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信息推送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 全力做好今冬明春疫情防控
李希主持会议

时间 : 2020-12-22 08:19:4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2月21日,省委常委会暨省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听取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省委书记李希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严防死守,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一是抓紧抓实抓细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压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单位责任、个人责任,落实“四早”要求,继续把外防输入作为重中之重,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二是举一反三梳理完善和堵住隔离场所防控漏洞,坚决切断病毒传播渠道。三是紧盯关键重点完善防控链条。要加强重点人群防控,对高风险岗位人群要加强培训、监督、教育和管理,对入境人员要在严格落实航空远端核酸检测全覆盖、入境全流程闭环管理等基础上,强化隔离期满后的健康管理。要加强重点场所防控,聚焦疫情防控隔离点、医疗机构、农贸市场、学校、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等重点场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制度、措施。要加强重点环节防控,对入境物资尤其是进口冷链食品要加强全面检测、预防性消毒、全链条监管,最大程度阻断疫情经物品传播风险。四是持续优化完善粤港澳联防联控机制,加强疫情信息互通共享,及时评估和完善防控政策。五是扎实推进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工作。按照国家“两步走”要求,先行开展对感染风险较高人群的疫苗接种,区分轻重缓急,分阶段压茬推进,降低输入性防控压力和本地传播风险。六是科学谋划、周密部署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要引导、鼓励企事业单位更多组织线上会议和活动,引导群众加强个人防护,严格落实交通运输工具防护措施,加强网格化管理,完善好应急处置预案,强化生活物资保障供应,确保节日期间社会大局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