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信息推送

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2021年10月13日)

时间 : 2021-10-14 08:30:20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10月13日,省长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研究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服务业改革开放发展和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等工作。

  会议学习贯彻中央依法治国委有关文件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把握党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及相关分工方案的精神实质、任务要求,加强组织实施,狠抓问题解决,严格贯彻落实,让法治政府建设成色更足,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以中央依法治国办督察组到我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察为契机,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坚持问题导向,找准补齐法治政府建设短板弱项。要抓紧对照出台我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和分工方案,健全协调推进机制,强化宣传培训,不断营造我省全面建设法治政府的浓厚氛围。

  会议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精神,听取我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情况汇报,对我省获中国专利奖项目总数、金奖数连续6年位居全国第一给予充分肯定。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认识知识产权工作对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科技创新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意义,以全面贯彻落实《纲要》为契机,全力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要对标对表抓紧编制我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要和“十四五”规划,加快出台《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条例》,进一步提高关键领域知识产权质量,建立规范有序、充满活力的市场化运营机制,提升知识产权机构布局和海外维权能力,推动我省知识产权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会议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精神,强调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市场主体登记新规定、新要求,及时修订我省商事登记条例及配套制度,抓紧做好信息化改造、政策解读、宣传培训等工作,确保《条例》落地见效。要针对登记注册程序和标准不统一、办照容易办证难、注销流程繁琐等企业群众办事创业难点堵点,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强统筹指导和监督管理,维护良好市场秩序和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服务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会议审议我省关于推动服务业改革开放发展的若干措施,强调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分类放宽服务业准入限制,消除制约服务业发展的行政壁垒,构建高效协同的服务业监管体系,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携手港澳推动重大平台建设,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学习贯彻国务院《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精神,审议我省实施方案,强调要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加强统筹协调、政策支持和投入保障,以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为重点,着力打造社会化协同、智慧化传播、规范化建设、产业化推动、国际化合作的科学素质建设生态,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图解: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2021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