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信息推送

广东七大举措防控疫情扩散 输入性病例风险加大 社区大规模暴发风险不高

时间 : 2020-01-22 08:49:1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月21日,广东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及应对防控情况并答记者问。

  据悉,目前广东已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省委书记李希任组长,省长马兴瑞任常务副组长。总体上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社会面保持平稳,疫情可防可控。

  组织全省最强

  医疗力量救治患者

  1月14日,发现首例疑似病例后,我省第一时间建立疫情防控应急指挥机制,启动联防联控工作,召开全省防控电视电话会议进行具体部署,并派出工作组赴全省开展疫情防控督导。1月21日上午,省委常委会专题部署防控工作,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发布会指出,近段时间以来,全省进一步加强了疫情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及时完善防控预案和技术指南,加强医务人员培训演练;认真落实“集中病例、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和病例“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加大患者救治力度,全力做好重症患者救治。

  广东下一步如何防止疫情扩散蔓延?据悉,广东有七个举措:

  一是加大病例监测筛查。防控关口前移,在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重点场所启动体温监测机制,对体温检测异常的来粤人员发放就诊方便卡和健康提示。加强发热门诊管理,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

  二是做好隔离治疗和病例救治。将确诊病例集中在定点医院,组织全省最强医疗力量救治患者,目前没有疫情的地市也已部署做好各项应急防控准备工作。

  三是加强密切接触者管理和院感防控。对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实行隔离医学观察,由县级疾控中心和乡镇(社区)医疗机构入户随访。加强医护人员个人防护,规范做好医疗废弃物处理。

  四是做好各项防控准备。加强检测试剂、药品、耗材、防护用具等各类医疗物资保障供应储备。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囤积居奇、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秩序等违法经营行为。

  五是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各地市将集中开展一到两次以环境卫生治理、清除病媒孳生地为主要内容的统一行动。加强春节期间大型公共聚集性活动的管控,加强对机场、车站、市场、医院等人群聚集场所的环境整治,强化对密闭公共交通工具清洁、消毒、通风等工作。

  六是严管严控野生动物市场。持续开展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坚决取缔违法售卖野生动物行为。

  七是加强防控科普知识宣传。

  及早发现“超级传播者”

  在技术上已可做到

  1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卫生健康委已明确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

  发布会指出,综合当前疫情形势和防控工作情况,以及钟南山院士等专家研判的意见,加上我省具有自2003年抗击“非典”疫情以来累积的丰富防控经验,以及优质高效的医疗救治资源和技术水平,目前我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可防可控。

  广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将如何发展?广东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首席专家何剑峰表示,春节前后广东将陆续会有输入性病例,年后由于人员流动,风险会持续加大。随着疫情发展,家庭聚集性病例发生的情况可能会越来越多,但社区大规模暴发的风险不高。

  “广东省经历过SARS、甲流和MERS的挑战,防控体系、检测能力都高水平运转。目前,广东已有完整的监测应急体系,21个地市都能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的初筛、初诊,人员、技术、装备、运行机制等都是常态化运行。”何剑峰表示,公众做好个人防护,不需要过分担心。

  广东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专家组顾问钟南山院士表示,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还没有特效药物,严格隔离患者、追踪密切接触者是非常有效的战略前移。

  他表示,病毒从动物传给人是第一波传播,目前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处于“人传人”的第二波传播。如果听任“人传人”传播,病毒可能会发生变异更适应人体,出现超级传播者,就会发生第三波传播。

  “如今,最担心的是出现超级传播者,一旦出现,需做更严格隔离及特殊的医疗措施,阻止其自由扩散。”钟南山表示,目前及早发现超级传播者在技术上已经可以做到。

  当前,武汉出现医务人员感染的情况,广东采取了哪些措施来保障医务人员的安全?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主任、党组书记段宇飞介绍,广东要求各地医务人员在进行发热病人监测筛查的过程中做好自我保护,下发了医务人员相关消毒隔离技术规范,充分保障防护相关物资准备,并要求各级医疗机构要合理安排医务人员的工作和休息时间。此外,广东还加强对医院的外环境监测,保障医护人员不被感染。

  全省30家定点

  救治医院公布

  发布会现场公布了30家广东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省级定点救治医院。其中,广州有8家,其他20个地级市分别有1—2家。

  目前,各定点医院均成立了由医疗机构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并成立相应的临床专家组。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黎毅敏介绍,广东目前确诊的14例病例分别收治在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这4家医院都是我省定点收治医院。近期,各定点医院还专门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开展了一次应急演练。

  此外,省卫生健康委成立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专家组,由钟南山院士担任顾问,下设临床、防控、病原学3个专家小组,其中临床专家组组长由省人民医院覃铁和主任担任,共有67位成员,涵盖呼吸、重症监护、传染、院感、临床检验及影像等多个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