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民声热线 > 往期民声热线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上线“广东民声热线”

时间 : 2019-12-25 08:59:31 来源 : 广东民声热线网
【打印】 【字体:

  上线单位: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点: 广东广播中心三层国际会议厅

  主持:陈凯

  时间:2019-12-24 11:30

  上线嘉宾:

  【省发改委】

  吴道闻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省能源局局长

  赖伟齐  省发改委价格处四级调研员

  彭 愉  省发改委粮食储备与调控处副处长

  刘文胜  省能源局电力处处长

  黄志明  省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处处长

  丁 丽 省能源局新能源和节能处副处长

  【评议团】广东省委党校教授、法治广东研究中心主任宋儒亮、广东省直属机关党风政风评议员、暨南大学教授魏朗;广东民声热线记者陈红艳、赖昊峰;

  【媒体观察团】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州日报、南方都市报、新快报、信息时报、广东广播电视台。

  主持人:倾听你的呼声,凝聚改变的力量,这里是中共广东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和广东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广东民声热线节目,我是主持人陈凯。

  今天(12月24日)来到主题教育专题节目的是广东省发改委,带队领导是省发改委副主任、省能源局局长吴道闻,欢迎您和您的同事。

  吴道闻: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现场特约评议团成员有:广东省委党校教授、法治广东研究中心主任宋儒亮、广东省直属机关党风政风评议员、暨南大学教授魏朗;广东民声热线记者陈红艳、赖昊峰。

  广东省发改委上线广东民声热线,关注广东发展的你,对广东宏观发展规划、重大建设项目有建议或想法,或者遇到了价格欺诈、乱收费等现象,欢迎及时跟我们联系。同时你也可以打开微信搜索广东民声热线,在小程序里投诉、报料。广东民声热线020-36235999,我们期待你的来电。

  主持人:节目一开始,我们首先要进入的是“民声发布”环节。今天广东省发改委将带来哪些权威信息呢?下面把时间交给广东省发改委副主任、省能源局局长吴道闻。有请吴主任

1.jpg

  吴道闻:主持人好!大家好!

  感谢对发改改革与能源工作的关心予支持。企业生产和人民群众都离不开用电,用电的便利性和可靠性既然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也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今天我发布的主题是《让用电报装更便捷》

2.jpg

  今年以来,我省结合国家“放管服”改革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出台了一系列提升“获得电力”水平政策举措,持续优化提升群众用电、办电事项便利化水平。

  一是精简办电服务流程环节。我省在原有用电报装流程的基础上,将原来高、低压用电客户报装的5个环节的环节上分别精简为3个和2个,其中,高压报装优化为“用电申请”、“供电方案答复”、“竣工检验和装表接电”3个环节,低压报装优化为“用电申请”、“现场勘查和装表接电”2个环节,在国家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精简了设计审查和中间检查两个环节。

  二是实施“三免”、“三零”, 大幅提升办电效率。推广客户报装申请免填单、标准化供电方案实施免审批、标准化图纸设计免审查的“三免”服务。针对低压小微企业客户用电报装推广实施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的“三零”服务,用户办电效率大幅提升,办电成本持续降低。

  三是推进“互联网+用电”的融合。全面开展“互联网+”办电服务,目前实现了22项用电业务“网上办理”,目前我省已实现报装和电费服务在“粤省事”平台率先上线,供电服务全面进驻地市政务服务中心。同时,为企业和群众提供用电报装远程服务,用电客户足不出户,可以通过电网公司网上营业厅、微信公众号、95598供电服务热线等多种渠道在线办理各项电力业务,包含用电报装、电费查询和缴费,用电咨询等事项,指引企业和群众高效解决用电诉求,可以说,提升便利化水平成为我省供电服务一大特色。

  此外,我省积极落实国家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清退临时接电费等减税降费政策。2018年以来电费降价测算已累计减少企业用户用电支出209亿元,清退临时接电费29.55万亿元,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抓好供电服务的创新和落实,不断提升企业办电的满意性,和办电便利性、满意度和获得感。让企业和千家万户真真切切体会到便捷,进而推进我省供电管理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以上就是我今天发布的内容。谢谢大家!

  主持人:刚刚听了吴主任的发布,相信大家对于我省持续优化和改善群众用电办电事项有了更多的了解。但是这些政策具体是如何帮助企业和群众的?在具体的报装电表和办电事项方面,企业和群众的真实感受又是怎样的呢?我们先来看一条短片。(播放视频,略)

  文件名:佛山报装电表

  时  间:3分36秒

  主持人:这一条片子的记者是陈红艳,红艳有什么问题?

  陈红艳:我在采访过程当中感受到电力营商环境非常重要。这一家汽车企业早一天建好充电桩,就可以早一天开业,企业就可以早一天盈利,这对于企业自身以及国家税收来说都是好事情最近几年虽然国际贸易形势不太好,但是佛山企业的用电量没有减少反而有增加,请问一下省发改委的领导,全省企业用电情况怎么样?以及优化营商环境有什么好的举措呢?

3.jpg

  吴道闻:这个问题由刘文胜处长来回答。

  刘文胜:记者好。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是我们最近做的一项重要的工作。包括从国际上世界银行也开展获得电力便利性的一个评估工作,广东在这方面一直紧紧把这一项工作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工作,我们希望通过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持续为广东经济发展提供更好地支撑。

  我们工业企业用电量大概要占我们所有用电量的一半左右,这个量很大。报装便利化提高以后,对它保证企业的用电以及更好地进入报装市场提供了很大的便利。我们在原来的基础上接下来还要持续地优化我们的环境。就是我们能够精简的还要继续精简,能够服务的,我们的服务还要进一步提升,包括供电的可靠性以及供电的质量都要全面提升,来保证我们的企业以及家庭、社会用电。感谢!

  陈红艳:就是今年我们省的企业用电量有没有具体的数据。

  刘文胜:今年全社会的用电量是6%的增长,工地用地是增长接近3%,12.97,工业用电因为受整个大环境中美贸易等影响,还是有所放缓,总的来说我们在全国来看,增长是比较领先的,特别是跟沿海省份相比,我们在这一块是保持了平稳增长,我们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保持了平稳的增长。

  主持人:刚才回答问题的是省能源局电力处处长刘文胜。接下来我们来听听,广东省委党校教授宋儒亮的看法。

4.jpg

  宋儒亮:这个话题很好。看到这个新闻,佛山在充电桩的安装上有那么好的效率,有那么高的满意度是振奋的消息。但是我想追问的就是我们现在都在讲营商环境优化,供电部门从简化程序方面做了很多努力,而且确实有效果,刚才的案例当中,是我自己一家单位,是我自己的一个房子,产权可控的可以装得很快,但是难点就是到小区多产权的时候怎么办?换句话说新能源车是我们主推的一个车型,有两个制约因素:一个是电池耐不耐用,不耐用就麻烦了;第二个是充电桩,充电桩的解决单一产权好办,但是复杂的小区,我不知道小区里面怎么办?我为了有说服力,我查了佛山日报今年4月份的报道题目,因安全原因佛山新能源车安装报装线路两难,这里面有四个问题,这四个问题你们怎么解决的?如果你们解决好,对佛山不但好,对全省是示范效应,对全国也是解剖麻雀。这四个问题如下:

  第一个问题家用充电桩到底能不能装?

  第二个问题在小区安装充电桩到底要符合哪些条件?比如说业主委员会(物业同意书)是不是一定要?

  第三个问题如果楼盘规划的时候没有考虑充电桩,我们后面可以给他什么途径让他解决这个问题?

  第四个问题小区安装充电桩费用比较高,咱们电力部门能不能有什么方法可以提供?如果其他业主不同意在这一块我们会不会牵头帮他们解决?还是说我们只是管通电的,其他交给你们,你们怎么处理这些问题?谢谢!

  主持人:对于这个问题发改委哪个领导可以回应?

  刘文胜:感谢宋教授提出的问题。充电桩的问题从国家和省的政策都是积极在推动。充电桩和新能源车的关系,足够多的充电桩,电池要跟的上,然后配套能够跟上,产业才能发展起来,用车便利度才能提高,这是相辅相成的。家用充电桩能不能装的问题?这个从政策商来说肯定是鼓励装的,但是有没有条件装?这个要根据具体的情况。现在按照我们省的规定,如果是新建的小区都是要他配套这些设施的,而且验收有这个要求,对于老的小区原来没有这个东西,然后就要根据他的情况。一个是有没有地方,还有充电桩是涉及到安全的问题,它还是有一定的规范要求。一个方面就是你的安装他可能会影响到整个小区其他的用户所以他这里一条就是必须是小区管理或者是业主委员会要同意你安装或者是有地方给你安装。这是一个考虑。因为现在总的来说个人电动汽车比较少一点,但是现在有一个问题就是这个电动自行车的安全隐患很大,有很多是随意充电以及集中用电导致的安全隐患很大。这一块接下来是一个难点。因为这个老的小区没有这个地方。或者说你安装的地方不符合安全的要求,所以这个确实有一个协商的过程。但是怎么把这个问题很好地解决。政策上是没有障碍,包括政策上一级你住建主管部门都是支持的,关键是这个的落实确实是有一个协商的过程。这是一个难点,也是我们一直想办法去解决的,也是反映最多的问题,就是住宅区的安装问题。这个问题确实要多方面想办法,就是有一个协商的过程。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费用的问题,现在如果是家用的话,按照我们的理解,比如说家用如果你正常来说你买车会给你配一个桩,这个桩怎么装?能不能装?这个装的过程有一定的费用,这个接下来具体情况因为你进到小区里面这个管理不是在供电部门,而是小区里面的供电情况。这个费用就是从反映的情况来说这个费用是用户自己负担的,接下来要怎么考虑再去研究研究。这个事情不能马上有一个回答。

5.jpg

  吴道闻:我补充一下。宋主任面对的问题是我们充电桩建设里面最大的难点问题就是老旧小区个人安装的问题,是充电桩地方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容量的问题,包括用电容量,因为老的小区原来没有考虑这个问题,涉及到要扩容,我们这个事情积极在推,也是这段时间重点要研究调研的问题。但是具体的落实还是要各地,各地的政府协调小区、居委会,一个一个小区来考虑来推动这个事情。我们技术指引以及安装的方面,我们已经可以解决了。现在就是是否同意安装?因为涉及到大家的利益,不仅仅是一户的利益。小区公共用的好办,地下室的停车位,如果是个人买的停车位个人想装是可以解决。这是一个好的问题,接下来要关注。

  宋儒亮:这个问题我再说两句,谢谢你们的回答。

  一、现在很多小区买赠是一个现象。如果这个小区有很多买充电的汽车,突然一下子没有电或者出不去了,小区就会堵住了,如果小区在关键位置会引起风险问题,这一块宜快不宜慢。

  二、解决电梯难已经破局了,我觉得解决充电桩跟解决电梯异曲同工,这一块我搞法律和搞应急的,咱们发改委在这一块,除了供电部门很好的服务简化流程之外,要涉及到调难题,怎么带领大家共同来引导像装电梯一样装充电桩的问题,处理好方方面面。你要每个人去做真的很难,假如说你自己买的车,也很难过我声明一点我没有买这个车,但是如果有这个车解决充电问题会很难。谢谢大家!

6.jpg

  暨南大学教授魏朗:两位发改委的领导讲得特别好,我们已经开始重视问题了,但是我想问一下目前我们买新能源车不是太多的。就如刘处长所说,我们的电动自行车已经属于深入民间,现在各个地方为了安全,不能在公共场所充电,不能在办公场所充电,只能在家里充电。我想问的是我们整个家属区扩容的时候这个成本如何分摊?这个扩容是属于基本建设?还是怎么样的呢?这个有一点不清楚。这是第一。

  第二,我们简化了流程,我们简化流程的时候简化了两个流程,第一个就是我们简化了设计审查,第二个是中间的审查,设计审查我理解了一下就是我们说的标准化的设计,我们现在是“免”,但是个性化的,像今天所说的充电桩就是个性化流程的时候,这个时候就存在标准的问题,因为现在要把我们的电安装的时间标准向公众公开,如何体现?因为我不太清楚,有没有体现我们标准化的这个报电安装的时间?现在是多长时间?在多少工作日内完成?跟过去相比进步了多少?个性化肯定没有办法标准化。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用什么样的标准去感受到我们的效率有所提高?

  第三,我们省掉了中间审查环节,可能我对中间环节又不太懂,这个中间检查是不是从安全性去检查等等之类的,现在省下来的时间是省略了检查的时间还是工序?对于安全有没有保障?这是我的一点困惑。谢谢大家!

  吴道闻:我们请我们广东电网公司的乔嘉乔主任回答一下这个问题。

7.jpg

  乔嘉:感谢魏教授提了非常好的问题,问题也很专业。主要是成本分摊的问题。在这里跟魏朗也报告一下,从供电的角度是一个产权分解点的问题。实际上分摊如果涉及到用户侧的设备是属于用户侧有一个扩容需求,这一部分需要用户侧进行分摊。但是除了用户侧扩容,我们公共线路也需要扩容,才能支持用户侧的部分。所以公网扩容是电网公司承担的。大家一起满足公网需要。

  第二是设计简化方面,有没有标准?是简化程序还是简化安全的问题?近年来我们为了这个服务做了很多基础以及标准的努力与准备。南方电网这几年一直在推“用户典型设计”,之所以为什么要设计、审查和中间审查?因为没有一个典型设计,大家找的社会上的施工单位和设计单位做的设计,这个不一定符合电网标准和安全的要求。因为电网涉及到公共安全,所以我们出台了一个标准设计。有了这个标准设计以后,我们就可以在客户报装的时候把这个标准设计提供给客户。我们对施工单位进行了宣贯和学习,然后有资料,保证设计和建设成果符合电网安全需要的。基于这个工作,这个工作是体量比较大的工作,有几年的基础,实施良好。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在优化营商环境的大环境下可以把中间审查环节节省下来节省大家的报装时间。

  政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我们也有这样的基础才能满足大家的要求,能够使广东省的电网营商环境优化的更好。

  魏朗:谢谢!还有一个问题,公网扩容是否会增加用户的个人用电成本?

  乔主任:这个跟国家投资机制有关,涉及到公网的投资,按照国家的输配电核算办法,会核算到有效投资。是记录输配电价的组成部分。

  主持人:以上就是今天民声调查的环节。我们的节目正在直播调查过程当中。省发改委上线广东民声热线,你最想问什么问题呢?我们拟出了10个民生话题,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686新闻工厂”即可参与投票,选出你最关心的话题,上线单位的领导将在节目中亲自作出权威解答。“民声十问”期待您的参与。

  第一个问题是关于物价的,相信不少群众今年感受最为深切的就是猪肉价格。自去年12月我省发生首起非洲猪瘟疫情以来,我省的猪肉价格持续上涨,现在离春节还有一个月时间了,大家最为关心的是节前的猪肉价格还会涨吗?我省价格主管部门采取了哪些稳价惠民的措施?

  吴道闻:请我的同事价格处赖伟齐处长来回应一下。

  赖伟齐:主持人好,今年以来,受多种因素的影响。今年下半年我们省的主任价格上涨比较明显。特别是老广总喜欢每天买一点猪肉煲汤,对价格上涨感触会更深。针对猪肉价格过快上涨,发改部门采取了措施,加强储备和投放。我们还启动了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缓解猪肉价格上涨对低收入的影响。1-10月份我们省发放临时价格补贴达到4.35亿元,惠及群众1000多万,主要是这两个措施。对于下一步猪肉价格的走势大家十分关心,在这里我可以说:大家对未来猪肉的价格供应不需要过于担心。基于以下几个理由:

8.jpg

  一是我省的猪肉供应是很充足的,国家鼓励生猪养殖的规模措施,同时也取消了禁养、限养的措施,所以猪肉的生产是比较稳定的,目前我们存栏量,出栏量不断恢复,生产不需要过于担心,供应不需过于担心。增加供应的同时,最近国家已经从明年1月1日起降低我们猪肉价格的进口关税,通过降低关税可以加大猪肉进口的力度,这对于我们保障供应有莫大的好处。

  二是除了猪肉之外,我省的其他肉类,肉类消费80公斤左右,猪肉占30%,禽类20%,水产品是40%,所以禽类与水产品供应链是60%,我们消费量可能会占我们生活的60%,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肌肉以及水产品的价格一直都是很稳定的。而且我们的产量也是不停增加,所以这个替代效应很明显。猪肉价格贵了,量少了我可以买其他的肌肉或者是水产品,所以大家不需要担心春节吃不上肉。

  三是猪肉价格趋于稳定而且有向下的趋势。今年进入11月份以后,我们省的生猪出栏价持续5个星期下降,下降幅度达到16%左右,所以大家对于明年以及春节期间的供应价格不需要太担心。谢谢!

  主持人:关于广东省委党校教授宋儒亮:

  宋儒亮:从大的来讲,领导干部和政府关注三个动物:一是猪,涉及到民生大事;第二个动物是黑天鹅,第三个是灰犀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以及提高政治站位,猪跟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老百姓很难从一个大的走势判断,他到店一买,今天比昨天更贵,老百姓是通过具体事情感知的,在这方面量的到达,即使可以购买到是关键的,要不然说再多还是有担忧的;另外一点,猪不是一天长大的,所以他有一个过程,在这一块老百姓会问,我不担心猪,你有很多的存量,你的存量可以满足我吃几个月不担心。这些更加细化和具体一点,这个很好。猪不是一天长大的,但是让它长得更快,因为现在猪好卖,我一问,店员说那一头猪弄下来8000多元,跟牛一样,要保持质量,因为检测出来很多我们不愿意看到的东西就麻烦了。我们对于物价的及时干预、及时对老百姓贫困群体的补贴到位,政府信息公布传达,不但暖人心而且温人心。谢谢大家!

  赖伟齐:对于宋教授提出的我们下一步会继续关注,投放以及与相关部门防疫要保证量也要也保质。谢谢!

  魏朗:我从价格的角度来说说,因为我作为一个家庭主妇,前一段时间我是4、5月份买鲜果,人人都说一句话水果自由实现了没有?再过几个月猪肉的价格能不能实现自由?什么时候可以实现普通消费品的自由?我们发改委要关注我们重要产品的价格这种涨跌情况。其他它在我们整个国民收入中占比多少?不一定占多大的比重,但是这是人民所关心的问题。我们从宏观上如何对这些重要的产品,特别是人民日常消费的产品,它或许没有那么重要,但是我们价格上如何调控和监测?我们把哪些产品列入了我们重要的产品?谢谢!

  赖伟齐:因为现在我们大量的商品已经放开市场调节了,主要还是根据市场来进行调节的,而我们要调节它的价格往往不能采取行政手段,我们一般采取的方式只能增加供应。比如说缺少这个东西通过增采或者是外省调运或者是进口的方式予以解决。我们现在极少采取行政手段进行直接干预,因为这样造成的伤害会更大,往往都是通过市场调节方法来保证供应的。价钱监测我们有专门的监测系统,米袋子、菜篮子等这些基本上是列入了监测范围,周报的,而猪肉价格是一日一报的,政府是有底的,对于基本价格我们是掌握的,对于它的变动和预测我们心理有底的,我们会针对变动采取有利的措施。

  魏朗:猪肉是大家知道的,因为猪瘟以及供应原因。水果不是供应的原因,是农产品期货过大,对于金融产品期货进一步监测?我们要把这些信息更好地给生产者进行反馈,让他们作为生产的指引?

  主持人:说完价格的问题。接下来说说能源的问题。说到能源我们都知道,光伏发电是重要的清洁能源,国家鼓励发展居民利用自建房闲置屋顶建设光伏发电并实行电价补贴。请问居民如何利用自建房闲置屋顶建设光伏发电?这方面的补贴政策怎么样?

  吴道闻:请我们丁丽处长给大家回应。

  丁丽:发展清洁能源,优化能源结构,实现低碳发展是推进生态文明重要举措。光伏发电是重要的清洁能源,可以减少和替代化石能源的消费,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居民利用限制的屋顶辐射光伏发电设备发电,实现电量就近的消纳和高效利用。互用光伏,并通过可再生能源等对光伏进行电价补贴政策,除了国家补贴之外,我省广州、佛山、东莞等地出台了地方补贴政策支持光伏发电发展,随着光伏发电的成本下降以及技术进步,互用光伏发电的环保型和经济性明显。居民建设光伏发电越来越高,广东电网公司统计,2016年前我省互用光伏仅有0.35万户,装机3.17万瓦。2017年至今6.65万户,装机是44.34千瓦,目前是装在珠三角地地区的,我们光照好的粤东粤西是发展系数较少,居民如何进行光伏发电?光伏是国家古雷类的投资项目,实现备用管理,居民向所在地等等。供电公司代居民向所在地的发改部门备案,完成备案以后就委托建设单位进行开工和施工。完工以后可以向供电公司申请变网,供电公司经过现场确认安装电表以后就可以实现变网发电,对于符合国家补贴政策的光伏发电项目由供电公司代居民向国家申请补贴。所以这个中间的备案,包括补贴的申请,都是供电公司有人来代办,居民办理手续非常简单和省事的。

9.jpg

  主持人:办理起来非常简单。光伏发电转化为家电用电过程损耗率是多少?能不能并入我们全部的电网?这个技术问题能不能实现?鼓励是一方面,但是实际用到我们家里的时候是怎样的过程?

  丁丽:具体的损耗还是过程我们请电网公司的代表来做一个加大。

  主持人:光伏发电我们非常很关注。但是利用自建房闲置屋顶建设光伏发电并实行电价补贴

  广东电网公司乔嘉:这个问题涉及到光伏很多东西,电网侧不一定很熟悉和了解。电网侧的情况跟我在这里做一个回答。不当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光伏并网是否并到电网?大家用电都是电网的电,光伏接入也是一张电网,除了自用的部分大家就在同一张网共发共用。

  效率问题,一个是光伏本身的效率,这个受光伏本身效率的影响,可能有十几二十几,这个具体很专业的技术问题,我们也不太了解。然后从发电到使用效率的问题,这个难以计算。基本的一个原理是首先就地消纳,消纳完以后剩下的电再进行上网。从电网侧很难计算效率是多少。但是因为比较接近用户,整体在电网中的损耗还是比较小的,效率比较高的一种分布式发电的方式。

  吴道闻:我猜测提这个问题效率问题主要是指本身光伏的发电效率问题,如果线省传输是就近,属性是自用,没有太多的限省,一电上网。所以光伏这么多年下来,技术进步很快,也就是说其中一个作为光复的元器件下降很快,还有被热能光转化也很深,就逐步逐步在提升。随着价格下降,效率提升,光伏提升前景更大,现在逐步实现要平价。就补充这一点。

  主持人:谢谢吴局。接下来的这个问题跟加油站有关。有企业主咨询,我想新建一个加油站,请问办理的流程是什么?省能源局能否做一个公开的说明?

  黄志明:按照国家商业部成品油零售经营是核准制和许可制,省级进行批准审核,省能源局就负责这一块的职能,加油站审批是企业向地级市成品油主管部门然后申请批准。加油站建设规划确认文件的申请表、工商营业执照、加油站选址意见以及加油站选址规划,从原来9项放管服精简到4项,我们规划确认文件一般是两年有效期,然后两年到期以后可以向我们省能源局延期申请,商业用电、商服用电、加油站用电以及公共设施、网点等这几个用地性质。企业在申请加油站规划、申请确认选址国道、省道、加油站不超过6队,城区加油站服务站半径不超过1.8米。加油站业主要在文件有效许可部门然后进行建设许可部门进行建设竣工。竣工以后企业可以按照成品油市场方法来申请零售业批准正常,企业可以网上进行申报。省能源局进行初审,我们5个工作日内要受理的,如果发现料不齐全就会发补充通知书予以补证。受理会在10个工作日能够完成办理。

10.jpg

  主持人:接下来的这个问题也跟企业有关。据了解,参加电力市场交易可以降低企业用电成本。那么企业如何才能申请参与电力市场交易呢?这个问题也想请发改委做出解答。

  刘文胜:作为我们的运营商改革要扩大电力市场交易规模,更大的进入市场带来红利。我们广东电力市场的准入一个是门槛的准入降低,我们从明年开始这个门槛是分珠三角和粤东西北,珠三角用户年从1300万度电到明年400度瓦时可以解决的。第二个,我们在办理层面上也要进一步简化,从过去来说要用户提出申请,经所在地的电力管理部门有一个审核,这样才能进入市场。今年我们统一由当地的运营管理部门会同供电部门,符合门槛要提供一个目录,只要在目录里面就可以自动申请进入市场。这个便利度大大降低了,不需要自己再去跑申报、审批,就是统一的办理。今年我们组织明年市场注入,效率大大提高,进展用户数量增长得很快。预计到今年年底,用户大概有1.5万户,明年会接近3万户可以进入到我们的电力市场。谢谢大家!

  主持人:广东省发改委上线广东民声热线的节目进入尾声了,带队领导有什么感言呢?最后一点时间一起来听听广东省发改委副主任吴道闻有什么想说的?

  吴道闻:再一次大家对发展改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发改部门是经济社会的管理部门,我们的工作涉及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多方面,便捷、用电报装,加油站审批到屋顶光伏发电的建设,稳定猪肉价格等等都是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在主题教育当中我们专门建立了民生问题的清单,整改和落实民事实事的效果。今天大家所提出来的问题,特别是两位教授提的意见和建议非常好,对我们非常大的启发,持续通过民声热线等渠道了解社会公众的心声。把大家对于发改工作的期盼转化为工作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关心事、烦心事。谢谢大家!

  主持人:各位听众、各位观众,各位网友,今天的广东"民声热线"节目到此就结束了,感谢省发改委、特约观察团以及媒体观察团的嘉宾。错过我们直播的朋友可以下载触电新闻app,订阅“686新闻工厂”回看节目视频,也可以收看明天(12月25日)中午11:30在广东电视新闻频道播出的浓缩版节目。另外,您也可以在微信平台上关注“686新闻工厂”公众号,留意我们节目的其他动态。今天是2019年广东民声热线的最后一期节目。下期节目将在明年1月7号,上线单位为广铁集团公司,欢迎提供新闻线索,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