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信息推送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李希主持会议

时间 : 2021-12-12 07:16:4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2月11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和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落实意见。省委书记李希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今年经济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全面部署明年经济工作,对于我们凝聚共识、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一要深刻把握靠总书记、党中央统揽全局、运筹帷幄,我国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深化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二要深刻把握总书记、党中央关于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判断和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政策取向、主要任务、重点工作,按照中央要求扎实办好广东的事,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应有贡献。三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经济工作中的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阐述,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实化细化工作举措,切实把发展的路子走对走实走好。四要深刻认识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重要要求,不断提高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经济工作的能力。

  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认真谋划做好明年经济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要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扩大有效投资,推动消费提质升级。深入实施贸易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引进更多高质量外资项目,巩固增强外经贸优势。二要实施好重大国家战略,牵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扎实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深入实施“湾区通”工程,谋划布局一批科技、产业合作项目,用好“双核+双副中心”“湾+带”等机制,引领全省加快构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三要强化创新驱动,推动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做实做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广东发展的战略支撑,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联通内外、面向未来的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四要着力提高城乡区域发展平衡性协调性。深化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高水平推动新一轮省内对口帮扶,全面推进乡村“五个振兴”,不断提升新型城镇化质量,加快建设文化强省,坚定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五要持续改善民生,创造条件完善制度促进共同富裕。落实好就业优先政策,高质量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按照中央部署完善分配制度体系,健全“小切口大变化”民生实事办理制度,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六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保障初级产品供给安全,着力防范化解政治、意识形态、经济金融、公共安全等领域风险。

  会议强调,要认真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抓紧研究确定明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工作安排,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物资保障供应、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灾害防范和应急管理等岁末年初各项工作,保持经济发展平稳健康、社会大局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