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今年以来全省发生火灾超1.6万起 各项指标稳中有降 将开展消防安全整治“十项工程”

时间 : 2020-06-20 07:38:2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8日,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推进深化消防执法改革新闻发布会。据现场消息,今年起截至6月17日,全省已发生火灾16969起,死亡(不含放火)33人,受伤9人,直接财产损失1.44亿元,各项指标稳中有降。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共接警出动47116次,疏散和营救被困群众10409人,其中火灾占35.9%、抢险救援占40%。

  今年我省消防部门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要求,利用力量、装备、技术等优势,全力抢救遇险和被困群众。入汛以来,全省消防救援队伍根据雨情汛情趋势调整前置力量,累计参加抗洪抢险救援行动994次,出动指战员6886人次、消防车1096辆次、舟艇556艘次,疏散营救被困群众4578人次。

  发布会现场还介绍了全省消防安全整治三年行动部署和开展情况。

  全省力争通过三年的整治,达到突出风险得到明显整治、责任机制得到明显加强、防控体系得到明显优化、全民素质得到明显提升、安全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的总目标。

  在整治内容上,我省将开展消防安全整治“十项工程”,分别是打通生命通道、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水平提升、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提升、地下轨道交通疏散救援能力提升、石化企业消防安全管理能力提升、老旧场所及新材料新业态突出风险治理、乡村地区火灾防控基础提升、重点行业消防安全标准管理创建、消防信息化管理能力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提升等。

  在整治方法上,将分区分级分类,区分轻重缓急,合理设定短期、中期、长期的工作计划。采用疏堵结合、源头管控措施,优先从降低火灾风险入手,运用综合治理、信息化科技化治理、群防群治等手段,防大火、控小火、减亡人。通过三年的整治,达到从根本上消除隐患的效果,推动广东火灾隐患治理从量变到质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