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今年将建社区体育公园100个

时间 : 2018-04-18 17:17:2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4月17日,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禹平带队上线广东“民声热线”,回应城乡体育设施建设与健身环境等热点问题。王禹平透露,今年广东将大力推广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等全民健身活动,努力建设城乡15分钟健身圈,为2277个省定贫困村配建健身器材并新建社区体育公园100个,改善城乡体育健身环境。

  为2277个省定贫困村配建体育健身器材

  王禹平介绍,为解决城镇群众体育活动空间不足的矛盾,省体育局会同省住建厅自2013年起大力推进社区体育公园建设,通过改造城市边角地、插花地、街头绿地等“金边银角”,利用沿江、河滩建场地、绿道,改造、提升原有公园、绿地,增加体育锻炼场所和功能,建成以体育锻炼和休闲健身为主要功能、兼有社区公园一般功能、向居民免费开放的公益性公共空间。目前,我省已建成社区体育公园2025个。

  但“民声热线”记者近期走访广州、深圳的几个主要体育场馆时发现,场馆的体育设施和环境能够满足市民的基本需要,但是场馆的数量和密度未能满足广大市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多层次健身需求,在区与区之间,也存在体育场馆设施建设和发展情况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对此,王禹平表示,今年还将新建社区体育公园100个,以此带动城乡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针对农村体育设施相对落后的问题,王禹平透露,为配合扶贫攻坚工作,省体育局今年将利用体彩公益金为全省2277个省定贫困村每村配建1套10件体育器材,提高农民群众的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

  将全民健身与文化传承相结合

  据省体育局副局长麦良介绍,为了“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活起来”,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与广东创建“文化强省”“体育强省”战略,省体育局联合省住建厅等15家省直单位,选取涵盖广府文化、潮汕文化、客家文化等不同文化特色的典型古驿道、古村落、古港举办定向大赛,活化利用古驿道、古村落等沿线历史文化遗产,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今年大赛在总结前两年经验的基础上,将作出创新。”麦良表示,一是在选址上将重点在粤东西北举办赛事,助力乡村振兴。各站比赛将结合当地的文化之旅和特色农产品节,突出一站一特色;同时,大赛还将挖掘当地红色遗址,重点弘扬挖掘红色文化。

  另外,为配合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规划,今年会有更多的港澳青少年参与到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中,感受厚重的南粤文化。“今年还有世界级定向大赛落户到南粤古驿道,有更多国际高水平运动员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