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文化在线

七十年“漆香”留广美

时间 : 2019-04-12 10:38:0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文化在线.png

4月11日,“常闻漆香——蔡克振从艺70周年艺术研究暨作品捐赠展”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4月11日,由广州美术学院、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常闻漆香——蔡克振从艺70周年艺术研究暨作品捐赠展”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年届88岁高龄的蔡克振将自己创作的几乎全部漆画作品,以及大量珍贵画稿捐赠给广州美术学院收藏。捐赠作品共包括漆画31幅、油画11幅、画稿127幅,时间跨度超过半个世纪。

  上世纪60年代,蔡克振响应周恩来总理号召,远赴越南学习磨漆画,回国后创建广州美术学院漆画工作室,将漆画引进新中国美术教育体系,不遗余力推广现代漆画艺术。“半个世纪过去了,中国漆画已从‘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小姑娘成长为亭亭玉立、气质高雅的少女,我感到很欣慰!”他中气十足的感言,引来听众阵阵掌声。

  本次展览也是对蔡克振艺术教育成果的一次全面梳理。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表示,广美不久前成立了工艺美术学院,蔡克振的案例将为中国漆画如何融合区域与国际资源提供新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