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全科医生特设岗位试点铺开

时间 : 2016-11-24 21:27:5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粤东西北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补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足的短板,11月23日上午,俞雪花、李力强、何梅、符斌、郑利先、林秀琴、廖刘辉等省人大代表就加强粤东西北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问题约见省卫计委、省编办等部门负责人。

  省卫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引进和下沉方面,省里计划针对粤东西北全科医生紧缺,拟于明年在粤东西北14个经济欠发达地区乡镇卫生院开展全科医生特设岗位试点,为粤东西北地区乡镇卫生院招聘特岗全科医生,通过政府干预,实行“县聘镇用”,省给予全科医生特岗补助,争取每个乡镇均有2名以上特岗全科医生,建立起一支活跃于基层的全科医生队伍。

  “如何解决粤东西北基层卫生站医护人员不足问题?如何解决基层卫生机构人员编制和工资福利问题?如何推进基层首诊、分级治疗、双向转诊?”俞雪花向在场的相关部门负责人连发三问。

  对于如何推进首诊在基层,省卫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实施医疗卫生县镇一体化管理,统一人事、财务后勤、资产、业务和药物管理,通过组建县镇紧密型医疗联合体,将乡镇卫生院作为县级医院的分院,促进县镇医疗资源共享、人才双向流动,推动实现首诊在基层、分级治疗、双向转诊的就医模式,解决优质资源难下沉、基层人员紧缺和技术力量不足等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清远市人民医院院长周海波建议,省里统一出台关于异地转诊的指导性意见,调整异地转诊的医保报销级差,通过医保报销比例的调整,促使病人留在基层就医,基层卫生医疗机构收入水平就会相应提高,也能留下医疗卫生人才。

  俞雪花也建议,将符合条件的村卫生站门诊服务纳入城乡居民医保报销范围,并将村卫生站收取的一般诊疗费纳入城乡居民医保支付范围,提高支付比例,并鼓励开展上门服务,通过医保及公共卫生下沉,提高乡村医生收入,减轻农民门诊负担,推动实现首诊在基层。

  据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省财政对全省经济欠发达地区乡镇卫生院按照核定编制人数每人每年补助事业费1.2万元,对村卫生站医生按照每个行政村每年1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助,还对山区和边远乡镇卫生院设立特殊岗位津贴每人每月500元。

  据悉,省里目前正在争取出台加大补助基层医务人员的相关津贴福利待遇的政策,通过大力提高省补助标准,进一步提高基层卫生人才待遇,以此来留住人才。此外,我省下一步将通过组建县镇紧密型医疗联合体,促进县镇医疗资源共享、人才双向流动,推动实现首诊在基层、分级治疗、双向转诊的就医程序,也将进一步提升医护人员的收入水平。

  基层卫生人才培养方面,广东于2014年制定出台订单定向培养农村卫生人才实施方案,实施订单定向培养医学生计划,每年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招收400名定向医学生,省财政给予每生每年1万元补助,免除学业费、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毕业后定向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6年或以上。省计划加大订单定向培养农村卫生人才计划,由现在每年400人提高到每年800人。

  此外,我省将加快全科医生规范化培养,每年将招收500名本科医学生参加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500名大专医学生参加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加大全科医生转岗和岗位培训,鼓励、组织基层卫生机构现有执业(助理)医师采取自修、选修、集中授课或网络学习等方式进行全科转岗和岗位培训每年2000名左右,实现2020年全省每万常住人口3名全科医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