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民声热线 > 往期民声热线

广东省民政厅上线“广东民声热线”

时间 : 2020-10-21 08:44:48 来源 : 广东民声热线网
【打印】 【字体:

  主持人:倾听你的呼声,凝聚改变的力量,这里是中共广东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和广东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广东民声热线,我是主持人陈凯。

  今天(2020年10月20日)来到演播厅的单位是广东省民政厅,带队领导是广东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卓志强,欢迎您和您的同事。

  现场特约评议团成员有: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梅林海、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执行会长彭澎、广东民声热线记者陈红艳、白阳南。

  节目直播过程中,我们的热线电话会同时在线,如果你对低保申领和办理存在疑问,或者您对养老政策和儿童福利政策存在不解,现在就可以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同时你也可以打开微信搜索广东民声热线,在小程序里投诉、报料。

1.jpg

  主持人:节目一开始,我们首先要进入的是"民声发布"环节。广东省民政厅上线有哪些权威信息要发布呢?下面把时间交给广东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卓志强。

  卓志强:主持人好!各位听众,各位观众,各位网友,特邀评议团和媒体观察团的朋友们:大家好!

2.jpg

  感谢你们一直以来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全球新冠疫情显示,老年人是新冠肺炎病毒的易感人群,养老机构人员密集,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全省民政系统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老年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高于社会面标准的防控要求,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构筑起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我们抓早防控部署,抓细防控指引,抓实防控措施,抓严防控检测,抓紧全员检测。截止目前,全省注册登记的1806家养老机构入住的服务对象和工作人员进行全员核酸检测,没有发现一例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实现了全省养老服务机构零疫情,有力地服务了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的大局。

  按照统筹预防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要求,我们将在继续毫不放松,抓好养老机构常态化精准防控的同时,稳妥、有序恢复服务秩序,加快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切实保障老年人健康安全和服务需求,确保居家老年人不应疫情而受困。

  一是聚焦居家养老,打造一刻钟的服务圈。扩大居家养老服务供给,目前全省已经建好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社区达到1.2万个,依托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发展与居家为基础的多样化养老服务,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保健、康复福利、紧急救援、精神慰藉等服务。全省建有助餐配餐服务点超过1200个,在落实防疫措施的前提下,重点针对独居、行动不便、生活困难等老年人的助餐刚需,开展送餐上门服务。

  二是聚焦智慧养老,提供线上线下的便民服务。大力推进“互联网+智慧养老”,珠三角各市和湛江、云浮等地已经建立了养老服务信息化平台,精准对接老年人需求和养老服务资源。疫情发生以来,依托居家养老信息化服务平台,提供送餐上门、购置物品、心理疏导等多样化居家养老服务达109万人次,各地陆续将高龄老年津贴申请纳入了粤省事微信小程序“指尖办”,疫情发生以来,全省长者通过粤省事小程序申请高龄津贴6.1万人次。

  三是聚焦农村养老,加大关爱服务力度。与县和不设区的地市为单位,全面建立农村留守老年人定期巡查制度,目前全省在册登记留守老人3.2万名,重点对老龄、失能、独居、子女长期不在身边的留守老人进行探望走访,逐步推进分类关爱服务,对有集中供养需求的,而且生活不能自理的特困人员百分之百入住供养机构。

  四是实施广东社工"双百计划",提供养老专业化服务水平。我们在全省设立了407个乡镇(街道)社工站,1737名社工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理念和方法,以入户走访等方式,全面排查各类有需要群体的生活情况,以“社工+志愿者”的方式,为老年人群体提供情绪疏导、心理慰藉等各类社会服务,累计服务26万人次。将推动实施“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逐步实现全省社会工作服务站和点百分之百覆盖,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会工作服务百分之百覆盖。

  下一步,我们民政厅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编制“十四五”规划为契机,紧紧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战略机遇,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构建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具有广东特色的“大养老”服务体系,全面推动广东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使广大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诚挚欢迎新闻媒体、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监督我们的工作,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卓厅的发布。

  近日,记者走访广州多家养老机构发现,疫情期间,看病难吃药难成为困扰养老机构里的老人们的一个难题。让人疑惑的是,养老机构附近大都与医院毗邻,理应不缺医疗资源,可为什么会出现看病难吃药难的状况呢?我们一起来看记者的调查:

  播放短片(养老机构看病难吃药难,短片略)

  广东民声热线记者白阳南:卓厅您好,我在采访的时候见到苏伯,他是一只眼睛失明了,他跟我说经历了8天断药的情况,我相信他反映的是一大批老人看病难、吃药难的问题,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我看您在发布稿上也写了很多老人的关怀,但是唯独没有看病吃药的解决方案,他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

3.jpg

  卓志强:谢谢白记者,这个问题请我们养老处的张处长说一说。

  张东霞:我们养老机构在这次疫情发生以后,因为我们老人是易感人群,我们的养老机构就被确定了重点防疫防控场所,按照全省的联防联控统一部署,我们从2月26日开始,全省养老机构全部进入封闭状态,进入封闭管理,封闭就是外面的人进不去,里面的人不能出来,尽量防止外面的疫情输入。所以在这管控之下,我们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目前为止,所有养老机构和工作人员,以及入住的老人都保持了零疫情的很好成果。当然全封闭带来了一些服务和管理上的困难、不便,要请老人和老人的家属理解,虽然封闭了,但我们没有封闭我们的关爱服务,从4月份开始,我们按照联防联控的统一部署安排,有序地恢复了服务和生产,现在新入住的老人或者新入院的工作人员可以进入我们的养老机构,在隔离14天以后没有发生情况下,以及核酸检测为阴性情况下,是可以入住老人院的,这一系列的服务已经恢复起来了。

  至于这位苏伯,他基本上是能自理、自费的社会老人,关于他的就医看病,我们入住养老机构的服务内容,我们签有合同,每一个入住老人会跟医院签一个统一合同--《养老机构服务合同》,在这个《合同》里面,对他们的看病、就医、吃药有约定。一般的老人由他的监护人,也就是他的家属或者委托人,如果当他发生这方面需要的时候,我们的养老机构工作人员会打电话联系他们,让他们过来陪同老人看病、吃药、拿药。在疫情之前,封闭之前,这些事很顺畅,据我了解,基本上所有的敬老院都跟当地的卫生院签合作协议的,即《医疗看病合作协议》,只是疫情影响,养老机构工作人员人手少,全部到抗疫一线去了,他们到养老机构巡诊、坐诊就没有力量,我们又不能出去,因为他不是急病,是慢性病,我们也知道他该吃什么药,很清楚,只要家属能够及时地送过来就没问题的。

  在这个疫情情况下,是不能陪老人去看病的,在封闭之前是可以定期陪他到隔壁卫生院看病、吃药、拿药,这是没问题的。疫情期间,确实对他们造成了一些困扰。

4.jpg

  白阳南:关于疫情防控我也进行了一些了解,我也采访到入驻养老院的老人家,现在他们是吃药和看病都有困难,以前的道路被截断了,没办法,现在怎么办?我们能不能提供一条道路,让老人能够及时看病、吃药?

  张东霞:也不能说截断了,只是确实不是那么方便了。因为医养结合一直是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的重点内容。这几年来,今年是收官之年,我们已经连续在全省开展了4年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的专项整治行动。这个专项行动,我们从几个安全方面去着手抓的,首先我们抓了消防安全,老人院起码不能着火,消防安全我们进行了地毯式的排查。另外,我们也抓了服务的安全,建立了服务的标准、规范、流程,以及服务的重点内容,包括加强护理专业培训等等,确保了在服务当中,老人享受到的服务是安全的。第三个安全是在就医、看病这方面的安全,这里主要是加强药品管理,有些失能人员,他的药品、医疗管理由养老机构来承担,对于自费的社会老人是由他的监护人来实施的,这对我们的服务确实提出非常高的要求。为什么他的家属没有及时把药送来?说明我们的服务还有很多不到位的地方,我们的管理也有很多漏洞,如果我们提前一点,能首先掌握这个老人吃药的情况,如果这个老人吃药还剩下一个星期的药,我们应该提前跟他家属打电话,让他家属及时能够送过来,万一这个家属没有及时送过来,我们也要有应急的预案,我们也应该在委托人同意情况下,按照他吃的同样药物,我们到周围的医疗机构开药,送给他吃,避免他断药的情况发生,慢性病确实不能断药,对他的身体健康有一定的影响,这是我们下一步要努力的方向。

  白阳南:刚才您说是自费的老人,但是我们去调查的时候,发现不仅仅是自费的,其他的一些孤寡老人,以及其他的养老院,公办养老院的集中供养的老人,他们也有这样的问题,我们养老院和敬老院的做法是把看病和吃药的工作转交给家庭。刚才您讲的是自费的,自费是签有合同,由家人负责,我讲的这一批五保户的困难老人,他们看病、吃药为什么还要转交给家人?这样是不是我们拿疫情来做幌子,来规避自己的责任?

  张东霞:不是的,服务对象的医疗就医看病吃药是分类管理的,我们根据对象不同的类别来管理。刚才您提到五保户,我们现在叫做特困供养人员,城乡的特困供养人员,他们是由政府做他的监护人,医疗由政府全力保障的,我们免费帮他买医保,看病、吃药全部由医保全额报销,这是没问题的,肯定是我们的工作。疫情之前没有封闭肯定是带他去看病、吃药,开药回来给他服用也没问题。您说的情况,大多数应该是自费老人的。

  白阳南:不是,我那天去的,他是低保户,其实他是由养老院来负责的,但是基本上他们都是转交给家庭给他们买药,送到养老院,如果是看病,需要家人拿着挂号纸到养老院,把老人接出去进行看病。

  张东霞:如果是政府兜底对象——低保户,他的医疗保障,我们是没有像特困人员那样的保障力度,不是全部,低保户确实是由家属来负担的,如果他医疗困难,有大病,我们有医疗救助,我们会给他买医保,但是平时看病、就医的行为是要由家属来陪同的,我们是分类管理的。

  白阳南:在疫情期间,这个工作是转交给家庭了?

  张东霞:希望家庭来协助,因为我们的工作人员出不去,如果我们的工作人员出去了就要14天的隔离。本来工作人员就少,我们现在采取了轮班制,工作人员即使下班了,他休息也是在院内隔离休息,或者他出去以后,进院以后也要进行14天的隔离才能够对老人面对面的服务,等于我们28天轮换一次,确实出去造成非常大的不便,也是对我们的服务提出了一些新的课题,怎么样来完成,又能够在疫情防控的情况下保障他们的用药的及时性。

  白阳南:我们看到养老机构和社区医院、医疗机构都很近,我们有没有使两者互通?因为养老院的老人都是慢性病病人,他们也不需要会诊,就是很简单的开药,我看到越秀区也有很好的做法,他们让社区医院进行坐诊,我们和社区医院进行合作,进行坐诊,这个难度大吗?有没有实施的可能?

  张东霞:这个难度不大,因为这是我们常态化的,已经实行的合作机制,我们叫医养合作机制,质量建设里面也把医养结合的合作机制当成一个重点内容来抓。所谓的医养结合是几个方面来说的,首先是医疗单位来做养老,这个非常有条件,那就医养结合,我们是一体化的。还有一些机构,他有条件自己开设医疗机构的,那他自己开设,就能够保障在院老人的医疗看病。刚才您说的敬老院和中小型的民办养老机构,他开一个医疗机构成本非常高,首先是人员和设施设备的保障,所以敬老院和中小型的民办养老机构就没有必要内设一个医疗机构,但都是跟当地的卫生医疗机构形成一个协议合作的机制,由医疗机构来为我们老人听听诊、看一些小病,回去开药之后送上门,这个服务我们一直在全省提倡,有227家。我们民政养老机构是1806家,这里面有81%是跟当地的养老机构签订合作协议,下一步我们还会继续推进,争取做到百分之百。

  白阳南:社区医院向养老机构对慢性病老人进行坐诊,能不能形成一个制度、机制,规定让他们定期去养老院坐诊一次,解决他们的问题?

  张东霞:这应该是完全可以的,这是我们下一步的落实措施,但坐诊跟巡诊是不同的,坐诊本身就要有一个医疗机构,养老院设立一个医疗机构,就是坐诊。对于刚才您反映的这个人进入了养老院,我们就可以采取巡诊的方式,像当地卫生医疗机构的一个科室一样,这里入住了多少个生活不能自理、慢性病的病人,我可以派医生上门了解一下,把他的用药、看病的需求得到很好的、及时的满足,这是可以的,也是我们下一步要采取的非常有效的措施。

  白阳南:巡诊能够普及多少养老机构?

  张东霞:应该是全面可以普及,现在卫生医疗机构在社区里面都有,而敬老院都在乡镇,乡镇的敬老院和乡镇卫生院完全可以进行合作协议,开展医疗巡诊的服务。

  白阳南:现在已经达到100%?

  张东霞:现在没有,现在大概81%的比例,我们还有将近20%的比例,我们下一步还要进行努力。

  白阳南:预计什么时候可以完成?

  张东霞:这应该很快,为了保证老人用药安全,应该年底之前就可以实现百分之百。

  白阳南:如果有养老机构没办法开展巡诊,我们会采取怎样的措施?

  张东霞:现在我们的医疗机构都全覆盖了,覆盖到社区了,理论上是不存在这个问题的。这几年我们对于小的敬老院里的供养人员,确实医疗方面也不足,护理人员也不足,我们有一个新的措施和办法,我们在县、市区的位置建立一个区域性的敬老院,那里的医疗条件就非常好,我们把这种分散在各个小的敬老院里面、他们条件又不够好的老人,我们都集中在县域医疗条件很好的区域性敬老院给予保障,给予供养。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梅林海:刚刚听了我们记者的提问和民政厅关于这个问题的回答,我有一些想法。

5.jpg

  首先国家对于养老政策措施是每年都出台各种各样的指导性意见、政策、措施,从这一点来看,国家非常重视这件事情,养老服务这个事情不是一个简单的经营或者一个市场的行为,除了市场行为,我们政策性的行为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手段,从国家的层面,到各省。

  第二,我们广东省在养老这方面其实走在全国前列,即使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也存在着诸多的问题,比如刚刚讲到的一些问题,即便是我们民政厅的同志做了回答,从我作为一个市民来讲,我觉得还是有问题的,还是不足的。怎么叫不足?首先我们要设身处地的想一想,我作为一个老人坐在医院里面,7、8天吃不到药,这个问题是有发生的,是存在的,当然可能是一个个例或者少数的情况,但即使是这样还是有问题存在的,我们作为一个管理部门,我觉得我们要去查一查,到底我们的问题出在哪里?是在院方的管理还是在政策的不足、缺失?我们要从根源梳理一下,我们有很多种办法可以去解决这样的问题。

  解决这样的问题意思是说我们有没有树立,我们身为管理部门、主管部门,我们的主管部门有没有树立起为民服务的理念,如果你把这些老人当做你自己的亲人,我觉得今天的回答或者今天对于这个问题的研究,可能是另外一种说法。这是我的感觉。

  我刚刚讲了,我们不否认广东,包括国家,包括广东的养老服务,做得已经非常的超前,做得已经非常的不错。但是在不错的情况下是不是十全十美,就这个问题,我们民声热线也不是第一次了,我自己坐在这个地方,我都提过至少不止一次了。随着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老年人越来越多,将来有更多的人会进入养老院,我们需要有更完善的服务,不会再出现低端的,其实这不是很复杂的,不是需要很多技术性的,需要医疗的疑难杂症,做不了的。如果很一般的问题,如果我们加强管理,加强政策性的指导就可以解决的,我觉得我们作为管理部门应该敞开胸怀,听取我们的意见,检查我们对这个政策或者是我们的管理有没有漏洞,我们的政策有没有缺失,我觉得应该是从这一点上,这样我相信我们的市民,我们的各级管理人员也会接受的。

  主持人:请问卓厅和张处,有没有整改的思路或者管理的思路?

6.jpg

  卓志强:刚刚梅教授提的问题非常好,也是我们接下来要努力的一个重点方向,包括刚刚白记者的提问都非常有针对性。疫情期间,确实给我们带来很多工作、生活方面的不便,很多都是新挑战,原来正常情况下不存在这些问题,但一封闭,而且工作人员又不足,一出去就要14天隔离,又要封闭,来回就要28天。在这种情况下,怎么解决这些问题,刚才梅教授提到的还是要“以人为本”为切入点,来考虑一切工作的措施落实,特别是在跟医疗机构的协作机制怎么解决,人手不足怎么跟家属及时沟通,来处理这些问题。这些问题都不难,也不大,就是我们在管理上,在服务的意识上还要不断的加强。

  第二,我们开展养老院和敬老院的服务质量专项整治行动,连续搞了几年,效果还确实真的很不错,特别是在消防安全方面的严格管理,以前很多地方还真的不放心,还有一个服务安全方面的管理,确实需要很大的提升,但也存在很多容易疏忽的,或者应急不到位的情况,这些给我们提了一个很好的课题,给我们提了一个醒,我们下一步争取在机制方面,在制度方面,在人力的安排和措施的协调方面,把它做得更好。这个问题,下一次希望让梅教授和白记者揪心。

  主持人:刚刚我们谈到的都是关于养老的话题,除了老年人的群体之外,还有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是儿童问题。

  近年来,为加大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心关爱力度,广东全省共配备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1607名,村(居)儿童主任25200多名,基层儿童工作队伍实现了全省全覆盖。但由于这项工作刚刚起步,目前担任基层儿童主任的多为兼职,儿童主任队伍建设亟待专业化力量。来看记者的采访:

  播放短片(儿童主任,短片略)

  主持人:刚刚我们所看到的采访是由陈红艳所采制的,请问陈红艳有什么样的问题要问?

7.jpg

  广东民声热线记者陈红艳:我手里现在有一份民政部儿童福利司在2019年8月份编制的《儿童主任工作指南》,这里对儿童主任的工作职责是有一个明确的界定,我看了一下,这里还挺多的,有6项,有定期报告、信息排查、法治宣传、定期随访,以及监护人的督导等等,这个任务还是非常的重,我们刚才在片子里面也看到了,我们省的儿童工作主要是由兼职人员来担任,当然也有一些由政府聘请的一些社工来做,他们的工作是非常的认真、尽职,但是因为他们的精力有限,有时候会兼顾不过来,面对这么重的任务?请问如何保障儿童主任的工作更好地开展呢?

8.jpg

  张峰:非常感谢媒体朋友和社会各界对儿童工作的关心和关注。刚刚陈记者提的问题,我觉得还是非常敏锐的,也切中了当前儿童主任建设的要害,这是我们这几年实行儿童主任工作之后面临的一个现实课题。现在这些儿童主任已经配了,但怎么来发挥作用,也就是说我们在儿童主任能不能实现专职化,能不能提高我们工作的实际成效等方面,确实是一个工作重点。

  正如刚才陈记者讲的,我们村居儿童主任是基层民政服务的一支重要力量,特别在打通民政基层服务的最后一米上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们是我们政府政策法规的宣传员、掌握情况的信息员、关爱保护的具体服务员,同时他们还是场所档案的管理员,还有一个更重要的是他们是我们落实家庭兼顾责任的督导员。对于儿童的关爱、保护和服务,很重要一条是坚持以家庭主体的责任,监护责任的落实,应该说对儿童是比较重要的。在这个方面,我们儿童主任开展这些工作、履行这些职能方面,包括随机走访、政策的链接、监护指导等等方面,他都有很多具体的任务。

  但从我们目前儿童主任配备情况来看,虽然已经实现了全覆盖,全省有1788名儿童督导员在乡镇街道一级,2700多名儿童主任在村居一级,目前实现了全覆盖。这样的工作刚刚起步不久,2016年,国务院出台了困难儿童保障意见和留守儿童保障意见,我们也印发了这两个实施意见,都对加强基层儿童工作队伍提出了一个具体的意见。2018年的时候,民政部正式明确要村居有儿童主任,乡镇街道要有儿童督导员,根据这个意见,我们也在全国率先提出了要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难儿童保障的关爱服务体系建设。在这个体系建设里头,我们就明确了村居儿童主任和儿童督导员配备问题,到2019年,我们全省实现了全覆盖。

  从近几年儿童主任开展工作情况来看,应该说还是发挥了很大的作用,特别在掌握特殊儿童,一些弱势儿童的具体情况,发现情况、转接服务、关爱保护、政策咨询这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确实正如陈记者讲的,我们这些人员大部分都是兼职的,从国务院到民政部都要求要加强这个力量建设,也是要指定人员来负责,但没有明确要专人专职、专人专岗,大部分都是村居委会、大学生村官、妇女主任、社工这样的人员来兼任的,身兼多任,他肯定精力业有限,任务已经很重,儿童工作也有很多,他的精力肯定不够,

  我们从全省整体的面上来分析,现在全省留守儿童和困难儿童总体的数量是28万,如果是服务这些特殊对象,我们现在都有难度,儿童主任其实还担负着对其他儿童的服务问题,2300多万儿童紧扣我们2万多名儿童主任,要完成这些任务,我觉得还是远远不够的,导致我们任务非常重,但是工作力量又远远不足,特别是专职化程度又不高,这就带来很多问题。尤其是儿童主任专门的保障方面,我们目前还在起步阶段,没有形成很好的人员编制、服务待遇、津补贴等制度,所以在这这个方面,专职化水平急需要提高,也是基于目前的形势。我们目前也关注到10月17日,十届人大二十二次会议专门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从明年6月1日开始实施,我昨天还认真的对照了一下,明确提出来了在居民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要设置专人专岗,来负责未成年人的保护工作。现在这个法规出台以后,为我们解决儿童主任专职化的问题提供一个很重要的契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法律依据,这个专职化的趋势和要求越来越高,现在已经到了能够解决问题的节点。

  陈红艳:刚刚在片子最后的儿童主任也提出了他在工作中的困惑,比如有些家庭家丑不外扬,不愿意把自己家庭内部的问题给暴露出来,但如果他不告诉这个儿童主任,儿童主任也没办法帮助到他,所以我觉得儿童主任的工作还是有一定专业性的。请问张处,目前我省对于儿童主任的专业培训方面有没有开展一些工作?对他们有没有进行定期的考核?如何建立一支专业化的儿童主任队伍,未来我们省有一些什么样的规划?

  张峰:接着刚才我们讲的这个话题,专职化,我们下一步准备计划,利用《未成年人保护法》出台,我们尽量在村居一级配置专职化儿童主任,来专注儿童工作,就像妇女主任一样,直接定人定岗。另外,我们选用一些专业人员组成队伍,就像从事儿童类的社会工作者、法律工作者、心理咨询工作者,这样一些专业人员来担任儿童主任,也可以提高儿童主任职业化的水平。我们还可以通过建立专门的标准来确定儿童专职化的具体体系标准。刚刚也讲了,目前在儿童主任的培训考核方面,从2016年开始,全省民政部门在这方面还是做了很多的工作,开始配备到形成能力,到最后能够发挥作用,必须要经过一个培训的过程,在这个方面,我们这几年通过分级去统筹组织,来开展培训和考核。现在目前,我们采取的方式是分层级、多样化、可操作、全覆盖的要求来组织儿童主任的培训考核,我们省级层面主要是负责示范性的培训和总体的考评,对市一级主要是负责儿童督导员的培训和考核,到了村镇一级、县镇一级主要是针对儿童主任的培训和考核。同时我们针对一些重点地区,特别是相对落后的粤东西北地区,一些服务对象比较多的地区,我们也进行重点倾斜,加大培训和考核的力度,提高儿童主任的能力。从2018年开始到现在,我们组织的各种专题培训已经有860多场。

  在培训的内容方面,我们还突出一些重点和难点,包括考核的一些具体标准,突出儿童主任宣传员、信息员、管理员、服务员、监督员的职责,对提高他们对政策宣讲的能力,对提高他们关爱服务能力进行重点考核。从6月份开始,我们还组织了走进农村困难儿童的政策宣讲进村居的活动,这个活动也是针对儿童主任提高他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来进行组织的。在这些方面,对儿童主任还是有很好的作用,我们还组织了一些专家、学者,一些政府部门的,公安、检察、司法部门到地方进行宣讲,也是提高了儿童主任的能力和专业化水平。

  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执行会长彭澎:今天是一老一少两个问题,我们要进入老龄化社会,不是说就不重视儿童问题了。这个问题听了一下张处的回答,还算是胸有成竹,好像有一揽子的考虑。但是我觉得从工作思路来讲,首先我们要认清楚一些基本情况。

9.jpg

  首先从需求来看留守儿童17万,困境儿童11万,加起来是28万,会不会有交叉的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需求是28万。关键这个需求是不是长期存在?留守儿童是长期问题还是短期问题?我们正在搞“十四五”规划,我想应该要有一个明确的考虑。

  我们工作人员,城里面是儿童督导员,村居是儿童主任,这两者之间的体制上有什么区别?加起来差不多是将近2.7万,基本上平均的是1:10,一个人平均要负责10个儿童的工作,刚才讲到大部分是兼职,到底多少是专职的?有多少是兼职的?专职的跟兼职的工作谁做得好一些?它的效能怎么样?这考虑了需求的和供应的关系,我们接下来怎么办?首先编制上面,我们是不是考虑今后逐步地向专职发展?如果往这方面的发展,我们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是越来越少吗?如果是越来越少,我们设立专职的,以后可能不需要这么多人手了,如果是兼职的,很多都是村委会或者是街道、社局人员兼任的,这些人员,体制内的兼职比较好还是社会力量,社工、义工或者是社会人员来兼职好?如果有兼职、专职的,在培训上我们考虑兼职化或者是专职化以后,我们怎么样考虑专业化?兼职人员能不能专业化?他的工作本身是相通的,实际上这项工作里面不光针对儿童,因为这些儿童有老人看,老人又怕家丑外扬,所以还是要做老人的工作。这当中需要很多工作人员来了解心理方面的东西,不光是了解儿童,还有老人的心理,首先是培训他需要的知识和必备的技能,这方面要有不同的考虑,到底是发展兼职和专职,方向完全不同。我们最好是五年规划或者十年规划,把它弄清楚,到底需求的趋势是怎么样,我们需要的人手是怎么样,兼职更好还是专职更好,兼职可以政府采购,我觉得也可以让社会的专业力量来做,如果是一个长期的,他就会投入人力,做很好的培训,或者需要去支持的,那更好,现在是前置的,因为这种特殊儿童的工作不是一般人会做的。所以我觉得还是要求更加有针对性的,这里面还是要做一个比较全面的考虑,尤其是“十四五”规划,我觉得在这个机会眼上,应该为广东省在这方面,为全国做探索,做试验,做示范,我觉得应该在这方面做出一些贡献,广东省在这方面应该是走在前面,但是广东是一个特殊的省份,有最穷的地方,有最富有的地方,粤东西北比较边远、贫穷的地方,对全国其他地方有比较好的示范价值。

10.jpg

  卓志强:刚刚彭会长提的这个问题,我觉得非常好,下一步我们刚好也在制定“十四五”规划,要充分考虑进去,究竟是专职好还是兼职好,要分类来对待,各地不同或者是暂时的力量安排,如果在方方面面兼顾不到的情况下,看怎么样统筹把它处理好。现在《未成年人保护法》已经通过了,这个法是最大效力的,我们必须把它落实好。

  陈记者提到两个问题:儿童主任也好,督导员也好,能不能专职化,能不能专业化,主要是这两个问题。目前在儿童领域方面来说还不单单是困境儿童或者留守儿童的工作,其他的儿童各方面问题都有,这些儿童主任和督导员不仅仅是做这两块的群体工作,所有的儿童工作他都应该参与,应该用心去做。所以在这里要解决好目前配置力量不足问题、能力不足问题和协调不畅的问题、制度不全的问题,这几个问题都要把它处理好。

  根据两位提出的问题,接下来我们在几个方面要加把劲:1、要深入地贯彻落实好刚刚通过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里面也提到了各个人员设置、配置问题,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高度重视,按照《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各项细则要求,该配的把它配好,把它配足,解决好人员不足的问题。人员不足的问题包括编制、专业招聘人员的专业要求、人员的标准等等。这些都要系统化、规范化,把它规划好、规范好,这是第一个,要抓好这个法的落实。

  2、加大培训,谁都不是天生就会,生下来就能把事做得十全十美的,刚刚彭会长提到了,确确实实有些是在其位还不一定能胜其职,在这方面我们要加大培训,该怎么干,干哪些事情,怎么干好,给他们一套标准,一套知识,形成儿童和群众满意的一套方法。儿童工作跟其他工作不一样,儿童业务方面,哪个年龄段都不同,对专业的要求、评判的标准,确确实实要把它细化,把它做准。省要培训到哪一块,市要培训到哪一块,县、镇要培训到哪一块,要有一套方案。

  3、加大考核力度,不要光干,干得好不好一个样,那是不行的,儿童的工作很脆弱,搞不好会出事,出的事还很敏感,这是社会反响会很大的事。在这方面,特别要加大考核和监督方面的工作,这也要制定一套制度性的标准,来做好这项工作。

  4、形成合力,加大协调,不是说有主任,有督导了,那就是他的事了,儿童有家庭,他有亲戚,还有地方的党政,还有学校,这些都要动员起来,对每一位儿童都要真心呵护,关注他的成长。把他们的日子照顾好,让他们通过健康的成长,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才,这才是我们最终的目的。

  主持人:接下来进入"民声十问"环节:

  有听众反映,他发现少数村民,居住条件明显很好,盖的自建房都是两三层的小楼,这样的家庭也符合低保条件吗?

  朱远辉:各位听众好,主持人好!

  有群众反映这个情况,家庭情况有所改善,有一个小洋楼的情况,假如他这个楼是自建的,也是唯一的住房,这种情况下,如果家庭确实有困难的,是可以申请低保,也是有这样的政策。当然要经过经济核对,符合条件的就可以纳入低保,这是政策允许的。

  主持人:能不能给今天现场的表现情况作出一个总结?您有什么样的想法?

  卓志强:首先表示感谢,感谢广东电视台民声热线这个平台,让我们民政事业跟老百姓关注的问题走得更近,因为老百姓关注民政事业,也是对我们工作的极大帮助和促进,非常感谢民声热线,每年我都自己带队亲自参加,我觉得非常好。

  今天评议团的4位同志非常用心、尽职,提出的“一老一少”问题很有针对性,也是当前社会上关注的热点问题,这也给我们接下来工作的切入点、工作重点带来了很好的帮助,我们在这两个方面还要加大力度。实际上,在工作过程中,有些问题存在不奇怪,但是要怎么样发现问题,才能够很好地去解决问题。所以我也希望,接下来我们的广大群众和各界人士,给我们多提类似我们工作存在的薄弱、不足的情况和问题,让我们在推进各项工作,更好地民政为民的道路上走得更稳,解决群众的呼声、群众的需求更加到位,更加能够把党和政府对群众的红利、关怀送进千家万户。这也是我们通过民生热线的一个收获,也是一个意外。

  今天的同志还是很用心来回答提问,包括你们接下来要转给我们的很多问题,我们也会加以重视,回去好好的一条一条梳理,加以回应,我们一定更加努力,把本职工作做好,不辜负大家对我们的期望,也欢迎大家继续监督我们的工作,谢谢!

  主持人:非常感谢卓厅,也非常感谢广东省民政厅对我们节目的支持。

  各位听众、各位观众,各位网友,今天的广东"民声热线"节目到这里就接近尾声了,感谢广东省民政厅的各位领导。错过我们直播的朋友可以下载触电新闻app,订阅"686新闻工厂"回看节目视频。另外,如果你有其他问题需要投诉,也可以用微信搜索广东民声热线小程序,直接投诉报料。下周二(2020年10月27日)将有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继续做客广东民声热线。我们下期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