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让家门口看病成市民第一选择

时间 : 2017-06-27 16:35:5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图为医护人员到基层为群众提供义诊服务。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推进健康广东建设,从而有效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在新的起点上,我省卫生计生系统如何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未来广东医改有什么新动作?随着“强基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等政策实施,群众能否真正获益?

  日前,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段宇飞接受南方日报专访。他表示,目前全省卫生与健康工作正处于补“短板”阶段,卫生计生系统力争通过3到5年的努力,消除医疗资源在城乡、区域和人群的差别,让家门口看病成为市民信赖的“第一选择”。

  建设健康广东▶▷

  推动优质资源下沉

  南方日报:省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推进健康广东建设。要贯彻落实好省党代会精神,广东在这方面应该怎么做?

  段宇飞:我们工作的重心主要体现在“五个走在前列”上。一要在服务的均等化上走在前列。突出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增加优质资源供给,推动优质资源下沉,尽快补齐“短板”,消除城乡、区域、人群差别,从根本上解决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弱的问题,推进城乡、区域医疗均衡发展。二要在体系的现代化上走在前列。以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为牵引,加快建立整合型、协同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形成区域网格化、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体系,为形成科学合理的医疗服务格局打下基础。坚定不移贯彻预防为主方针,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理念,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加强疾病防控,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大力发展中医药,营造绿色安全健康环境。三要在体制的科学化上走在前列。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促进“三医”联动,力争在基础性、关联性、标志性改革上取得新突破,着力解决医药卫生领域长期存在的深层次体制性机制性问题。四要在管理的精细化上走在前列。加快建立抓大放小管理模式,强化卫生计生政策法规研究和制订、行业宏观管理和指导、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加强对基层和医疗卫生机构的指导,探索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推动医疗卫生机构管理粗放化向精细化、科学化转变。五要在医疗高地的建设上走在前列。加快精准医疗、转化医学、生物医学、中医药、互联网+医疗、公共卫生等创新平台建设,努力建成一批高水平医院和重点专科,培育一批医学领军人才和杰出青年医学人才,抢占医疗和健康产业制高点,着力构建医疗卫生高地。

  着力“补短板”▶▷

  解决基层人才“留得住”等问题

  南方日报:省党代会报告特别提到了“突出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今年,广东基层医疗能力提升的“大会战”已打响。目前进展如何?

  段宇飞:省委、省政府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坚持把医疗卫生工作重点放到基层,尤其是粤东西北的农村边远地区,支持力度之大前所未有。3年内,全省各级财政将投入500亿元资金,全面用于县级公立医院,包括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和县妇幼保健院建设,45家中心卫生院升级建设成为县域次级医疗中心、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和10000个村卫生站建设以及培养基层卫生人才、提高基层人员待遇等。3年后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将会发生根本性变化。

  目前各项工作的具体实施意见和方案已经下发,省及各地正在紧锣密鼓推进各个项目,总体进展顺利。继5月1日前动工20个中心乡镇卫生院升级建设项目后,7月1日前将再动工一批。总的目标是通过3到5年努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显著提升,能够成为城乡居民信赖的看病就医“第一选择”。

  南方日报:在“补短板”工作推进中,我们面临最大的挑战是什么?如何突破?

  段宇飞:最大的挑战是人才储备问题。目前我省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缺口较大。就拿45家中心卫生院升级建设为例,按建成后新增床位1万张计算,卫生技术人员缺口7414人,其中医生缺口3404人,护士缺口4383人。

  为解决这一问题,我们一方面加强“源头供应”。通过高等医学教育培养、农村订单定向培养、医联体下沉医务人员、城乡对口支援等方式,让更多的医务人员服务基层。如城市三甲医院每年派出不低于全院中级以上专业技术人员总数5%的卫生技术人员,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连续工作不少于1年。

  另一方面,解决“留得住”的问题,主要从薪酬待遇和发展平台两方面下功夫。如从今年起,省财政按编制数核发经济欠发达地区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事业费;提高村卫生站医生补贴标准,今年达到每村每年2万元;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全科医生特设岗位,省财政按每个岗位每年6万元的标准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安排补助资金,补助资金不纳入机构和个人绩效工资总量,吸引全科医生扎根基层。同时,逐步提高山区和边远地区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岗位津贴,明年达到人均每月1000元。我们还将改革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事薪酬制度。如允许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保持公益一类性质不变的情况下,实行公益一类财政供给,公益二类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实行县招县管镇用。此外,我们还将大力提升卫生信息化建设水平,让更多专业人才通过互联网技术服务基层群众。

  敢啃“硬骨头”▶▷

  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

  南方日报:省党代会报告要求,全面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这是医改的“硬骨头”。按照国家的时间表,今年9月30日全国都要“动起来”。对这块“硬骨头”,广东怎么“啃”?

  段宇飞:我们要全面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再用两年时间,完成基层医疗卫生补短板任务,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基本实现全覆盖。此外,我们还要大力推动医务人员自由执业,并探索推进多种形式的医联体建设,努力实现“首诊在基层、大病不出县”。要加快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加强对医院的宏观管理和监管,逐步取消医院行政级别,合理赋予管理自主权。同时,完善医疗卫生服务评价体系,严格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还要建立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建立以公益性为导向的绩效考核机制。

  全民医保制度也要完善。目前,我省已在珠海、中山、东莞3个市开展医保基金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试点。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实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复合型付费方式改革,建立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的激励约束机制,激发医疗机构规范行为、控制成本的内生动力。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也非常重要。我们要加快完善药品集中采购第三方交易模式,积极落实药品购销“两票制”。

  南方日报:大家非常关注公立医院全面取消15%的药品加成以及相关调价政策将会如何落实。目前,广东的进展如何?

  段宇飞:目前,我们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政策,进一步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医疗服务价格改革遵循“放调结合、协同配套、统筹兼顾、稳步推进”原则,在实行分级分类管理的基础上,结构性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提高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项目价格,降低大型设备检查治疗项目价格,建立动态调价机制。调价政策将兼顾口腔、肿瘤、妇幼等专科医院的特点,采取一院一策的办法实施。取消药品加成后医院减少的合理收入,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加大政府投入和降低医院运行成本等方式确保补偿到位。目前,我们已将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权限全部下放到各地市,授权市人民政府制定本辖区医疗服务具体价格并发布实施,同步报省价格主管部门备案。我们还将同步推进医疗服务收费方式改革,扩大按病种、按服务单元收费范围,今年年底前,所有城市实行按病种收费的病种不少于10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