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年06月07日

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带
专访阳江市市长温湛滨
专访阳江市市长温湛滨
2018年11月12日
2018年11月12日


图解 | 一图看懂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带(阳江站)


主持人:

各位网友代表以及在线的网友们、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主持人芦欣诺。今天,阳江市委副书记、市长温湛滨将围绕“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带”的主题,就阳江市加快建设制造强市,促进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具体举措和工作进展等进行在线交流。温市长您好,欢迎您。

访谈横线.png

温市长: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大家好!

访谈横线.png

主持人:

同时呢,今天我们还邀请了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华南分院院长王三义博士就阳江市的工作举措进行梳理点评。王院长您好!

访谈横线.png

王院长: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大家好!

访谈横线.png

主持人:

欢迎您! 好的,温市长。 

1、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强调,要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重点,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近年来阳江坚持以海兴市加快发展新兴产业,特别是高端不锈钢、风电装备制造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请问接下来阳江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加快发展哪些重点先进装备制造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访谈横线.png

温市长:

培育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阳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打造两个核心先进装备制造业,第一是不锈钢产业。作为阳江,我们的不锈钢有很好的产业基础。目前我们有产能200万吨,从红土镍矿的冶炼到生产出不锈钢的钢坯,我们从去年开始在不断完善产业链的中游,就是热轧和冷轧,目前热轧和冷轧的三个项目就有两个项目已经动工,还有一个项目8月份就能动工。到2019年也就是明年的下半年,热轧和冷轧的三个项目都能够投产,这样能够使我们不锈钢的产业链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使阳江的不锈钢能在全国占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地位。第二,我们重点引进阳江不锈钢产业的下游企业。特别是这两年随着珠三角腾笼换鸟,以及相关的环境约束的原因,一大批的不锈钢下游企业纷纷要转出来。作为我们阳江来讲,有比较好的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优势。我们大力去承接这些产业,比如阳江高新区成立了一个五金刀剪产业技术研究院。它研发开发出来的激光熔覆的技术,将比较先进的合金粉末通过激光的技术,熔覆在传统刀剪的刀刃上,使刀刃更加锋利,能够大大地提高附加值。力争把阳江的五金刀剪产业,打造成为我们广东省沿海经济带,第一个超千亿的产业集群。第二重点产业就是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业,目前我们已经初步形成了从产品的设计研发到装备制造,到运维安装,到最后的检测检验,整个一条龙的全产业链集群。比如说,从研发设计,到明阳的整机厂已经落户我们阳江,接下来他们还会把研发中心也放到阳江。产品开发建设这一块,大型的整机生产、叶片生产、海缆,以及铸造等等的这一批企业都已经落户阳江。我们还不断加大运维、检测 这一块的招商引资的力度。北京的鉴衡认证中心已经跟我们签约落户阳江。我们现在开始帮他们建设厂区相关的配套设施。我相信,我们通过今年明年的努力,到明年下半年,阳江整个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基地应该会初具规模。我们力争是能够打造一个超过500亿的产业集群。

访谈横线.png

主持人:

好的,谢谢温市长 !王院长,刚刚温市长就阳江发挥自身优势加快发展哪些重点先进装备制造业谈了他的看法,那您能不能从专家的角度来讲讲您的看法?

访谈横线.png

专家王三义点评:

好的,主持人。阳江市先进装备制造业正在形成阳江特色,阳江市深刻洞察了全球产业发展的总体趋势,紧密结合自身拥有的特色产业资源,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广东沿海经济带发展,以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布局带来的叠加机遇。本着聚焦与差异化发展的理念,以风电装备、高端不锈钢产业、传统优势产业装备机械制造等装备制造业体系正在形成。产业定位清晰,基础设施较为完善,产业链相对完整。

访谈横线.png

主持人:

好的,谢谢王院长!

2、去年10月出台的《广东省沿海经济带综合发展规划(2017-2030年)》,提出在汕尾、阳江谋划布局两大省级产业集中集聚区,打造承接珠三角辐射东西两翼的战略支点和战略平台。那温市长,这将给阳江带来什么样的机遇?阳江将如何把握这一机遇推动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

访谈横线.png

温市长:

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作出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战略,加快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其中“一带”就是指沿海经济带,《规划》将我市沿海各县(市、区)以及全部海域纳入沿海经济带范围。在我市谋划布局省级产业集中集聚区,打造珠三角辐射粤西的战略支点和战略平台,这就使得阳江要在全省区域发展格局中,在珠三角和粤西板块之间发挥的独特作用。既面向东对接融入珠三角,也要向西连接茂湛以及大西南地区。特别是阳江处于粤港澳大湾区和北部湾城市群的中间位置,有条件进一步发挥连接两大城市群的桥梁纽带作用。左右逢源,承东启西。二是阳江作为产业转移承接平台的作用得到了提升。现在,省提出要在阳江谋划建设省级产业集中集聚区。作为全省两大省级产业集中集聚区之一,上升为省的重大发展平台来打造,将会极大地提升阳江作为产业承接的载体。产业发展平台的层次和作用,将有利于吸引更多的珠三角,乃至全国各地的先进装备制造企业在阳江落户。阳江将抓住这一机遇,多措并举,推动先进装备制造产业的发展。

重点是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编制规划。我们正在编制《阳江市大海陵湾沿海经济带综合发展规划》,同时我们还加快编制《阳江市的立体交通规划》,还有阳江市的《城市总体发展规划》。我们希望通过三个规划,进一步把阳江的区域发展,以特色优势与省的沿海经济规划带有效地对接。第二个就是提升环境。我们重点在软硬方面,做好筑巢引凤、练好内功这一些工作。阳江的产业有一定的基础,工业园区的配套还是有欠缺。从去年开始,重点加大对我们阳江五大省级产业园区的基础建设及相关配套建设的力度。特别是我们高新区在去年一年的时间里,我们整个园区的配套设施项目基本全面铺开。高新区作为我们阳江工业产业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同时我们也结合各市县园区的特色,比如阳东的万象园,我们重点发展阳江五金刀剪产业。比如像阳西产业转移园,我们重点发展食品产业。比如阳春工业园区,我们重点发展建材。像江城区,利用它是城市的核心区,我们重点发展劳动密集型企业,使我们每个园区都有不同的产业定位。同时在园区的基础设施方面,我们这两年不断投入改善园区的配套能力。第三个就是要加大产业的招商引资力度。特别是去年,我们专门成立了市的招商局,成立了两个招商小分队。重点是针对珠三角,比如说广州、深圳、佛山等地的先进装备制造业的招商,突出阳江特有的产业优势。我们希望通过我们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能够使阳江的先进装备制造业有一个快速的发展,从而在省的层面积极地建设好省级产业集中聚集区。

访谈横线.png

主持人:

王院长,能不能就刚才的问题,谈谈您的看法?

访谈横线.png

专家王三义点评:

好的,主持人。广东省沿海经济带综合发展规划和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关于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布局,明确了阳江市作为省级产业集聚区和珠三角辐射粤西的战略支点与战略平台定位,这无疑会为阳江市未来的发展带来明确的政策红利和产业资源的聚集效应。为了把握政策驱动带来的先进制造业发展的机遇,阳江市政府坚持系统推进、规划先行的总体思路,在产业布局、集中聚集区的建设、先进制造业的培育和招商引资方面进行了统筹部署,为阳江市先进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了高效推进区域发展的总体战略定位的实现,建议市政府在以下几个方面要给予关注:首先要探索推进区域联合共建项目的落实和落地。借鉴深圳产业园区飞地模式,探索与深圳、广州等产业外溢需求比较迫切的核心区域进行产业载体共建的探索。第二个方面,就是我们在自身产业集聚区建设的过程当中,要密切关注产城景的深度融合,提升区域产业发展的吸引力。第三个方面,就是我们既然要实现产业的核心区,推动粤西经济区支撑平台的作用,加大发展要素聚集区的建设,加大产业人才的培育与引进,积极提升产业创新载体、产业制造能力、产业金融、产业供应链服务等生产要素的聚集服务和支撑能力。第四个方面,就是招商选商结合的策略。首先要做一个产业招商准入的目录,推进我们招商引资与招商引智相结合,保持招商工作的战略定力。围绕产业链的核心环节重点推进招商工作,提升产业自主聚集能力,同时要密切推进组团式招商,推进与行业协会、产业联盟、产业服务机构、产业地产商等加大合作的力度,提升我们区域组团招商的能力。

访谈横线.png

主持人:

好的,谢谢王院长!

3、温市长,我们都知道风电装备制造业是阳江新发展起来的一个新兴产业,那您能不能来给我们介绍一下风电装备制造业发展情况和未来的发展前景?

访谈横线.png

温市长: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阳江海上风电产业发展实现重大突破,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主要表现在三方面:

第一,一个新产业基地初步建成。我们规划了总面积7.4平方公里的广东(阳江)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总投资41亿元的基础设施项目正全面推开。

第二个特点,一个新产业集群初步形成。经过资源换产业,我市陆续引进了一批风电装备制造、风电场开发龙头企业和配套企业。风电电梯等一批配套项目正在洽谈,同时首期第一批装机容量130万千瓦的4个海上风电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形成了从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到风电场开发的产业链。

第三个特点,一个新产业服务体系加快建成。北京鉴衡海上风电装备检测认证与技术创新基地项目计划10月份正式动工,将建成是国内一流认证与检验能力最全最先进的风电装备检测认证与技术创新中心。明阳集团牵头设立的海上风电研发中心、海上风电运维中心和中能建广东电力设计研究院牵头设立的大数据中心也将有序推进。我省已经把阳江定位为全省唯一的一个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阳江将抢抓发展机遇,以三峡新能源、明阳风电、粤水电、英格电气等龙头企业为带动,大力发展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力争到2020年底,基地建成是“立足阳江、面向全省、辐射全国、走向世界”的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实现风电产业年产值达500亿元以上。其中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业年产值达200亿元以上。

访谈横线.png

主持人:

好的,谢谢温市长!王院长,刚刚温市长就先进装备问题谈了他的看法,您能不能从您的角度来谈谈您的看法?

访谈横线.png

专家王三义点评:

好的 ,主持人。受环境保护与一次能源共用的这种双重约束,以水电、风电、光伏和核电为代表的绿色清洁可再生电力资源,在电力消费结构中占的比例会越来越大。由于海上风电能够有效地解决风电错配的问题,伴随产业装备水平的提升,风电场运营水平,以及风电效率的进一步提升。加之我国沿海地区丰富的风电资源,未来5-10年中国风电装机容量将持续保持30%以上的两位数快速增长。风电行业智能化、服务化趋势非常明显。在线检测、远程监测、精细化管理、运营服务将成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我们坚信,伴随着我们阳江市一批高端项目的快速落地,产业的聚集效应和技术的溢出效应必将快速地推动阳江市风电装备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访谈横线.png

主持人:

好的,谢谢王院长。

4、温市长,近年来,阳江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保持了良好的生态环境。那么接下来阳江将如何推动制造业绿色化发展,实现发展与美丽共赢呢?

访谈横线.png

温市长:

我市生态环境总体保持良好,环境空气综合质量指数在全省位居前列。很多外地游客来到阳江,感受最深的就是“阳江蓝”。当然,也同全国其他同类地区一样,阳江随着承接产业转移的项目越来越多,节能减排的压力也越来越大 。如果不注意环境保护,生态优势就难以为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今年5月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我们必须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绿色发展战略,坚持生态优先,推进制造业绿色化发展,努力实现发展与美丽共赢,还要做好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严格建设项目环保准入管理。在承接发达地区制造业项目转移的同时,要继续算好生态账、管好长远账,把不符合产业规划、不符合功能定位、不符合环境要求的项目拒之门外,严格颁发项目的“准生证”,坚决摒弃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一时一地的经济增长。

二是推动传统产业绿色改造。深入实施我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的三年行动攻坚计划(2018-2020年),鼓励和引导五金刀剪、食品加工等传统行业企业,加大节能降耗、环境保护、资源利用等方面的技术改造,同时还要推进重点企业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倒逼企业实施能效提升、创建绿色园区绿色工厂,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三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加大工业污染整治的力度,抓好企业污染问题整改。按照“停产关闭一批、整合搬迁一批、改造提升一批”的总体要求,推进“散乱污”工业企业综合整治,切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立健全环境保护的长效机制。

四是严格环境执法。加大环境污染犯罪行为的惩治力度,通过严格执法、提高违法成本等综合施策,倒逼企业守法,提高企业污染防治的成效。

五是加强宣传引导。发挥媒体、绿色公益组织、行业协会、产业联盟等社会组织的积极作用,加强舆论宣传,倡导绿色消费,进一步提升公众的绿色意识、参与度和积极性,为绿色制造创造良好消费文化和社会氛围。

访谈横线.png

主持人:

好的,谢谢温市长!王院长,刚刚温市长给我们讲解了发展与美丽共赢的方法,您能不能从您的角度来谈谈这个问题?

访谈横线.png

专家点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阳江市依托自身丰富的生态资源优势,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从绿色产业入手,重点培育和发展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新兴产业,积极推动传统产业绿色升级和循环化改造。在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守住绿色发展的底线,坚持严格执法与强化引导相结合,探索出一条生态、生活与生产融合发展的现代城市产业发展道路。

访谈横线.png

主持人:

好,谢谢王院长!

5、温市长,我们都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那阳江将如何通过创新驱动推动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

访谈横线.png

温市长:

创新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关键作用。阳江装备制造业的堆头还是比较小,发展水平仍然比较低,必须在做大堆头的同时,以创新驱动为根本路径,推动我们阳江的装备制造业逐步迈向中高端。一是加快创建国家高新区。我市力争通过两年的努力,加快完善阳江高新区软硬件的建设。通过创建国家高新区,聚集创新资源、凝聚创新产业、吸纳创新人才。争取明年底之前,阳江高新区能够升级为国家高新区,将高新区打造成为我市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重要平台。二是持续优化创新环境。着力构建有利于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特别是设立了4亿元的珠西装备制造阳江区域基金和首期21亿元的海上风电产业发展基金,对接装备制造业发展。三是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主动深化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务实合作,促使珠三角的创新要素能够向阳江流动。加快培育一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平台,推动实现省市合作的重大科技专项。四是积极培育和引进人才。在人才培养方面,抓住省提出“力争实现本科院校地市全覆盖”的机遇。加强本地职院、技校建设,争取省内高校到我市创办新校区,加快本地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在人才引进方面,落实优惠政策积极招才引智、招企引智。通过调入迁入,柔性引进、智力引进、团队引进等方式引进我市紧缺急需人才。通过引进风电装备制造、高端不锈钢等行业龙头企业,聚集该领域的高端人才和各类创新人才。

访谈横线.png

主持人:

好的,谢谢温市长!王院长,对于这个问题,我们想请您来谈谈您的看法?

访谈横线.png

专家王三义点评:

阳江市政府在推进创新驱动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方面,积极通过国家高新区创新载体的创建(工作),持续优化创新环境。高度重视产学研协同创新,积极推进各类创新人才的培育与聚集,为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建议积极主动对接国家部委承担国家重大专项,创建省级和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推进基础创新与企业应用创新融合。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软环境,加大资本与产业创新的融合力度方面给予高度的关注。

访谈横线.png

主持人:

好的,谢谢王院长!

6、温市长,我们都知道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硬环境和软环境的综合体现。那阳江在抓好软硬环境建设方面有什么举措,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实力强的先进装备制造企业到阳江投资发展?

访谈横线.png

温市长:

一个地方的投资环境如何,除了看得见的“硬”环境外,还有看不见的“软”环境方面的因素。近年来,我市在环境建设方面下了很大功夫,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先进地区相比差距还是比较大。我们必须更加重视抓好环境建设,增强先进装备制造业招商引资的吸引力和竞争力。一是打造更便捷的交通体系。推进以深湛铁路阳江段和正在规划的广湛客专等为重点的高快速铁路网建设,推进以云阳高速、汕湛高速、中阳高速、西部沿海高速、怀阳高速海陵岛大桥、广东滨海旅游公路等为重点的高快速路的路网建设,将阳江港逐步打造成亿吨大港,抓好阳江民用机场的筹划建设工作,加快完善阳江连接粤港澳大湾区和北部湾城市群的快速交通运输体系。二是打造更完善的产业平台。推动阳江高新区创建为国家高新区,加快完善总规划面积100平方公里的5个工业园区基础建设,包括重点推进面积7.4平方公里的广东(阳江)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建设,完善园区周边商住、金融、学校等生活配套设施,提升产业园区的吸引力和承载力。三是打造更低成本的营商环境。落实好《阳江市扶持重点产业发展暂行办法》等优惠政策和国家降税减费政策,努力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包括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企业税费负担以及企业融资、用电、 物流等成本,增强投资洼地效应。四是打造更高品质的生活环境。在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国家森林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活动,使阳江城市品质一年比一年有新的提升,成为更有吸引力的发展热土。五是打造更高效率的政务环境。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破除行业和部门“数据孤岛”,努力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逐步让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访谈横线.png

主持人:

好的,谢谢温市长!王院长,您能不能来谈谈您的看法?

访谈横线.png

专家王三义点评:

阳江市打造营商环境坚持软硬结合,通过便捷的交通体系、完善的产业平台、更低成本的营商环境、高品质的生活环境,以及高效的政务服务不断完善阳江市营商环境。建议在营商环境的打造方面,创造区域差异化政策软环境优势。结合自身产业特性,打造产业面向“一带一路”外向型产业开放发展格局,密切协同前海自贸区、南沙自贸区,推进阳江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相关保税政策的落地和探索。其次,关注人们日益增长的消费升级需求。引进区域跨境电商和跨境贸易的消费平台,同时我们要积极关注精神和文化消费需求。探索我们阳江市以数字内容、文化时尚、综合娱乐为主题的消费环境营造。

访谈横线.png

主持人:

好的,谢谢王院长。

今天,我们围绕“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带”的话题聊了很多,我们的访谈也接近了尾声,相信阳江一定会加快建设制造强市,在促进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面创造出更好的成绩。再次感谢温市长和王院长。朋友们,再见!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网站信息
关于本网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020-83135078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service@gd.gov.cn
新媒体矩阵
网站官方微信 网站官方微信
粤省事小程序 粤省事小程序
粤商通APP 粤商通APP
网站官方微信
粤省事小程序
粤商通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