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信息推送

王伟中到清远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工作
坚决打好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时间 : 2022-06-22 08:24:03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北江干流将迎来超100年一遇的特大洪水,我省防汛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6月21日,省长王伟中连夜赶赴清远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齐心协力、迎难而上,坚决打好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王伟中深入清远灾情最严重的英德市,实地查看防洪堤和北江水情,听取雨情灾情汇报,对坚守在防汛救灾一线的同志表示慰问,希望大家继续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顽强拼搏、严防死守,确保洪峰顺利过境。他走进英德城北体育馆安置点看望慰问受灾群众,详细了解住宿、饮食、医疗、防疫等保障措施落实情况,强调要用心用情做好群众工作,加强安置点物资供应和服务管理,保障好群众生活需求。

  王伟中主持召开现场调度会,研究清远市防汛救灾工作需要协调解决的事项。他指出,当前北江水位还在持续上涨,洪峰即将到来,清远市要把防汛救灾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全面动员、全员投入,进一步把各项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格落实“县领导联系镇、镇领导联系村、村干部联系户”制度和特殊群体临灾转移“四个一”机制,增强底线思维,提前做好沿河低洼地带、蓄滞洪区、重点堤围等危险区域群众转移撤离工作,确保应撤尽撤、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要对水毁道路、过水桥梁、地质灾害隐患点等危险区域设立警戒线,安排力量值守,确保该转移的人员100%转移安置到位,该加强警戒的险道险堤险点100%安排力量巡查值守,该严防人员进入的危险区域100%落实安全管控措施。要加强会商研判,密切监视雨情水情汛情发展变化,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因时因势做好乐昌峡、飞来峡、清远水利枢纽等大中型水库的联合调度,科学做好潖江、波罗坑等蓄滞洪区启用准备,最大限度发挥拦洪、削峰、错峰、分洪作用,全力减轻北江洪水带来的灾害影响。要严格落实巡堤查险措施,组织人员开展24小时巡查,特别是对北江大堤历史险工险段、砂基堤段、穿堤建筑物,以及小水库、小水电站、小堤坝、小山塘、“高位”塘坝等易出险区域,要扩大查险范围、加强巡查力量、加密巡查频次,第一时间发现和处置渗漏、管涌等各类险情。要强化抢险救援装备、物资调配,备足冲锋舟、橡皮艇、砂石料、钢筋笼、编织袋和各类生活物资,切实保障防汛救灾所需。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抓紧抢修水毁道路、桥梁、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加快推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做好疫情防控和排水清淤、恢复农业生产、灾后消杀等工作,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王伟中强调,全省已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要认真落实预案规定,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充分发挥党组织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守土有方。要坚持全省一盘棋,统筹调度各地应急救援力量,加强军地协作,及时支援重点地区抗灾救灾,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副省长孙志洋、省军区副司令员廖正荣参加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