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信息推送

马兴瑞调研医学科研攻关工作并召开工作座谈会
加大科研攻关力度 建设医学科技高地

时间 : 2020-06-23 07:39:41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6月21日,省长马兴瑞赴广州市,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疫情防控科研攻关、推动国家实验室建设开展调研。强调要抓好医疗卫生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发挥广东学科研究优势,积极创建国际先进水平国家实验室,大力打造医学科技高地,加快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马兴瑞首先前往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听取宋尔卫院士有关高水平医院建设及发展规划汇报,随后前往广州医科大学,调研了解钟南山院士带领下的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情况,并察看了新冠病毒快速检测产品展示。马兴瑞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广大医务人员和科研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关医疗临床及研究机构、广大医护人员和科研工作者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夜以继日、争分夺秒开展医疗救治和科研攻关工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我省乃至全国的疫情防控作出了重要贡献。

  马兴瑞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推动基础研究与临床医学紧密结合加大医学科研攻关力度,不断提升医疗科技水平,为保障人民健康提供有力科技支撑。要加大卫生健康领域科技投入,加强软硬件建设支持,坚持平战结合,优化卫生健康和生物安全等领域科研力量布局,以临床需求为导向强化基础研究,集中力量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建设现代一流的研究型医院。要充分认识大力发展呼吸健康学科对于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广东在呼吸健康领域的人才优势和学科研究优势,依托已有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加强开放共建,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加强与国际国内高水平的科研机构及团队的深度合作,整合多方优势资源,加快创建呼吸健康与生物安全国家实验室。要强化产学研合作,全力推动核酸快速检测产品的研发和应用,按照快速、准确、便捷的检测需求,着力提高检测效率,严把产品质量关,为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省领导林克庆、覃伟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校长罗俊参加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