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广东省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发布 应急航空救援将实现1小时覆盖全省

时间 : 2021-11-18 09:37:2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1月17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对日前印发的《广东省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下称《规划》)进行介绍及解读。《规划》提出,到2025年,广东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将全面提高,安全生产和综合防灾减灾形势趋稳向好,生产安全事故总量持续下降,重特大事故有效遏制。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王中丙表示,“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健全完善应急组织、法规预案、救援力量、物资保障、航空救援、智慧应急等十大体系建设,推动风险防范、监测预警、快速响应、现场处置、灾害救助、社会协同、科技支撑等十大能力显著提升,尤其是要依靠科技提升应急管理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进一步打通防灾减灾救灾“最后一公里”。

  立足“抢大险、救大灾” 着力提升十大能力

  据悉,《广东省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是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后的首个五年专项规划。

  在发布会上,王中丙指出,“十四五”时期,我省安全生产形势仍处于脆弱期、过坎期,自然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各类灾害事故风险叠加耦合带来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应急管理工作仍面临严峻挑战。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广东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将下降15%,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将下降33%。年均因灾直接经济损失占地区生产总值比例要控制在1%以内,应急航空救援将实现1小时覆盖全省。这一系列目标将如何实现?

  为此,“十四五”期间,广东将深入推进应急组织、法规预案、救援力量、物资保障、航空救援、智慧应急、区域防控、安全监管、灾害防治、安全文化等十大体系创新发展,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和队伍建设,强化物资、航空、信息化、文化等关键要素支撑,加强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自然灾害重点灾种风险防治体系建设。

  与此同时,立足“抢大险、救大灾”,广东还将推动风险防范、监测预警、快速响应、现场处置、灾害救助、社会协同、科技支撑、队伍保障、监管执法、基层应急等十大能力显著提升,全面推动应急管理事前科学准备、事中及时响应、事后精准救助等全流程能力现代化建设。

  其中,在提升风险防范能力方面,广东将建立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机制和安全风险评估制度,加快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建设,推动提升洪涝干旱、森林火灾、地质灾害、地震等自然灾害防御工程标准,优化城市各类防灾减灾救灾基础设施布局,建立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风险防控平台,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我们将加快推进‘一网统管’建设,实现‘一屏观全域、一网管全省’,同时,还要强化智慧应急联合创新,推动全省指挥中心建设,更好地适应信息化的需求,实现省、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四级应急指挥中心标准化建设全覆盖。”王中丙强调,“十四五”期间,广东将以信息化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用好应急管理信息化“制胜一招”。

  “四个一”“十个有”全覆盖 打通“最后一公里”

  应急管理工作的重心在基层。目前,全省已有15572个行政村(社区)开展“十个有”建设,即村村有喇叭、有应急报警器、有组织机构、有避难场所、有风险地图、有明白卡、有应急值守、有应急照明、有小册子、有宣传栏。全省已创建了1366个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成应急避难场所15900多个,覆盖人口1.57亿。

  王中丙介绍,为了打通防灾减灾救灾“最后一公里”,广东还将进一步推动建立健全基层应急管理工作机构,深入推进乡镇(街道)“四个一”应急管理体系建设,要求每个镇都要有一个应急管理指挥平台、一个组织机构、一支应急队伍、一个应急仓库,最终实现“四个一”全覆盖,逐步打通“最后一公里”。

  《规划》中提出,我省还将推进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十个有”建设,推动建立“第一响应人”制度,把安全责任向单位、向家庭、向个人延伸,提升基层自救互救能力;推进应急管理工作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实现基层安全风险网格全覆盖。

  “广东省地形复杂,有山地,有平地,也有海,所以在‘十四五’期间我们将重点建设、发展航空力量。”王中丙表示,在过去航空应急力量建设为平安广东的建设作出了不少贡献,这方面仍将是我省“十四五”时期应急救援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今年,我省投入10亿元购买了14架直升机,其中就有9架是用于应急管理工作。

  《规划》中提到,将构建“空地一体的航空救援体系”。“我省将计划用二到三年时间,通过购买急需机型、统筹各方力量、集约利用资源,基本形成指挥反应灵敏、功能结构合理、力量规模适度、各方积极参与的应急航空力量体系,为联合应对重特大灾害事故提供航空应急资源保障。”王中丙说。

  在未来,航空救援将重点用于执行空中指挥调度、空中消防业务、空中搜寻救助、空中重载吊装、空中应急通信、空中跨区救援等任务。

  应对灾害性天气要“看得清”“报得准”“防得好”

  一直以来,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对保障市民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省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李阳介绍,我省常住人口、经济总量、城市建成区面积、消防救援出警量均居全国第一。“我们制定了到2025年实现专职消防人员占全省总人口比例达到千分之0.4的整体目标,新增约17000人。目前,全省共359个乡镇未设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消除乡镇消防力量空白点,落实‘一镇一队’消防力量建设目标。”

  在消防救援站建设方面,广东将通过省财政扶持和地方财政自筹的方式,实施老区苏区消防救援站改建、扩建达标工程,加大老旧队站改造力度,实现“均衡发展、整体提升”。

  精准、高效、权威的气象预报预警是防灾减灾的第一道防线。目前,我省天气预报综合能力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但对于短历时、突发性、极端性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能力仍存在短板。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省气象局一级巡视员梁建茵表示,“十四五”时期,广东将从多方面着力提升气象灾害精细化预报预警服务能力。一方面是要建设更加精密的气象监测体系,努力实现灾害性天气“看得清”,补齐粤东西北地区监测能力短板。另一方面,是要强化气象预报预警技术支撑,努力实现灾害性天气“报得准”。为此,省气象局将全力建设、打造“天聪”系统(气象灾害智能预报系统)、“御天”系统(智慧防灾系统)、“知天”系统(智慧服务系统)。

  此外,广东还将不断健全以预警信号为先导的主动响应机制,努力实现灾害性天气“防得好”。其中尤其要健全预警联动社会响应机制,联合高影响行业制定极端气象灾害防御行业标准,建立基于极端气象灾害天气预警的自动停工、停产、停运机制。

  在这方面,王中丙表示,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将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全年紧盯雨情、水情、风情变化,完善提升短临预警能力。“一旦有预警,我们就要强联动。”对于短时强降雨、雷雨大风等极端天气,落实预警与响应挂钩,当气象预警信号发布时,及时组织会商研判,根据需要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按预案快速、高效开展安全管控、人员转移等工作,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