考古、体质人类学等多学科研究成果。

  2021年,为庆祝中国现代考古学百年,广州文博系统组织开展“广州考古百件文物精品与十大重要考古发现”评选活动。增城金兰寺遗址、黄埔陂头岭遗址均入选“广州考古十大重要发现”;黄埔区榄园岭遗址(二期)M100墓葬出土的西周时期有领玉环,入选“广州考古百件文物精品”,目前也正在该展览展出。

  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易西兵介绍,“寻迹羊城”系列考古成果展是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加强考古出土文物展示利用的重要举措。广州考古人始终以“保护广州文化遗产、传承羊城历史记忆、服务人民美好生活”为专业初心使命,努力用丰富的考古发现帮助公众读懂广州,用生动的考古故事引导公众热爱广州,用出色的文物考古工作奉献广州,助力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

  本展览展期至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