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文化在线

重温粤剧红色经典 讲述广州起义精神 粤剧电影《刑场上的婚礼》广州首映

时间 : 2019-12-11 08:35:5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表演.jpg

高清4K粤剧电影《刑场上的婚礼》隆重首映。图片来源:南方+客户端

  12月10日,超高清粤剧电影《刑场上的婚礼》在珠岛会堂举行首映礼,现场来自广州的党员代表、广州起义烈士后人和影片主创人员等约800人观看了影片。

  1927年12月11日,中国共产党发动了广州起义。影片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人周文雍与陈铁军假扮夫妻进行革命活动,广州起义失败后被捕,两人宁死不屈,以刑场为婚姻殿堂献身革命的历史故事。影片首映礼特意定在12月10日举行,恰好是广州起义92周年纪念日的前一天。该片也将于12月中下旬登陆电影院线。

  运用现代电影技术再现红色故事

  “演员的表演达到了用心、用情、用功”

  粤剧电影《刑场上的婚礼》由著名粤剧演员欧凯明主演。谈及此次参演电影中最难忘的片段,欧凯明提到是片中周文雍和陈铁军赴死前的一个桥段。

  他介绍,影片中周文雍和陈铁军在临死之前要求拍一张合照留给这个世界。摄影师拍照后问二人这张照片寄给谁。“在排练时两个演员情不自禁说:‘寄给我们中国人民吧。’这是最触动我的。”欧凯明说,周文雍和陈铁军两个热血青年,二十几岁就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民族捆绑在一起,他们的信仰是值得敬仰的。

  在现场众多观众中,有不少广州起义烈士后人。广州起义烈士阮啸仙的孙子阮钦彤就受邀来到现场。今年已经66岁的阮钦彤回忆起父亲提及在小时候与周文雍、陈铁军相处的情形,“陈铁军曾经送过一个布娃娃给我爸爸,我爸爸拿到这个礼物很高兴。”

  提到《刑场上的婚礼》这部电影,阮钦彤难掩激动,眼眶霎时湿润,“我很激动,我们这些起义烈士后人看到周文雍与陈铁军英勇就义的场景,听到他们朗诵《绝笔诗》,这一幕是铭记在心的”。

  阮钦彤背诵了周文雍所写的《绝笔诗》:“头可断,肢可折,革命精神不可灭。壮士头颅为党落,好汉身躯为群裂。”他说:“他们流血牺牲,为了信仰、为了真理、为了国家民族谋复兴,我们要牢记历史,继往开来。”

  影片导演马崇杰在拍摄戏曲电影方面也颇有心得。他表示,《刑场上的婚礼》在粤剧舞台经过十多年的演出和上百场的打磨,是很成熟的作品。他在拍摄过程中也注重保留了舞台演出的元素,同时运用电影手法和技术,比如虚拟技术、CG技术等来塑造环境,使观众更加身临奇境。

  在此前举行的粤剧电影《刑场上的婚礼》专家研讨会上,著名评论家、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认为,影片纵情讴歌了精神之美、理想之美、信仰之美,用革命前辈的艺术形象来凝聚民心,激励斗志,重塑理想。而演员的表演达到了“用心、用情、用功”,特别是戏中有一个片段让红线女的原唱进来了,让我们看到了两代艺术家的传承。“我相信这样的电影,年轻人也是爱看的。”仲呈祥说。

  粤剧申遗成功十周年

  广州计划三年推出十部粤剧电影

  2007年,讲述周文雍与陈铁军革命故事的《刑场上的婚礼》被搬上粤剧舞台,至今已经演出超过600场。电影《刑场上的婚礼》改编自同名的粤剧舞台剧,在继承了原汁原味的传统粤剧表演元素的基础上,运用4K超高清技术手段和艺术表现手法进行了创新性表达,极大还原了电影中的革命场景,让传统的戏曲焕发新的活力,让更多观众走近经典,重温感人的革命故事。

  据了解,该片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粤剧成功申遗十周年、纪念广州起义92周年的献礼作品,它的推出不仅是广州坚持文化自信、弘扬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重要举措之一,更是广州创新传播方式、讲好广州红色故事、打造红色文化精品、助力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的重要手段。

  目前,广州正在实施“广州市粤剧电影精品工程”,计划在三年内陆续改编优秀粤剧剧目,共拍摄10部粤剧电影,《刑场上的婚礼》是其中的重点影片。仲呈祥表示,选择了《刑场上的婚礼》这么一个题材,是非常具有文化眼光和政治远见的。这部粤剧电影使我们看到了广东人民以戏曲形式审美把握世界、独特创造的地位和价值。

  “精选的十部戏都是经典之作,在拍摄成电影过程中我们对剧目进行了灯光、舞美、唱腔等的改编和加工,加入了现代的元素,观众包括年轻观众都是爱看的。”广州粤剧院董事长余勇透露,《南越宫词》已经拍摄完成,《睿王与庄妃》《搜书院》等剧目明年也将启动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