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年06月07日

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带
专访江门市常务副市长许晓雄
专访江门市常务副市长许晓雄
2018年11月23日
2018年11月23日


图解 | 一图看懂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带(江门站)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节目主持人马美玲!今天,江门市常务副市长许晓雄将围绕“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带”的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并回答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

访谈横线.png

主持人:

你好,许市长,欢迎您,那先跟大家打个招呼吧。 

访谈横线.png

许晓雄: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江门市委常委、副市长许晓雄。受刘毅市长的委托,由我和大家分享一些江门发展的情况,感谢省政府门户网站提供这么好的一个平台,也感谢各位网友一直以来对江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谢谢!

访谈横线.png

主持人:

那好我们的访谈马上开始。首先,我们来关注一条网友的提问。这位网友问,江门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请问在加快制造业发展、振兴实体经济方面江门有什么优势?

访谈横线.png

许晓雄: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发展战略。江门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专门提出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把大湾区建设作为江门的“二次创业”。我们有信心把握大湾区发展的机遇,加快振兴实体经济,主要基于江门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优势:

第一是制造业基础非常扎实。我市是广东省的传统工业生产基地,也是珠西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的主战场,江门制造业有着深厚的基础和坚实的底蕴,而且江门的制造业体系比较完整,并形成了一定的集聚效应。我市拥有18个国家级产业基地以及6个省级产业基地,而且在产业基地里面有8个年产值超百亿元,其中电子信息、金属制品、纺织服装、食品、化工、汽车及摩托车制造等6个产业集群的产值均超过300亿元。同时,江门的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2017年我们的高新技术企业达到729家,其中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38家,那么全市的规模以上工业也取得不断发展。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2112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146亿元,去年增速达到10%;今年的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速达到10.2%,比全省增速高4个百分点。

第二是区位优势日益凸显。随着港珠澳大桥、江湛铁路、珠西交通枢纽江门站以及深中通道等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建成,江门作为粤港澳大湾区西翼枢纽门户城市的区位优势更加凸显。在今年6月召开的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上,李希书记提出,广东要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按照省的部署,最近召开的江门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专门提出,要推动都市核心区、大广海湾区、生态发展区“三区并进”,助力江门加快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新的增长极。

第三是营商环境优势比较明显。近两年,江门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尤其是积极推行“两无两藏”也就是无收费、无门槛,藏富于民、藏富于企,出台了一揽子政策措施,包括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在全国率先实行“九证合一”“十五证合一”等登记制度改革,先后两次在全国会议上介绍“多证合一”改革经验,在珠三角地级市率先实施“证照分离”改革,积极推进清单制、承诺制、委托制也就是三制的改革等。今年4月,我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激励,成为落实该项重大政策措施中广东唯一获得表彰的地级市。今年7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授予我市为全国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试点市。我市还相继出台了小微双创“1+15”扶持政策、“人才强市十四条”还包括“民营经济十二条”“招商引资激励政策十二条”“实体经济十条”等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政策。截至今年7月,我市市场主体总量达到39.85万户,同比增长38.87%,增幅位居全省第一,主体总量跃居全省第6位;个体私营经济从业人员首次突破100万人大关。为确保今年经济发展目标完成,我市正在加快研究制定投资和重点项目奖惩、支持企业开展技术改造、推进企业“小升规”、加强国土资源管理、推进投融资改革、支持企业搬迁改造等六大政策,为企业发展进一步提供政策保障。

第四是环境资源优势突出。江门市域面积9505平方公里,可利用建设用地空间大,人口密度较低,是粤港澳大湾区内唯一具备可大规模连片开发土地的地级市,也是粤港澳大湾区中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目前,我市正在加快建设粤澳(江门)产业合作示范区、珠西新材料集聚区、深江产业园、台山工业新城拓展区、以及开平翠山湖科技产业园拓展区等五大万亩园区,到2020年可用建设用地3.32万亩(其中存量建设用地9299亩),同时还在大力推动现有的园区扩容提质。我市现有电力装机容量约900万千瓦,规划装机容量超过2000万千瓦,是珠三角电能供给情况最好的城市之一,下辖的台山、开平、恩平3 个市纳入了广东省东西两翼电价区,享受电价优惠。

第五是“侨”资源丰富。江门是全国著名侨乡,侨乡文化独具魅力,素有“中国第一侨乡”的美誉。据统计,祖籍江门的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有400多万人,遍布全世界107个国家和地区。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专门跟代表们一一握手,并特别嘱托,一定要发挥好侨胞的作用。充分发挥“侨”资源的优势,既是江门自身发展的需要,更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门指示要求的具体举措。近年来,我市在充分利用丰富的“侨”资源、在“引智引技引资”方面下足功夫,不断吸引海外高端人才与项目落户江门,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 

访谈横线.png

主持人: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江门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出了打造粤港澳合作重大创新发展平台,并结合制造业发展条件,提出了打造珠西科技产业创新中心,请问许市长,有什么举措?

访谈横线.png

许晓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新发展理念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创新发展。省委、省政府也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摆在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作出了一系列工作部署。我市充分认识到创新的极端重要性,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不动摇,尤其重点推进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第一是全力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把推进江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提质升级,作为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的主要抓手,赋予江门高新区更多的市级经济管理权限,通过积聚高新技术企业、新型研发机构、重点实验室等高端创新要素,营造一流的创新创业生态,建设创新型经济主导的高水平高新区。

第二是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坚持以财政科技投入,拉动企业与社会研发投入,加快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提质增量行动,力争今年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000家、科技型小微企业突破3000家。同时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推动国家重大科学装置江门中微子实验站建设,支持有条件的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等各类研发机构,确保到今年年底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50%,主营业务收入5亿元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实现全覆盖。同时,充分发挥我市在全国首创的“研发贷”金融产品作用,对企业开展科技研发活动所发生的融资费用给予奖补,并打造“邑科贷”政银合作平台,着力解决科技企业遇到的融资难的问题。通过一系列的举措,加快融入珠三角国家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推进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产业化。

三是加快创新人才集聚。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我市将进一步修订完善 “人才强市十四条”,强化政策落实和兑现,发挥政策支撑和保障作用。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引进和培养一批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同时支持五邑大学建设广东省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加快建设江门人才岛和全国博士后创新(江门)示范中心,积极筹建江门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我市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放宽人才准入条件,提升人才服务保障水平,通过全市“一盘棋”,统筹解决好人才关心的落户、子女入学、家属安置、住房安居等问题,让人才无后顾之忧,营造“来了就是江门人”的浓厚氛围。此外,结合制造业发展需求,我市还特别注重加大对专业技能人才的培育,大力开展技工院校校企合作,如江门市技师学院与轨道交通产业园启动“产业共建”项目,建立中德诺浩汽车学院(江门市中欧高技能人才培训合作示范学院),引进德国职业教育模式,为做大做强制造业提供高水平的技能人才支撑。

访谈横线.png

主持人:

那下面,我们再来看一条网友的提问。有网友朋友问,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对广东提出“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明确要求,江门市如何推动工业立市,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作出江门贡献呢?

访谈横线.png

许晓雄:

江门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提出,要把江门建设成为落实“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示范城市,其中振兴实体经济、构建现代经济体系是重要内容。下来,我市将认真落实省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聚焦攻坚行动计划,结合江门原有的产业基础,大力发展以新兴产业为先导、先进制造业为主体、传统优势产业为支撑、生产性服务业相配套的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提高产业发展整体水平,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第一是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尤其是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大健康、新材料五大新兴产业。大力实施“珠西战略”,加快发展以轨道交通、工作母机、机电装备等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业。尤其是中车广东公司作为华南地区唯一一家具备CRH6和谐号城际动车组生产资质的车辆生产企业,我市将配合省里作出的以中车广东公司为龙头、整合省内其他轨道交通生产基地、打造中车华南总部的重大战略部署,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加快发展以超高清视频、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重点抓好海信宽带超高清视频(4K)产业基地和鹤山蔚海IDC大数据中心项目建设。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做大做强东风新能源商用车、富华重工、中集车辆、牛力机械等企业。以无限极、天地壹号、量子生物、特一制药等企业为龙头,发展大健康产业。加快珠西新材料集聚区建设,推动优美科、科恒、道氏、芳源等企业发展,带动全市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

第二是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江门市传统产业占比较大,机电、食品、电子信息、纺织服装、造纸及纸制品、精细化工六大传统支柱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七成以上。对江门来说,坚持做大存量、做优增量相结合,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是下来要重点推进的一项工作。而当中技术改造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抓手,我市将研究出台支持企业开展技术改造的政策,针对企业的难点、痛点和需求,加大对技改扶持资金的投入。此外,我市还将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积极推动“智能云制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提升智能制造产业水平。

三是支持大中小微企业融通发展。目前我市产值或者说主营业务收入超10亿元以上的制造业企业有47家,其中超50亿元的5家,超100亿元的3家。我市正在深入开展“暖企业、促投资”行动,积极推进大型骨干企业及后备企业培育工作,努力推动形成一批从亿元、十亿元到百亿元级梯队的骨干企业。同时,继续抓好“小微双创”,大力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细分行业“小巨人”企业,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进一步激发中小微企业发展动力和活力。

四是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坚持以产业转型升级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加快金融业、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工业设计、科技和信息服务等为代表的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引导企业打破“大而全”“小而全”的格局。主动承接粤港澳大湾区生产性服务业的“溢出效应”,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五是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我市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推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为抓手,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全面提升质量水平。我市出台了《“江门质造”品牌提升行动方案(2017-2020)》,大力实施品牌带动,每年统筹安排不少于1000万元用于扶持企业创建品牌,推动“江门产品”向“江门品牌”转变。

访谈横线.png

主持人:

加快先进制造业发展,做大做强实体经济,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8月15日召开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全体会议提出,粤港澳大湾区要建设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典范。那么请问许市长江门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营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上,有什么举措?

访谈横线.png

许晓雄:

我市将以便民高效的理念推动政务服务改革,争取重点领域改革取得大的突破,激发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一是在审批服务便民化方面取得大的突破。加快推动审批服务全方位深层次变革,着力解决企业、群众办事的“痛点”“堵点”。第一,牢固树立“一次办结”“办就办好”的服务理念,合法合规的事项“马上办”,一般事项“网上办”,面向个人的事项“就近办”,复杂事项实行代办“一次办”。第二,创新服务模式,完善市、县、镇、村综合性政务大厅,构建“一窗通办+一网通办”,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全天候、无间断服务。探索将分散的各级各部门扶持政策兑现事项,整合进综合性政务大厅统一办理。第三,出台第二批“减证便民”事项清单,清理取消无法律法规规定的各类“奇葩”、循环、重复证明,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第四,规范完善中介服务,着力解决官商勾结、地方保护、中介垄断等问题,尤其是严厉打击挂靠转包、围标串标、恶意投诉等行为,防止“劣币驱逐良币”,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二是在“数字政府”建设方面取得大的突破。今年2月,我市被省确定为“数字政府”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我们将高位推进改革,持续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第一,系统推进“政务上云”工程、“流程再造”工程、“服务提升”工程、“信息惠民”工程和“政府慧治”工程,打造政务服务新模式。第二,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打破“信息孤岛”,打通国家、省级垂直系统和市级部门自建信息系统,实现互联网和政务服务深度融合。第三,推动基于大数据分析应用的新业态蓬勃发展,实现以“数字政府”建设引领“数字江门”“智慧城市”发展。

三是在投资项目承诺制方面取得大的突破。去年以来,我市率先在全省推行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政府投资项目在全市范围内试行,企业投资项目在“1+6”园区试点推行,改革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全市按照承诺制实施的项目前期工作平均提速了1-2个月的时间。比如,开平赤坎古镇投资项目,如果按照传统审批流程,这个项目从土地摘牌到开工建设至少需要6个月时间,但通过审批事项实施承诺制,只用了30个自然日就完成了所有报建报批手续,节省了5个月时间。下来,我市将进一步扩大承诺制试点区域,加大政府投资项目试点力度,扩大“容缺审批”实施范围,实施区域评价制度、试行“标准地”模式、推进联合审图联合验收等一批专项改革,加快项目落地。

访谈横线.png

主持人:

最后,请问许市长还有没有什么话想对广大网友们说一说?

访谈横线.png

许晓雄:

非常感谢省政府门户网站,感谢一直关心和支持江门发展的各界朋友,希望大家进一步多了解江门,多关心江门,支持江门加快建设成为落实“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示范城市,再次感谢大家!

访谈横线.png

主持人:

谢谢许市长参与我们今天的访谈节目,许市长让我们非常详细地了解到江门的发展情况,相信广大网友会更加关注江门、关心江门。各位网友,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无法对大家的问题进行一一回答,我们将在省政府的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上对大家的提问统一回复。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再见。

访谈横线.png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
网站信息
关于本网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020-83135078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service@gd.gov.cn
新媒体矩阵
网站官方微信 网站官方微信
粤省事小程序 粤省事小程序
粤商通APP 粤商通APP
网站官方微信
粤省事小程序
粤商通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