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文化在线

第十六届广东现代舞周落幕 广州舞迷乐享舞蹈文化盛会

时间 : 2019-11-25 08:48:11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文化在线.jpg

《舞迹可寻》2.0之《轨迹》。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第十六届广东现代舞周前晚在广州落幕。一周时间内,来自全球6个国家、20个城市的现代舞作品舞动羊城,多个国际知名舞团相继登台,为广州舞迷奉献出一个文化盛会,广东现代舞周再次展示出促进中国与世界在现代舞领域热切交流的引领姿态。

  众所周知,广东现代舞周一直将国际前沿的现代舞作品带到观众面前。本届开幕式上,广东现代舞团的年度创作《庄子的N世代》引发热议。它对现代舞的形式表现有较强烈的探索,通过融入新媒体艺术产生未来感和科技感,一群会聚到广州的现代舞者表现力惊人,结尾充满诗意。编舞刘琦表示,对观众的惊讶并不感到意外,“它不是一眼就能看明白的作品,我设置了很多密码,大家可慢慢去看”。

  以色列的现代舞在国际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这一次,以色列嗖舞团的《我的生命时光》举行了中国首演。作品色彩鲜明,以怪诞幽默的开头,带领观众看待人们自省的能力。此外,观众对以色列舞者松弛的肢体和自然展示的状态印象深刻。舞蹈艺术评论人罗力说:“以色列的现代舞会成为我们国内观众和创作者观察和了解现代舞前沿的一个窗口。”

  与其他现代舞作品相比,作品《舞迹可寻》2.0之《轨迹》的形式更为自由,舞者们在台上玩起了充满粤语梗的游戏,现场笑声阵阵,增添了现代舞的亲和力。该节目是粤港澳青年舞蹈交流计划推出的作品,该计划已经走到第三年,由广东现代舞团、广州大剧院艺术教育中心和香港青年广场共同创立,今年邀得澳门舞蹈创作机构四维空间加入。张聪斌、余丽君、洪振宇等主创表示,相互的交流已经越来越融洽,在艺术上的碰撞能产生出非常多的火花。

  《Almost 55 乔杨》则为舞蹈周画上完美句号,带给舞迷持续的感动。舞者乔杨曾获荣誉无数,是国际舞坛上少数已过知天命之年仍活跃在舞台上的全职舞者。在这部长篇独舞作品中,灯光始终追着她,她也娓娓道出了数十年来的舞蹈成长之路。许多观众慕名而来,感受到舞者可贵的初心,“乔老师示范了热爱事业的专业人士的梦,我看的是现代舞,更是自己,看到流泪不是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