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要掌握基因工程原理及技术

时间 : 2016-11-22 17:11:3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20日,南方日报教育微信公众号“上学了”、“南方+”客户端联手华南师范大学推出第五期“学霸学堂——广东高考阅卷专家”在线访谈,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广东高考生物科阅卷组副组长高峰教授上线权威指导高考备考。

  高峰教授从2005年开始参与广东高考理科综合生物科评卷工作,有着丰富经验的他,为考生总结了备战生物考试的“锦囊妙计”:掌握基础知识稳住分,当心生理遗传易丢分,理解计算实验得高分。

  如何应对新考纲修改?

  高峰表示,全国卷的地域特征不明显,需要广东考生不仅关注广东,更要留意全国乃至全球的生物大事件。比如,对于RNA编辑技术及其应用前景;神舟十一号在太空所做的生物学实验等与生命科学相关的突出成就及热点问题,考生应当对其中涉及的生物学知识予以梳理和归纳。

  新考纲将选修3中“基因工程的原理及技术”调整成“基因工程的原理及技术(含PCR)”,高峰认为,在原全国考纲中,基因工程在过去的考纲要求较为模糊,修改后更加确定,明确了PCR技术,这点与原《广东省考试大纲的说明》是一致的。为此,他建议,考生需要熟练掌握PCR技术的原理、技术关键因素(如:模板、引物、底物、温度设定、循环数)等知识点。针对新考纲在选修1中增加“某种微生物数量的测定”以及“微生物在其他方面的应用”;建议考生应重视对于微生物数量测定方法中涉及的微生物采集、培养、染色(显色)、计数等环节中相关知识点的掌握。

  广东考生失分集中在哪?

  选择题中,高峰指出,广东考生在第4题关于兴奋的产生过程的答题情况不理想,对兴奋产生过程的理解存在一定问题;非选择题中,同学对32题如何通过实验证明性状属于伴性遗传,把握不住题目的关键点;对如何由实验结果推导出相应的结论,在答题的表述上缺乏逻辑性,或者预期结果与杂交组合在表述上不匹配。

  他说,选做题(39题和40题)也是失分重灾区:39题失分的主要原因是考生对微生物的接种方式以及实验目的的理解不准确,对实验组的操作中涉及关键因素的回答不够完整和具体;40题失分点集中在考生对基因工程中如何筛选不同转化产物的原理和实验操作背后的逻辑关系不太清楚。总之,对于选择题和非选择题中涉及基础知识的试题,考生答题情况好,但是对涉及生物学综合知识、原理分析和实验操作与设计的题则容易失分。

  如何有针对性复习?

  高峰指出,生物考试基础知识约占百分之八十,考生须重视基本概念和运算,生理学和免疫学方面的知识要加强,对实验设计、实验推导、遗传性状的传递和概率计算要予以掌握。复习阶段不宜采用“题海战术”,而应该通过做题发现自身不足,对不会或不熟的,多做多练,补齐短板。此外,要特别注意生物学中科学符号的规范性和科学术语的准确性,对容易写错的生物学术语要特别留意。比如:囊泡的“囊”字;双缩脲试剂中的“脲”字;突变写成“特变”等等。

  高教授说,全国卷生物总分减少,意味着同学要在生物得到高分的话得付出更多的努力。更重要的是,中学阶段的生物学习不仅是为了高考,更是为了学生能够学会正确对待生命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