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粤省事APP上线 长按图标即可一键亮“粤康码” 个人数据授权使用可全程留痕

时间 : 2022-05-14 08:27:3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5月13日,粤省事APP上线。据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消息,该APP具有3个特点:更具开放性,应用场景更丰富,还将赋能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其中,“个人数字空间”作为今年我省数字政府重点建设任务,率先在粤省事APP上线,首批包含92项常用证照和31项常用个人信息,将实现“个人授权、全程溯源”。

  “为不断提升广东政务服务效能,我们在粤省事现有微信小程序架构基础上,打造出APP版本,两者各有侧重、互通并行。作为广东数字政府改革进入2.0建设阶段的一个标志性成果,更是一个全新的起点。”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杨鹏飞说。

  采取多项最高等级数据安全防护措施

  目前,粤省事小程序实名注册用户已超过1.64亿人,是全国用户最多、服务集成度最高、活跃度最热的省级移动政务服务平台。但群众对政务服务个性化、定制化、精细化的需求不断提升,对粤省事技术架构、承载和场景拓展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粤省事APP的上线就是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的一个关键举措。”杨鹏飞表示,在开放性方面,粤省事APP将依托广东数字政府建设强大的基础支撑和拓展能力,支持各地各部门现有政务服务一次开发、多终端复用;在支付场景上,APP不仅支持微信支付、银联云闪付,还支持支付宝、数字人民币等支付方式接入,为群众办事提供了更多选择。同时,粤省事APP有更多的应用场景,提供更多主动、智能的服务体验和内容。

  此外,APP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方面也有探索。“个人数字空间”最核心的功能模块,就是为个人数据授权使用提供了更便捷、更具操作性的实施路径。“过去群众授权政府部门或企业使用数据,往往采用签书面协议、提供纸质材料等传统方式。现在,‘个人数字空间’能够更方便实现‘个人授权、全程溯源’。”杨鹏飞介绍。

  登录后,用户可授权数据使用方取用自己的特定数据,过程中使用事由、时间等各类信息都可查询,实现全过程留痕和溯源,还将通过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数据资产凭证”生成不可篡改的记录。同时采取数据全程加密传输、加密存储、数据安全审计等多项最高等级安全防护措施,切实保障用户数据安全。

  个人数字空间有着广泛的应用场景,比如个人可授权银行查询个人的信用数据,加快银行授信办理时间;在求职时,用户还可通过APP授权用人单位核验、使用自己的学历学位、技能资格等数据,减少填报和提交材料时间。

  可一键亮健康码 推出“团体码”等新功能

  “粤省事APP经过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和数广公司团队的精心打磨,特别想推荐的是我们创新推出的‘团体码’功能,可以自动汇总掌握单位员工健康码、核酸、疫苗等信息。”杨鹏飞介绍,用户只需加入“团体码”,一次认证后管理员就可随时查看最新的健康码、核酸、疫苗等信息,再也不需要每天多次上传截图,极大地减轻了学校、家长、员工和管理人员日常防控工作负担。

  同时,APP还开发出“一键亮码”功能,在手机桌面直接长按粤省事图标即可调出粤康码,提升了日常核验效率;推出核酸检测点“一键直达”功能,群众可在线查询核酸检测机构信息,直接启动导航服务;还可一键转换“关怀版”,便捷办理养老主题服务,让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办事更容易。

  发布会介绍,粤省事APP上线后将与小程序并行,更好满足多样化用户群体的需求。“APP和小程序服务各有侧重——小程序重点提供轻量级的民生服务应用,服务事项将持续拓展丰富,不会减少;APP则重点在功能和场景拓展上下功夫,提供更全面的移动政务服务。”杨鹏飞说,“大家在下载使用中不需要重新注册,也不用重新认证和核验。”

  已上线约50项高频人社服务

  “我们积极推动人社服务进驻粤省事APP,目前已进驻电子社保卡申领、职工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结果查询、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申领、参保证明下载等约50项高频服务。”发布会上,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葛国兴说。

  2018年来,省人社厅按照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部署,在粤省事小程序建成了人社服务专区,聚焦民生服务热点焦点,积极推动社会保险、公共就业、人才服务、劳动关系等各业务领域的高频服务进驻专区。目前共实现超180项人社服务“指尖办”,其中160多项支持“零跑腿”。

  “接下来,我们将积极通过粤省事APP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逐步把社保信息查询、就业创业补贴申领、人才服务、劳动调解仲裁等人社高频服务事项从粤省事小程序同步至粤省事APP。”葛国兴说。

  此外,我省正推动以社保卡为载体,集成加载政务服务、社会保障、医疗健康、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惠民惠农补贴等各类民生服务,省人社厅将依托粤省事APP设立社保卡居民服务“一卡通”专区。

  同时,广东也是医保参保大省、异地就医结算大省,一直非常重视异地就医结算工作。“截至2021年底,全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1.13亿人。今年一季度,全省跨省异地就医备案3.4万人次,同比增长26%;跨省和省内跨市就医结算37万人次,同比增长56%。”省医保局副局长刘碧茹介绍,依托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广东为群众开通了异地就医备案等高频事项的多渠道线上办理。

  此次粤省事APP上线,省医保局同步上线34项医保服务,涵盖居民参保登记、医保缴费查询,异地就医备案等高频事项,进一步拓宽了医保服务事项的“线上办”渠道。

  目前,异地安置退休、异地长期居住、常驻异地工作、异地转诊、临时异地就医等五类人群,均能通过粤省事APP分别实现跨省、省内跨市异地就医备案一键办,参保群众通过指尖填写个人基本信息,上传相应备案类型所需材料,即可快速完成全流程申请。下一步,省医保局将推动更多的服务事项进驻粤省事APP,进一步便利群众看病就医。

  各地市将探索更多本地特色服务

  “目前我们共上线事项300项,约占粤省事上线服务事项总量的1/8,其中70%实现全流程网办,至今已累计服务超4.5亿人次。”省公安厅二级巡视员张彬照在发布会上介绍,2018年粤省事小程序上线以来,广东公安按照应上尽上的原则,将高频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粤省事。

  此外,广东公安还为粤省事提供了可信身份认证核验服务,推出居民身份电子凭证等数字化电子凭证,为线上政务服务办理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据介绍,广东公安目前已将粤省事小程序上线的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全量迁移至粤省事APP,并对上线事项进行了优化。其中,涉及机动车、驾驶员等交通管理类事项有114项,涉及身份证、居住证等户籍类事项有83项,涉及护照、港澳通行证等出入境类事项有55项。除了政务服务类事项,粤省事APP“公安服务专区”还提供了案件办理进度查询、行政处罚决定书信息查询等公安法治服务。

  接下来,广东公安还将适时推出新一批高频公安服务“跨省办”“无证办”“一窗办”“一件事集成服务”,以及围绕身份证、居住证等重点民生领域电子证照的深化应用,在粤省事小程序、APP上持续推出更多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安服务。

  除了部门专区,粤省事APP地市专区也将提供更全面、更具有本地特色的便民服务。中山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黄振球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山将利用粤省事小程序和APP的互补优势,继续丰富粤省事的功能。”他介绍,自2019年起,中山在坚持全省一盘棋的统筹下,不再新建本地移动政务应用,将粤省事、粤商通作为唯一的政务移动办理渠道。2021年,中山在全省率先打造粤省事“美丽中山”地市专区,并开设镇街专栏。

  黄振球表示:“接下来将应用APP的定位功能,方便群众直接到达‘中山专区’。比如针对外市到访群众,智能推荐核酸检测点等信息、石岐乳鸽等美食景点位置,实现一键导航。还将上线更多本地特色场景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