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双节”将至 广东防控疫情有妙招?

时间 : 2020-09-26 09:17:0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9月25日上午,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主任、党组书记段宇飞带队上线广东“民声热线”节目,就中秋国庆期间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作出通报。

  目前,广东全省属于低风险地区,但低风险不等于没有风险,疫情防控工作不容忽视。段宇飞说,国庆期间我省将始终保持哨点监测的敏感性,同时组建三支应急队伍,随时待命,一旦有疫情发生,将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快速有效控制疫情。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首席专家何剑峰呼吁市民要尽量选择境内旅行,不要带病出行,在出行过程中若有不适,应及时到发热门诊就诊。

   我省442家发热门诊纳入规范化建设

  自从8月14日汕尾报告1起新冠肺炎疫情后,广东再无报告新增本土病例,目前我省疫情总体保持平稳,全省均为低风险地区。

  “低风险不等于没有风险。”段宇飞说,经研判,在未来一段时间,广东将在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突出做好“三个防”,即:防境外疫情输入、防省内疫情反弹、防秋冬季常见传染病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

  如今全球疫情持续蔓延,香港疫情仍在较低位波动,境外疫情输入风险仍然存在。

  段宇飞说,国庆期间,广东将配备充足的防控力量,落实严格的口岸检疫,强化境外来粤人员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扎实做好跨境货车司机、国际航班入境人员、国际船舶船员及海上流动渔民的疫情防控,确保不留死角、不留漏洞。

  专家评估,秋冬季节的到来让病毒更适宜生存和传播,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期,可能存在常见呼吸道疾病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的风险。

  如何做好秋冬季节疫情防控?段宇飞介绍,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已印发了《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做好发热门诊、检测能力、人员队伍、医疗救治能力、应急物资、隔离场所、口岸联合检疫、流感等秋冬季传染病防治等“八项准备”。

  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处长张发滨透露,目前我省纳入规范化建设的发热门诊有442家、发热诊室1474个,覆盖了全省所有的县市区及乡镇。广大群众如果出现发热症状,可随时前往发热门诊就诊,并进行核酸检测排查新冠肺炎。

  3支应急队伍随时待命

  今年“十一”假期将迎来八天长假,这是全省低风险后开放的第一个长假,人员出行和聚餐带来的人员流动和聚集现象会明显增加。广东是人口大省,也是人员流动的大省。疫情防控工作如何开展?

  段宇飞说,国庆期间,全省周密部署,要求相关的医疗机构、相关部门、相关人员在节日期间都必须在岗待命。其次保持监测的敏感性,充分发挥发热门诊以及药店的哨点功能,“目前有三支队伍在随时待命:流行病学调查队伍、专家救治队伍、应急处置队伍,一旦发生疫情会第一时间到现场进行处理。”

  国庆期间,不少市民在外出行,哪些需要注意?

  何剑锋建议,市民尽量选择境内旅行,老人、孕妇以及有基础病人员,建议待在家中,最好不要带病出行;选择目的地的时候建议先网约,避免高峰期人员扎堆。

  在民声热线节目现场,他还给出了小妙招,市民可选择通风良好的宾馆和酒店,入住以后第一时间开窗通风,另外需及时消毒马桶,“多使用非现金支付,减少现金的接触,最大限度减少病原体的传播。”

  张发滨建议,如果出现乏力、干咳以及呼吸道症状时应暂缓或者是取消出行的计划。已经出现发热症状的病人,建议及早到附近的发热门诊就诊。

  “在广东省境内,可以通过手机查找‘粤省事’微信小程序找到最近的发热门诊。”他介绍,“粤省事”里有“疫情防控服务专区”,进入专区可找到“防疫便民”,点击“广东发热门诊查询栏目”,就可以选择不同的地市,查到该地市所有发热门诊的名称及地点。

  科学佩戴口罩同样关键。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冯惠强介绍,戴口罩能有效预防病毒传播。数据显示,今年广东呼吸道传染病比上一年同期减少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