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文化在线

广州粤剧院复演首秀!大小梅花同台庆祝“六一”

时间 : 2020-06-02 08:45:03 来源 : 南方新闻网
【打印】 【字体:

  5月31日晚,位于广州市越秀区教育路的南方剧院又恢复了往日热闹。大小剧迷挤满前厅,争相与盛装打扮的粤剧名家合影。

  当晚,广州粤剧院“六一”特别节目《薪火相传:大梅花与小梅花——粤剧名家携小梅花欢度儿童节》晚会在这里上演。这是南方剧院恢复开放后的首场演出,也是广州粤剧院疫情以来的首场线下演出。广州市民观演热情高涨,门票开售当日仅一小时即售出八成。

除了现场观演的戏迷外,还有逾万名省内外、港澳地区及海外观众通过星海直播观演,全球戏迷在线上一同欣赏了本台演出。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指导下,广州粤剧院在大梅花与小梅花“六一”晚会直播的同时,联合星海直播、广东广播电视台岭南戏曲频道同步做了《听见花开粤剧先行——薪火相传:大梅花与小梅花“六一”晚会互动直播》。观众通过全民K歌、酷狗、新浪直播、虎牙等平台收看这场互动直播。通过场外的“名家直播带戏”带动观众购票观看场内演出。

  大梅花与小梅花同台献艺

  晚会上,6位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欧凯明、黎骏声、陈韵红、崔玉梅、苏春梅、吴非凡携多位“小梅花”演员张宝允、张淑婷、蔡睿涛等同台献艺。晚会由广东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周丽珊与广州粤剧院青年演员陈振江、陈健超、李嘉宜共同主持。

  本台晚会节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精彩,既有粤剧名家倾情演绎的《梦会太湖》《客途秋恨》《狄青闯三关》《花落流红》《斩经堂》《花笺记》之“拜月盟誓”等经典粤曲或粤剧选段,又有艺术家与小演员们合作演出的《荔枝颂》《花月情》,还有小梅花们卖力出演、名家现场指导的折子戏《投江》《武松大闹狮子楼》。除传统粤剧粤曲外,还有《我的传承梦》《南国红豆》《致2020·中国》《相遇岭南》等近年全新创作的粤歌。

  当晚,由深圳市沙井街道办事处、深圳市沙井少儿粤剧艺术中心推送的、小梅花演员担纲主演的折子戏《投江》《武松大闹狮子楼》,以及吴非凡粤剧艺术中心推送的《我的传承梦》等节目,获得了很高人气。

  “今晚能和我最喜爱的大佬倌同台演出,是我过得最有纪念意义的‘六一’儿童节!”小演员们与艺术家们同台献艺表现得十分兴奋。

  90岁高龄老市长到场“撑”粤剧

  晚会当晚,90岁高龄的广州市老市长、广州市粤剧振兴基金会会长黎子流作为特邀嘉宾到场助演“撑”粤剧,与崔玉梅现场合唱了粤曲《狄青闯三关》,获得全场最热烈的掌声。

  “这样子粤剧艺术就后继有人了!”黎子流老市长表示。黎子流老市长对晚会“薪火相传”的主题表示了肯定,现场寄语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也是粤剧的未来,做好粤剧传承和普及工作,培养孩子们对粤剧的兴趣,粤剧观众群体也会在老中青三代中得到扩大。

  粤剧名家访谈带出晚会高潮

  近年来,广州粤剧院精品创作层出不穷,人才队伍梯队建设健全。今年春节疫情期间,广州粤剧院创作了抗疫健身操、抗疫粤剧小戏《巍巍南山》以及多首抗疫歌曲,如《致2020·中国》《平凡英雄》《天佑中华》《相守同行》以及粤曲《圣手仁心行大勇》《春暖花开等你归来》等等,作品致敬了白衣天使,鼓舞了军民士气,为防控疫情做好了宣传。晚会当晚,欧凯明现场演唱了气势宏大、感人肺腑的歌曲《致2020·中国》,并与观众分享最初演绎这首抗疫歌曲的心境。

  在当晚的压轴节目《名家访谈》中,主持人周丽珊与名家欧凯明、黎骏声畅聊粤剧艺术。欧凯明、黎骏声二人分享了数十年来的从艺心得,畅谈粤剧艺术传承,展望粤剧未来。二人默契的配合、妙趣横生的话语将晚会带入高潮。

  逾万全球观众线上同看直播

  5月12日,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印发“剧院等演出场所恢复开放的疫情防控措施指南”。随后,广东省、广州市相关部门也下发了实施意见。广州粤剧院董事长余勇表示,针对相关指南,该院在本台晚会演出期间采取相应的疫情防控措施:南方剧院预约限流,晚会门票限量发售,不超过剧场座位数的30%;观众入场需佩戴口罩、扫“穗康码”并实名登记,在场内间隔就坐等。

  由于现场观演门票有限,观众观演热情高涨,广州粤剧院采取线上线下同步上演的方式。当晚,逾万全球观众通过星海直播平台一同观看本场晚会的现场直播。

  这场晚会,让“饿戏”将近半年的粤剧戏迷们暂时得以“充饥”。对于付费观看直播这一新形式,不少戏迷都表示支持。戏迷陈姨说:“观众足不出户,花两斤菜心的钱,就可看到六朵‘梅花’的精彩演出,抵到烂啦!”

  青年观众何文倩表示:“以前差不多每周都会进剧场,如今好久没到现场看戏,真是憋坏了!和剧场久别重逢,还是这样的名家盛宴。”对于线上线下同步观演的形式,何文倩感觉新颖,通过网络直播‘云观演’,和戏迷朋友也可以‘云聚会’,同步互动交流观演心得和看法,花9.9元也可以重温回放,不会因为错过现场细节而遗憾。

  据悉,3月初正式复工后,广州粤剧院又紧锣密鼓地创排了《马福龙卖箭》《清水河畔》《董生与李氏》《梦唐》《红鬃烈马》,以上剧目将于6月陆续在南方剧院、江南大戏院与观众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