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民声热线 > 往期民声热线

广东省交通厅上线“广东民声热线”

时间 : 2021-01-20 08:47:22 来源 : 广东民声热线网
【打印】 【字体:

  主持人:倾听你的呼声,凝聚改变的力量,这里是中共广东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和广东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广东民声热线,我是主持人唐琳。今天(2021年1月19日)来到演播厅的单位是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带队领导是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章权,欢迎您和您的同事。

1.jpg

  章权: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现场特约评议团成员有:南方日报评论员丁建庭、羊城晚报评论员戚耀琪、广东民声热线记者何鑫、陈红艳。

  节目直播过程中,我们的热线电话会同时在线,今天上线的单位是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春运马上就要到了,您是否有回家过年的计划?长途出行,该如何做好防疫措施?您在乘坐大巴的时候,是否遇到过不合规的情况?您身边的道路是否畅通?如果您有任何关于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方面的线索,请随时联系我们。现在就可以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同时你也可以打开微信搜索广东民声热线,在小程序里投诉、报料。

  主持人:节目一开始,我们首先要进入的是“民声发布”环节,省交通运输厅上线有哪些权威信息要发布呢?下面把时间交给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章权。

  章权:走过了极不平凡的2020,我们迎来了充满希望的2021。大家新年好!我是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章权。随着春节临近,一年一度的春运即拉开大幕。全省交通人正严阵以待、全力以赴投入春运保安全、保畅通、保服务工作。

2.jpg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大力弘扬“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铁军精神,践初心、敢担当、作表率,书写了新时代交通运输改革发展新篇章。全年新建成高速公路超过1000公里,全省高速公路总里程率先突破1万公里,通车里程连续7年位居全国第一;深中通道岛隧工程沉管隧道已沉放近千米,黄茅海通道提前开工,全省交通基本建设投资超过2000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完成普通国省道路面改造2950公里,全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攻坚,实现100人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提前1年实现建制村100%通客车。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我们坚决贯彻中央、省部各项部署要求,牢牢把住疫情防控“入粤第一关”,全面织密织牢交通“防控网”,迅速打通应急物资运输“绿色通道”,奋力当好复工复产“先行官”。最高峰时在全省同时设立2799个交通联合检疫点,投入2万余人全线覆盖布点防控,开通运输应急物资绿色通道679条,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交通人众志成城的抗疫赞歌,彰显了新时代交通“铁军”拼搏奉献、担当作为的精气神。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开局之年。广东交通人将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保持苦干实干、能干善干的实践品格,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团结一心、努力奋斗,全面建设交通强国先行示范省,奋力打造人民满意交通的广东样板。特别是把确保春运安全有序畅通和疫情持续稳定可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核心的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国家和省部关于做好春运工作的部署要求,把“保安全”作为春运工作第一要务,强化风险意识,从严执行春运疫情防控标准,拿出管用的实招硬招,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把“保畅通”作为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建立道路保畅通联动机制,细化完善高速公路、国省道的疏堵保畅措施和应对极端天气、突发事件等各类应急预案,提高高峰时段的疏导通行能力;把“保服务”作为提升春运出行满意度的重要抓手,加强互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应用,推广电子客票、刷证核验等“无接触”售票和安检措施,深入开展温馨春运系列活动,为无法运用智能技术的老年人提供便利服务,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出行的安全感、舒适感、幸福感。

  衷心感谢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广东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支持。提前向大家拜个早年,祝身体健康、工作顺心、万事如意!

  主持人:感谢章厅长的发布。我省历来是道路客运大省,以2019年春运为例,当年全省发送旅客超过2亿人次,其中,道路发送旅客1.48亿人次,占比高达74%。相比于民航和铁路,道路运输更为随机和自由,其给监管也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在一个星期的时间里,我们的记者乘坐大巴超过2000公里,在省内多个城市走访发现,目前我省客运市场存在诸多乱象,例如不查验身份证、不进行防疫检测等,涉及企业甚至包含我省最大客运国企。究竟是怎么回事,一起来看记者何鑫的调查:

  播放短片(略)

  主持人:暗访片当中记者提出了很多的问题,来听听记者何鑫有什么样的问题问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何鑫:我们想先连线肇庆。

  主持人:请我们的导播把肇庆接入直播间的现场,你好!请问肇庆在线路麻烦?

  肇庆:在线。

  何鑫:您好!是否可以介绍一下你的名字和身份。

3.jpg

  肇庆:我们这边是肇庆市交通运输局的。

  何鑫:德庆县交通运输有限公司这个是个国有企业还是私营企业?

  肇庆:私营企业。

  何鑫:在软件查询历史上它被做出110次行政处罚,这两年每一年有一次,大部分是被深圳处罚的,被深圳处罚了我们德庆县就不管吗?

  肇庆:有的,外地有一个通报给我们,我们把这个行政处罚的信息通报给当地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要他们整改。

  何鑫:从2018年到2020年一共被罚25次,平均每个月罚一次,这个通报没有用?

  肇庆:我们把行政处罚的情况通报给当地,当地会约谈该企业,每年的信息考核以及服务质量监督这方面会对他进行一个处理。

  何鑫:如果说肇庆市客运运输局的处理对他来说有用吗?

  肇庆:这个方面我们下一步会继续加大处罚的力度。进一步对他们的行为有重点性的跟进,这一部分我们下一步会继续加大力度,对企业督促,如果严肃的话,会责令他们进行整改。

  何鑫:他是德庆的车,也就是是肇庆的车,大部分是在深圳被处罚,大部分违法是在肇庆境内发生的,很少看到肇庆对他的行政处罚,这个是为什么?

  肇庆:我们这边是到达外市籍的车,可能他那边的客源相对多一点,我们这边平时交通运输执法部门也都有加大执法监管的力度,可能在这边的客源会相对少一点,所以发现上下客相对深圳那边的客源会多。

  主持人:曾科长,我们可以看到通过我们的行政处罚并没有对涉事的企业产生威慑的力度,如果加大处罚可以加大很好的市场监管的效果吗?

  肇庆:一个是路面的执法,这方面我们会继续加大。另外一个,从企业的源头监管这一块,我们也有这方面的不足,下一阶段会对他企业从源头监管这方面会加大力度,对于企业以后如果涉及违规多,会继续加大处理力度,落实企业管理责任。这方面我们还是有做得不足,我们会继续加大力度。

  何鑫:谢谢曾科。接下来请导播连线到潮州。

  主持人:请导播连线到潮州

  潮州:我是潮州运输管理局的副局长邱。

  何鑫:我们刚才暗访短片里面的客运车粤U02991是否属于粤运公司的?

  潮州:查过,是属于粤运客运有限公司。

  何鑫:粤运是广东省交通运输集团旗下的公司,潮州是否有监管权限?

  潮州:有的。我们一直都有加强执法巡查,同时我们也有定期对客运班车的卫星定位数据以及结合乘客的投诉情况进行梳理。

  主持人:章厅,我们刚才通过跟肇庆、潮州的连线,有很多道路管理以及客运方面的问题,被管理的公司无论大小他们都变成老游击队员,对于我们的管理和处罚,他们感觉是无所谓,110次处罚我也照样营业,甚至开一个门店做生意,你认为我们管理方面有没有更好的对策呢?

  章权:非常感谢我们记者做的暗访工作,对我们运输管理提出了这些问题。大家都知道,道路运输点多线长各种因素的比例也很高,企业管理比较粗放,政府这一块监督力度不足,各方面的协同也比较困难。具体牵涉到暗访片涉及到的站外上客、不出示身份证购票以及防疫的情况,具体的情况请我们的同事翁兴根作一个答复以及广州市交通运输局作一个回复。

  翁兴根:记者朋友,你们辛苦了。上述暗访片反映了道路运输存在种种的乱象,反映我们的管理存在了漏洞,也增加了一些难度。同时也反映到我们潮州、肇庆的交通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压实属地部门、企业以及个人的责任,而且认真立即组织整改。其他地市要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做好管理工作。包括执法没有到位和管理没有到位的我们要深深地反思一下,同时我在这里还要说的请各地交通主管部门要与时俱进,有序发展一些招唤站,然后构成站站网络体系,具体规范交通运输企业进站运营,方便老百姓的出行。同时要加大打击的力度,对于一些站外揽客、黑票点、上下客要进一步规范。公路客运站包括我们的港口、码头和高速公路服务区,疫情防控工作都是我们重中之重,我们春运运输保障和疫情防控要两手抓,疫情防控是首位,是重点。

4.jpg

  我在这里归纳起来有五个方面希望各地交通局两手抓:

  1、严守消毒关。持续做好公路客运站,港口码头和服务区通风、消毒的工作,保持站内良好的通风状态,同时要加强对站内交通运输工具跟相对密封空间的预防性消毒。

  2、严守检测关。严格落实进站和服务区旅客三个百分之百的措施,即进站百分之百的要佩戴口罩,百分之百的要测稳,百分之百健康编码通行,要设置各地观察室,对异常提问的人员隔离管理。

  何鑫:翁处,稍微打断一下。整个短片我们不怀疑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对客运站用的措施。有很多客运站的防疫措施都做得不错,但是问题是我们客运站的防疫做得很好,但是刚才看到潮州的粤运大巴车,是从潮州发起的,而且是国有企业,我上车的地点离潮州客运站100米,就在对面,假设我是一个发热的病人,我们前面所做的所有的防疫措施都会白费。

  翁兴根:这个问题就是严守问题。对于黑客点以及上课的严管,对于上下客要实名制购票,刚才暗访片反映买票不需要身份证,各地企业,尤其是涉事人员要严守信息登记关,同时要把健康码作为重中之重。

  主持人:我们要求和规定都是很全面,真正到下面没有落地执行。

  何鑫:说到这一点,我有一点疑问,章厅,一台车装满人50人,从广州去一趟潮州,车票100元一个人,50人就5000元,被交管局罚款就1000元,剩下4000元,而且不一定每次都会被抓,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怎么处理?我们的行政处罚力度是否太小?执法是否不严格呢?

  主持人:我们执法的频次不可能每次都抓到他,大概是有概率能够侥幸逃脱,你有你的规定,我有我的做法。

  何鑫:这个问题该怎么解决?

  章权:执法局的徐建松副处长回答这个问题。

  徐建松:我们各地的执法机构协同公安机关加强打击“拉客仔”,“拉客仔”是乱象客运一个不好的角色。刚才何记者问到的一个问题,我们整个省对客运市场的整治力度比较大,从2016年全省每年客运市场整治力度一年全省大概查处3万多宗。我们现行对班次的管制问题相关的政策法规有一点滞后,目前我们省市层面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国家层面交通运输部最近修订一个道路运输客运站的管理规定,允许客运班次下客的问题,下客这方面广东省的执法机构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十几年来我们对班次下客多数是乘客的主观意识。第二是定制班次的规定,问题是客运站点现行的规定要进站上客,很不便民,特别是互联网时代,我们现在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制定的实施交通运输部客运管理规定的实施办法已经报省司法厅进行法制审查,准备3月份要实施。广东省要大力推动在原来客运班次沿线可以设置多个招呼站、便捷站,让客运更加便利、便捷,这是解决问题最好的出路。

5.jpg

  何鑫:这是比较好的解决问题的办法,但是解决问题不应该是为了便民牺牲安全性,检疫和防疫一定要做。在如此安检严格的情况下不需要身份证以及不需要检查就上车,万一那个人是违法分子或者是疫情患者,那这个牺牲就大了。

  主持人:好的,关于这个问题我们请评论员戚耀琪来讲讲这个问题。

  戚耀琪:关于“野鸡车”的问题我们20多年前很多人都坐过这样的车,对于打工仔和大学生来说因为可以便宜几十元一张票,所以他们可以忍受中间各种不愉快各种不规范的行为,车里面没有任何的安全措施什么都有,我们的“野鸡车”在场外都还在持续发生,刚性需求的市场还在持续存在的。我正规买了票在客运站等,整个客运站只有我一个人等,其他人都是在路边招收即停,没有人卖票,客运站给我的票都是假票。这样的情况都是广泛存在,作为应对无非就是两个出路:一是加大打击力度,他们违法成本很低,我们的执法成本很高,不排除一些地方基层利益,存在利益输送的问题,养鱼执法的问题,甚至这些单位就是他们的下属单位。罚了春运要不要解决,人员运输问题要不要解决。还是要依赖他们,他们就算存在很多问题还要保住他们。

6.jpg

  第二个出路:可以发动民间力量,把不正规军纳入正规军管理,通过监管、激励机制让他们更加便民,而不是规定一个站等车等半天,这也不是很便民。这样的搭车地点在互联网下要做出调整,但是不是沿路的招手即停。

  移动互联网时代不能延续20年前的打击手段,管理模式一定要改变,要不然这个情况还会继续存在。

  主持人:我们请章厅对我们评论员的建议做一个回应。

  章权:评论员对我们的建议我觉得非常好。我们一方面是“防”,另外一方面是疏导,把“防”和疏导相结合,这一项工作我们一定可以做好。谢谢评论员。

  主持人:好的。你正在收听收看的是广东“民声热线”,今天上线的单位是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如果你有问题想反映,欢迎现在就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同时你也可以打开微信搜索广东民声热线,在小程序里投诉、报料。

  主持人:红艳有什么问题可以问。

  陈红艳:梅乐公路沿线一共有3个镇、4个村,涉及到的村民1万多人,他们现在都感觉到自己被遗忘了,为什么这样呢?我想连线一下韶关市公路局。

  韶关:你好!这里是韶关市公路事务中心,我姓王。

  陈红艳:王科,你好!梅乐公路折腾了十几年,我想问一下梅乐公路至今没有建好,是什么原因。

7.jpg

  韶关:当时这个是由乐昌市公路局负责来建设,2005年就开工了,2006年受到“7.15”特大洪灾,2007年、2008年洪灾,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让施工单位把路临时建成通车。在2013年8月份,受到“尤特”、“潭美”台风影响以及地质灾害等原因,梅乐公路出现坍塌,中间30多公里被洪水冲垮,中断以后公路部门积极争取在2016年将梅乐公路列入2017-2018年我省国省道建设项目库,纳入国道G535线乐昌段的规则,重新启动了项目的建设任务。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在没有塌方的两段积极投入资金来建设,沿线群众可以沿梅乐公路没有塌方的路段进行绕行。目前我们将新的项目重新启动,已经完成了初步设计,按照相关的程序报至省厅,我们也抓紧督促相关的项目设计单位来开展项目施工图设计。

  陈红艳:您有没有到现场走过这一条公路,这一条公路是否符合标准呢?

  韶关:当时这一条公路是按三级公路标准进行建设,没有行政等级编号,后来中断以后升级为国道,按国道的标准重新启动建设。

  陈红艳:当地村民也跟我们说,道路一到下雨就会塌方,而且他们是多次自己组织人和机器去现场维修,而且当地的几个村镇他们还组织村民筹款进行维修公路,群众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你们作为公路的主管方,这几年你们有没有尽到自己的责任?

  韶关:这几年通过了原韶关市公路局,现韶关市公路事务中心,每年投入资金对项目公路两端没有塌方进行道路的维护,采取路面沥青修复等相关的养护措施,在梅乐公路上我们也做了维护畅通的相关工作。

  陈红艳:这一条公路到底什么时候才能建成当地老百姓满意的一条公路呢?

  韶关:按照目前的程序,我们已经开展了设计、招标等相关的工作,我们计划在2021年即今年开工建设,2024年建成通车,验收通过以后交付给当地政府。

  陈红艳:这一条公路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上线民声热线的时候,领导承诺2年可以将这一条公路建成。省厅的领导,你们有没有把这一条公路进行监管,因为上次你们已经说过把它纳入重点项目。

  章权: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对欠发达地区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高度重视,包括刚才的连线、记者的暗访片反映了梅乐公路建设历史的过程,大家都看得很清楚,确实这一条路非常复杂,涉及到资金、环保,当然也包括我们一些推进存在的问题。今天我们主管建设的曾波波副处长也在现场,我们就有关问题请他作一个详尽的回复。

  曾波波:感谢陈记者。上述暗访片反映了我们省里面存在普通国道区域发展不平衡,局部地区有短板的现象。具体的情况刚才韶关公路事务中心的同志介绍了,我这里再进行一个补充。

8.jpg

  2018年民声热线反映了这个问题以后我们厅里面的领导以及相关处室也很重视。2018年9月份立即召开了专题的协调会议,明确了梅乐公路建设管理主体、后续建设等一系列的问题。之所以至今没有开工,除了刚才韶关的同志讲的几个原因之外,我们也了解到还有一些客观的条件。比如说刚才我们可以看到短片里面这个地方的地质条件比较差,山洪易爆发,很容易塌方,这就是为什么道路建设前期工作时间长的原因。按照现在的建设方案因为新建的国道按照二级公路的标准,老路是三级公路,更高的标准就有更高的要求,整个地质要求比较复杂,这个地方也有较多的基本农田,穿越山岭的路段达到了80%的比例,最大的高差953米,整个工程不要看它是二级公路,初步设计算下来桥梁43座,隧道有2座,整个路线的选择和实施难度较大。这是第一。

  第二,现有的梅乐路穿越了省级的自然保护区以及乐昌水源保护区,相关环境敏感点等这些都要上报到省级报批。因为不同的技术等级控制点是不会变,途径3个镇是不会变的,但具体走向局部会有变化。比如说原来设计是40公里,现在是60公里。韶关刚才也表态了,2021年动工,2024年会建成。我们会组织相关的专班进行督促,现有的路尽可能保证出行,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新路要尽快开工建设,然后完善好,建设好。

  陈红艳:十几年没有开工,没有解决好,究竟存在什么问题?比如说涉及到省里面跨部门协调,环保要测评,规划是否合理?这样的路线是否最优的路线?省级的层面来说我们能否给地方一些助力来推动这个事情。

  章权:记者说得很好,因为这个现状新路修建涉及到环保、水务、文物等一系列的部门,在国省道这一块,我们厅里面按照国务院和交通部的“放管服”精神,下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力度,力争把国省道的建设程序更快更好的加快。

  主持人:我们想听听评论人丁建庭有什么意见要发表?

  丁建庭:感谢红艳记者和民声热线持续关注梅乐公路。在暗访专题片提到“被遗忘的角落”,通过民声热线希望“被遗忘的角落”能够重归到大众视线,一起把公路修好,在暗访片当中一位老者提到一句话让人听了很痛心,他说“没希望了,一年一年又一年,年年都是这个样子”,这样的言语表达会给我们比较大的触动。一个是时间久,在暗访片中可以看到这个是属于我们的扶贫项目,我们知道扶贫攻坚战我们已经打赢了,但是我们这个扶贫项目现在是这样的情况。

  另外,包括我们刚才厅长在前面做民生发布的时候,也谈到了我们去年的一些工作四好农村路,包括我们暗访片里面也看到标语牌里面也有这样的标语。还有实现100人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这显然在梅乐公路这一边还是没有实现的。当然,曾处长谈到公路的修建存在各种各样的困难,包括生态、资金、业主方等等,这些困难确实存在,但是我想正如暗访片老人谈到的,这是“生命线”,如果我们有关部门真正不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我觉得任何困难都是能够解决的,可以找到合理的办法来解决的。我们两年前关注过梅乐公路,刚才韶关市那边也表示今年开工,三年后建成,我也希望我们民声热线继续关注这个“被遗忘的角落”,把当地群众的没希望变成有希望,让他们对梅乐公路建设充满信心,也希望今天之后我们有了时间表,同时我希望我们能够立下军令状,只要我们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我们就能找到办法,也可以做出正确决策。谢谢!

9.jpg

  主持人:我们解决这个问题究竟有没有一个时间表?请章厅给我们评论员的点评做一个回复。

  章权:非常感谢各位记者给我们提的宝贵意见。情况大家说得都比较清楚,关键就是下一步怎么样能够推动这一项工作尽快的开展并早日建成。应该来说,这两年的情况大家也都知道,2018年的雨水以及2019年雨水、2020年的疫情,这对我们这一项工作都有很大的影响。也像刚才丁记者所说的,我们把人民放在心中,我们就能够克服这些困难。我跟我们同事做了一些基本的了解,这一项工作能够在今年3月份开工建设,工期按照目前这一条路的地质条件、复杂程度,还是要建设一条高标准的幸福路,3年的工期少不了。今年3月份到2024年的3月这一条公路就能够建成,服务韶关的3个镇1万多村民。谢谢大家!

  主持人:今天我们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上线,面对的都是历史性的问题。这考验的是我们政府职能部门解决问题的决心和智慧。感谢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上线。最后我们请章厅对今天的上线作一个简短的小结。

  章权:首先非常感谢我们广东广播电视台各位媒体朋友和社会各界对交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刚才节目过程当中,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反映的问题确实是我们工作中间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我们将媒体和社会公众对我们的监督化作工作重点,研究解决问题的措施,着力从机制和力度上解决,建立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

  当前疫情防控的情况严峻复杂,全省交通人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毫不放松疫情防控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贯彻国务院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举措,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证人民群众健康、平稳有序的出行。让交通延伸美好生活!谢谢大家!

10.JPG

  主持人:各位听众、各位观众,各位网友,今天的广东“民声热线”节目到这里就接近尾声了,感谢省交通运输厅的各位领导。错过我们直播的朋友可以下载触电新闻app,订阅"686新闻工厂"回看节目视频。另外,如果你有其他问题需要投诉,也可以用微信搜索广东民声热线小程序,直接投诉报料。下周二(2021年1月26日)将有广东省发改委做客广东民声热线。我们下期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