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文化在线

儿童节送给孩子们的演出 线上线下都有得看

时间 : 2020-05-29 09:07:20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文化在线.jpg

《哪吒》剧照。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儿童节很快要到啦,在这个快乐的节日里,不妨陪着孩子一起欣赏一台好戏,重拾童心,阖家欢乐。一些广州本地院团为大、小儿童们准备了经典好戏,线上、线下都有得看。

  线下:皮影戏演绎安徒生童话 国粹陪你快乐长大

  时间: 5月30日

  地点: 广州市文化馆

  为了在即将到来的六一儿童节里给大家增添新趣味,广州市文化馆2020公益文化春风行系列项目开启线下活动——“皮影你好!国粹陪你快乐长大”亲子系列活动,在5月30日下午邀请大小朋友到广州市文化馆共赏经典皮影戏。

  皮影戏又称“影子戏”或“灯影戏”,作为中国民间古老的传统艺术,据史书记载,始于西汉,兴于唐朝,盛于清代,元代时期传至西亚和欧洲,可谓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在2011年,底蕴丰厚的中国皮影戏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用皮影演绎家喻户晓的安徒生童话,浪漫的西方故事与传统的中国皮影会碰撞出怎样的绚丽火花?耳熟能详的《三打白骨精》在皮影戏的形式下再次呈现,又会有怎样不同的效果?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广州市文化馆将安排小朋友们期待的“皮影戏专场演出活动”,让大小朋友们有机会饱览皮影戏的经典演绎。

  据悉,本次共赏皮影公益活动将在广州市文化馆一楼演艺厅举行。因疫情防控需要,馆内仍需实施人流控制措施。本场活动限容50人,报名成功的家长和小朋友须全程佩戴口罩,配合体温测量,出示“穗康码”,登记相关信息,进馆后按指引参加活动。

  线上:原创大型神话木偶剧《哪吒》 获奖无数的精品

  时间: 6月1日

  平台: 新花城APP、央视新闻网移动客户端、央视频客户端、新华社现场云客户端等

  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特别为小朋友精心准备了一份大礼——6月1日当晚7时30分,由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原创的大型神话木偶剧《哪吒》,将在新花城、央视新闻网移动客户端、央视频客户端、新华社现场云客户端、触电新闻客户端、花城+客户端等多个线上平台进行免费直播。

  关注少年儿童成长题材的原创大型神话木偶剧《哪吒》,以现实和神话双线并进的方式,讲述一个8岁的现代小男孩天宇因为离家出走,意外走进了哪吒的神话世界。

  该剧在2014年6月首演后,即参加首届中国南充国际木偶艺术周,荣获顶级荣誉“最佳剧目奖”等三项大奖,为广东木偶界争得世界性荣誉。2015年8月又在扬州荣获金狮奖·第四届全国木偶皮影剧(节)目展演“最佳剧目奖”“木偶设计制作奖”“演员表演奖”“舞台美术奖”。

  2017年,《哪吒》应邀走进国家大剧院进行演出并取得圆满成功。这也是国家大剧院首次邀请国内地方木偶剧团进驻演出。

  木偶剧《哪吒》具有一定的教育意义,同时也让家长反思如何更好地与孩子交流,是一部适合大小观众一起观看的亲子剧目。

  此外,《哪吒》在舞台效果方面也值得一看。该剧运用了杖头木偶、布袋木偶、提线木偶、皮影等木偶艺术品种,同时使用数字多媒体技术画龙点睛自然融入,营造神话和科幻的氛围,效果震撼,彰显出木偶艺术的多样效果。

  做足准备,精彩还将继续

  疫情发生之后,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演员不“停功”、不“停练”,在剧团复工之后积极进行排练,为接下来剧院重新迎接观众做足准备。

  据悉,今年下半年,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将有多部优秀原创木偶剧目即将与观众见面。包括大型民族风情歌舞木偶剧《神奇之旅》、原创环保题材木偶剧《垃圾大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