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信息推送

贵州省党政代表团来粤考察交流 深入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李希谌贻琴马兴瑞李炳军李玉妹王荣王伟中参加有关活动

时间 : 2021-09-09 08:08:5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9月6日至8日,贵州省党政代表团来粤考察交流。期间,两省进行座谈交流,深入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并签署粤黔结对城市“十四五”东西部协作协议及粤黔省直部门东西部协作协议。广东省委书记李希,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广东省省长马兴瑞,贵州省省长李炳军,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参加有关活动。

  李希代表省委、省政府对贵州长期以来给予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说,迈上新征程,广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携手贵州做好两省协作工作,推动两省各领域交流合作走深走实,共同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一要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集中力量、集中资源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化人力、财力、技术支撑,助力协作地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二要深入推进科技产业协作。锚定双方优势领域深化科技创新合作,充分发挥重大展会平台作用加强经贸交流,以产业园合作共建为抓手,创新产业协作模式,推动广东适宜产业向贵州拓展,共同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三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劳务合作,拓宽当地群众就业渠道,加大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帮扶力度,助力补齐民生短板、提升社会事业发展水平。四要深化多领域交流交往,密切各层次沟通对接。强化“双区”建设、横琴和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西部陆海新通道等重大战略对接。加强交通设施互联互通,打通连接山海经济“大动脉”。共同做好协作规划,优化协作体制机制,加强干部人才交流培训,广泛凝聚社会力量,推动粤黔协作结出更丰硕的成果。

  谌贻琴代表贵州省委、省政府对广东长期以来给予贵州发展特别是脱贫攻坚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她说,近年来,广东各项事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成为政治建设高站位的标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典范、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先锋、高效能应对风险挑战的表率,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显著优越性。广东真心实意、真抓实干、真金白银支持贵州脱贫攻坚,有力助推了贵州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了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当前,贵州干部群众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全力以赴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奋力谱写贵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我们将积极抢抓新一轮粤黔东西部协作的重大机遇,持续深化“广东企业+贵州资源”“广东市场+贵州产品”“广东总部+贵州基地”“广东研发+贵州制造”,以“四加”助力贵州“四化”,在产业园区共建、教育医疗帮扶、劳务协作、消费协作等方面深化对接,推动双方合作空间进一步拓展、合作项目进一步深化、合作水平进一步提升,携手谱写粤黔东西部协作新篇章,共同推动两地高质量发展。

  马兴瑞、李炳军分别介绍了两省经济社会发展以及粤黔协作有关情况。

  在粤期间,贵州省党政代表团前往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等市,实地考察广州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横琴新区、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以及广药集团陈李济药厂、广东能源集团、佳都科技集团、欣旺达电子、海王集团、格力电器、美的集团、博智林机器人、伯恩光学(惠州)、TCL华星光电、嘉尚新能源科技、东莞超盈纺织、中科富海(中山)、中智药业集团等企业,全面了解城市规划、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业发展、产业和劳务协作等情况。

  广东省领导张硕辅、林克庆、张福海、叶贞琴,广州市市长温国辉,深圳市市长覃伟中;贵州省领导赵德明、吴强、陶长海、蔡朝林参加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