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文化在线

《红讲台》上线“粤省事”“粤政易” 让声音艺术为历史增加温度

时间 : 2020-12-29 08:47:5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红讲台.jpg

播音指导、广东广播电视台魏冬青、朗诵艺术家卢吉雄现场演绎瞿秋白与《国际歌》的故事。图片来源:南方+客户端

  12月28日,《红讲台》“粤省事”“粤政易”上线暨项目启动仪式在广州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以下简称“广州农讲所”)举行。该项目由中共广州市委组织部担任指导单位,由广东广播电视台、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东卫视、广州农讲所纪念馆承办,广东广播电视台康毅工作室统筹执行。《红讲台》项目以“声音+”为桥梁,横向联动“演出、文旅、展览、文创、音视频产品”等传播渠道和载体,纵向打通“知识生产、传播、教学、出版”全产业链,搭建起实用性和美誉度双高的红色平台,打造出贯穿线上线下的南粤红色文化品牌。

  多维度打造红色文化品牌

  启动仪式上,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红讲台》品牌代表红色故事讲述人康毅分别从不同维度介绍了该项目的意义、特色和前景规划。《红讲台》项目即日起在“粤省事”“粤政易”两大广东数字政府建设运营机构上线,市民可在上述小程序系统中点击“红讲台服务专区”,收听、收看系列视频、音频节目,重温革命故事,品读原味历史。此外,系列音视频产品也将登陆广东广播电视台旗下的“触电新闻”和“粤听APP”,并在广州农讲所纪念馆设置线下互动专区,运用知识创新活化红色资源。

  目前陆续上线的音频产品内容以历史文献、革命家书、就义诗、伟人故事等为主,后续将邀请节目主持人、梅花奖演员、历史专家、金牌讲解员到录音棚录制,力求作品反映那个风雷激荡的时代。

  点开其中一段音频——《阮啸仙家书:给孩子的回信》,听康毅娓娓读出这封家书,家书中阮啸仙既表现出一名为革命事业奉献的先驱者的执着坚毅,又流露出一名“失职”父亲的内疚。启动仪式上,也邀请了广东广播电视台播音指导魏冬青、朗诵艺术家卢吉雄现场演绎瞿秋白与《国际歌》的故事,让现场观众再次感受这种带着人文气息的讲述模式,为停留在纸张上的历史,注入了情感的温度。

  多位革命烈士家属也应邀来到启动仪式现场,并分享了红色家风故事。彭湃烈士之孙彭伊娜说:“祖父彭湃一生谨记6个字——国家、民族、责任,为理想奋不顾身。受家风感召,从媒体人到广东省政协委员,我始终信守理想,让彭湃精神在新时代澎湃不息!”

  此外,知名歌唱家陈思思、吕继宏、王宏伟,非遗传承人张民辉,“最美逆行者”张玲,港珠澳大桥工程师张宝兰等各行各业代表也通过录制视频的方式,祝贺《红讲台》上线。

  线上线下联动

  擦亮红色文化品牌

  广东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全省共有4000余处红色遗址散落在各地。如何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契机,让更多的群众尤其是年轻人,愿意走到这些红色遗址,聆听、挖掘背后的历史故事,最后又将这些代代传颂的红色精神反哺为线上的传播资源?

  根据康毅介绍,《红讲台》选择了以“声音+”作为切入点,用声音串联红色文脉,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基因,鼓励听众在收听了《红讲台》音频节目后,重新走到各种红色遗址、博物馆,以沉浸式的模式去感受历史。未来,《红讲台》将对标具有“红色文化传播、全省党建互动、党建课程分享、红色场馆预约”等多功能的平台,在增强主题教育实效的同时,提供多元化便民服务。

  据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要负责人介绍,秉承“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初心,《红讲台》项目制定了“个十百千万”的年度宣传企划——以“1系列红色演出、10条红色线路、100个红色故事、1000件红色文物、10000人红色研学”为脉络,面向全省4000余处红色遗址,做红色故事的延伸,让红色文化串点成线、串珠成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