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广东构建特色创新医保制度体系 一亿多参保人员获得实惠和便利

时间 : 2020-10-13 09:42:21 来源 : 金羊网
【打印】 【字体:

  让老百姓“看得起病、敢看大病”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在“十三五”期间,特别是国家成立医疗保障部门以来,广东医疗保障在公平、全面、便捷等多方面取得长足进步,为一亿多参保人员带来实惠和便利。

  贫困人口“大病有保障”

  针对区域发展不平衡、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广东多管齐下,从参保机制、筹资机制、待遇保障机制等方面,构建以人民为中心、具有广东特色的创新型医疗保障制度体系。

  2012年,广东将新农合与城镇居民医保合并为城乡居民医保。2019年,广东全面推进生育保险和职工医保合并实施,进一步扩大生育保险覆盖面。今年元旦起,广东把公费医疗制度融入全民医保体系。截至今年8月底,广东年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1.08亿人,继续保持全国首位。

  为了让贫困人口“大病有保障”,2018年广东印发《广东省医疗保障扶贫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全面落实贫困人员个人应缴纳的城乡居民医保费用政府全额补贴,对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报销后,个人负担医疗费用仍然过重的贫困人口,给予“二次救助”,为贫困人口构筑起“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医疗保障网。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广东支出医疗救助资金117.86亿元(截至今年6月底),资助困难群众参保1282万人次,门诊和住院共救助困难群众885万人次。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广东及时出台“五个全部”特殊医保政策,在全国率先实现疑似和确诊的参保患者就医“全覆盖”,取消基本医保起付标准,按一级医疗机构住院报销比例支付,不设年度最高支付限额。截至9月底,全省医保经办机构共为参保群众提供新冠肺炎疫情相关医疗费用结算服务352.5万人次,结算总医疗费用4.77亿元,医保基金支付4.02亿元。

  全面推广医保电子凭证

  为解决群众异地就医医疗费用“垫资”和报销“跑腿”难题, 广东大力推进医疗保障异地就医“一站式”直接结算,2019年9月20日实现全省医疗保障“一站式”结算全覆盖。

  今年1月起,广东全面推广医保电子凭证(医保码)。全省超过两万家两定医药机构支持线下使用医保码就医购药。据统计。截至9月底,全省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用户突破3000万,在全国遥遥领先。

  据了解,广东参保人可报销抗癌药已达115种。糖尿病、高血压等28大类慢性病纳入门诊特殊慢性病保障范围,相关药品纳入门诊报销,并提高报销比例,进一步减轻患者用药负担。

  数据说

  报销比例:广东全省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持续稳定在87%、76%。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到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0%,政策范围内支付比例提高至不低于60%。

  一站式结算:2019年9月,广东在全国率先全面实现异地就医住院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截至今年9月底,广东异地就医“一站式”结算6.61万人次,医疗总费用14.6亿元,医保基金支付9.1亿元,其中医疗救助资金支付1.35亿元。

  医保电子凭证:截至今年9月底,广东实现超过两万家两定医药机构线下扫码支付,累计支付数约为513.48万笔,累计支付金额约为5.6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