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文化在线

七省区172件/套精品文物亮相粤博

时间 : 2020-11-09 08:46:3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文化在线.jpg

彩绘泥塑打马球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藏。图片来源:南方+客户端

  6日,“唐蕃古道——七省区精品文物联展”在广东省博物馆开幕,通过172件/套精品文物,讲述千年前唐蕃古道的精彩故事。

  本次展览由广东省博物馆、青海省博物馆主办,陕西历史博物馆、四川博物院、甘肃省博物馆、宁夏博物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西藏博物馆、青海省湟源县古道博物馆、海西自治州民族博物馆共同协办。

  开展首日,展厅内人潮涌动。其中,“招揽”最多人驻足观看的是一件展现唐代“打马球”风姿的彩绘泥塑打马球俑。只见马上人物蓄八字短须,身着唐代流行的圆领紧身绛色长袍,骑一匹白色大马飞奔,手臂挥杖,作打马球状。

  “马球运动是古代丝绸之路上文化交流的见证,在唐代曾经风靡一时,还出现了专门的马球场。”来自青海省博物馆的策展人之一佛音介绍,“打马球”经唐太宗提倡在长安盛行成风,后经我国先后传至日本和朝鲜等国,该俑对于研究古代西域和中原的文化交流及体育运动史等均具有重要价值。

  据悉,唐蕃古道是1300多年前从唐代都城长安(今陕西西安)通往吐蕃都城逻些(今西藏自治区拉萨)的官道,被誉为沟通汉藏两族人民友好联系的“黄金桥”,也是中西文化交流的干线之一。古道全长3000余公里,跨越陕西、甘肃、青海、西藏等地,是唐代以来中原去往青海、西藏乃至尼泊尔、印度等地的必经之路,是民族交往、文化交流、贸易往来、宗教传播、维系民族情感与区域联系的纽带。

  为了打造“沉浸式观展体验”,展览还设置了动画、漫画、触屏展示、墙体投影、复原场景等互动项目,带领观众重走唐蕃古道,感受大唐气象、体验吐蕃古韵。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2月28日,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市民可提前通过广东省博物馆官方微信公众号实名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