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非遗文化 > 传统音乐

龙华大鼓

来源 : 广东省文化馆
【打印】 【字体:

龙华大鼓是惠州市博罗县一种打击乐器合奏的民间鼓乐,贯穿于当地民众的岁时节庆、人生礼仪之中,是根植于传统客家文化的音乐形式。据记载,龙华大鼓随客家人南迁而传承至惠州博罗县,明嘉靖《惠州府志》记载当地居民除夕“守岁作鼓乐”。百余年前,龙华镇居民就已在东莞石龙新昌鼓店订购所用的“灯鼓”。

龙华大鼓是由大鼓、大锣、中锣和小锣四种乐器组成的清锣鼓。乐队编制一般包括大鼓1面,大锣2面,中锣2面,小锣15-50面不等。

演奏时,龙华大鼓以大鼓作为主奏乐器,配有大中小三个规格的锣为伴奏乐器。大致划分为三个声部:大鼓担当旋律声部;大中锣担当低音伴奏声部;小锣音担当伴奏声部。三个声部的结合是乐器的形制和音响的不尽相同,以及由此而引起的不同音色的组合。大鼓的音色张扬厚重,大、中、锣的音色悠长深远,小锣的音色爽朗清脆,三者的配合,气势雄壮激昂。龙华大鼓只有单曲牌这一种曲体结构,没有约定俗成统一曲牌名称,其总体音乐特点简洁有力,作为锣鼓队的灵魂,大鼓手通过节拍强弱对比,速度快慢的控制,以击打动作幅度的变化带领着锣手,锣手们根据大鼓手的暗示也时而平缓,时而热烈,形成一领众和的场面。

龙华大鼓的演奏及相关活动均以宗族为单位,通常当地每个宗族有一个锣鼓队,鼓身上写书本族姓氏和堂号以作标识。龙华大鼓是当地各种民俗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其保护与传承对于凝聚当地客家宗族聚落认同感与向心力,寄托海外客家侨胞的思乡之情、促进国内外文化交流的具有重要的意义。近年来,随着社会发展和娱乐活动的多元化,龙华大鼓的演奏方式、表现形式受到一定影响,加之其口传身授、传艺不传谱的传承方式,造成这一民间艺术发展面临一定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