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信息推送

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召开
推动珠三角产业在省内有序梯度转移 加快提升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发展水平

时间 : 2022-06-17 08:39:0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6月16日,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在广州召开。围绕“增强粤东粤西粤北产业承接能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主题,粤商企业家代表与省政府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协商交流、凝聚共识。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出席并讲话,省政协主席王荣主持。

  会上,王伟中与各位政协委员、粤商代表进行协商座谈。企业家们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围绕推动产业有序转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王伟中强调,加大力度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是广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我省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充分吸纳省政协调研成果和各位企业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坚持“政府推动、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合作共赢”,推动珠三角产业在省内有序梯度转移,加快提升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发展水平,努力把短板变成“潜力板”。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各市要全力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和产业有序梯度转移创造良好条件。要加强用地、用能、环保等要素保障,布局更多优质教育、医疗资源,进一步降低企业产业转移成本。要强化产业统筹谋划,推动各地结合自身产业基础、生态禀赋和资源优势,进一步明晰产业定位、发展重点和主攻方向。要依托园区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发挥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加快构建完善产业链条。要把营商环境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放管服”改革、“数字政府”改革力度,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切实维护好企业的合法权益。要创新产业转移合作机制,按照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部署要求,打破行政区域界限,完善产业共建、收益共享等机制。希望广大粤商把握机遇,积极到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投资兴业,在服务全省大局中实现自身更好发展。

  王荣在主持座谈会时指出,希望企业家们把握粤东粤西粤北产业发展的巨大潜能,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自身优势,在推动“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积厚成势中展示担当作为,为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区域协调发展作出贡献。

  此前,省政协专题调研组赴粤东粤西粤北12市、珠三角6市,以及江西、湖南两省开展实地调研,通过“数字政协”平台征求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为协商座谈会的顺利召开做了充分准备。

  省领导张虎、袁宝成、李心,省政府秘书长叶牛平,省政协秘书长吴伟鹏等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