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广东各地安排返校要遵循安全第一、稳妥审慎、大体同步、区别对待原则

时间 : 2020-04-11 07:41:3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4月10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重点介绍我省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文件及出台以来工作推进情况。据悉,全省102家重点制造业企业现已全部复工复产,龙头企业省内外供应商已经全部复工复产,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9%以上,企业正开足马力提升产能,为实现全年工业经济发展目标夯实了基础。

  发布会通报了我省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情况。“确保师生平稳有序安全返校,不发生聚集性疫情,是头等大事。”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创表示,广东各地各学校在安排学生返校之时,要把握好安全第一、稳妥审慎、大体同步、区别对待等四个原则。“我要特别强调一点,所有小学阶段的学生返校后全部坚持‘零起点’教学。”他说。

  关键词返校安排

  教职员工返岗前须进行核酸检测

  我省各级各类学校学生自4月27日起将分期、分批、有序返校学习。“要切实把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当前,尤其要加强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无症状感染者返粤和境外输入等风险的管控。”王创说。同时,要坚持以市为主、上下协同,原则上同一县域内中小学校两周内完成学生返校;对疫情情况复杂的学校以及重点人群返校的时间,要严格把关、统筹安排。

  王创表示,要加强重点群体人员的健康管理和服务。4月8日以后从武汉返粤的师生应当居家,或是在校内健康观察满十四天,且核酸检测阴性者,方可参加正常的教育教学活动。湖北省返粤的师生应提前报告社区,并根据学校所在地政府有关要求,凭电子健康码情况进行分类管理。境外返粤的师生,应提前报告社区,根据国家、省及学校所在地政府的要求进行健康管理,无异常的方可返校返岗。全体教职员工需在返岗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检测结果阴性,并且无发热、干咳、乏力等疑似症状的,方可返校返岗。

  王创指出,学生返校以后,各地各学校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首先是精心做好初高中非毕业年级教育教学的衔接工作。要利用学生返校前4周左右的时间,开展线上教育的诊断评估,对学生线上学习情况进行摸底和诊断,精准分析学情,区别不同年级、不同班级、不同学科,制定好教学计划,返校以后要做好串讲复习。在确保每名学生较好掌握所学知识的基础之上,再进行新的课程教学,切实做好教学的衔接。

  其次,要加强初高中毕业年级的指导。再者,要更多地关爱特殊群体学生,坚决落实控辍保学任务,切实做好防疫一线人员的子女、随迁人员子女、农村留守儿童,以及学习有困难学生的学习指导和关爱帮扶工作。另外,要持续发挥好线上教育的作用,及时挖掘线上教育的典型经验和优秀案例,将线上教育从应急之举变成课改、教改的常态之举,继续做好线上教育资源开发和运行维护工作,搭建起常态化的线上学习平台供学生使用。

  关键词制造战“疫”

  全国八成口罩机、贴条机“广东造”

  “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广东制造’展现出强大的动员能力和应急能力,体现出巨大的潜力和十足的韧性,为全国的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岸明说。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目前,广东省制造业呈现出基础好、规模大、门类全的良好发展格局。数据显示,广东拥有40个大类工业行业(全国有41个),规上工业企业超5万家(居全国第一),进入世界500强13家企业中有6家是制造业企业,2019年我省地区生产总值超10万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3.36万亿元。

  陈岸明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制造行业迅速动员、协同攻关,挑战了一系列“不可能”:口罩生产企业从1月底的2家增加到目前的600多家,日产量从不足10万只提升到6000多万只;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从1家增加到44家,日产量约13万件,实现了“红区”医用防护服、医用防护口罩(N95)、儿童口罩生产三个“零的突破”。

  更为重要的是,广东口罩、口罩机、贴条机、胶条4类物资调运总量均位居全国第一。其中,全国胶条几乎都由广东提供,生产的胶条长度可绕地球赤道超过9圈,口罩机、贴条机占全国产量超过八成,为支持全国特别是湖北、北京乃至国外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核酸检测、抗体检测、呼吸机、监护仪、药物(如磷酸氯喹)等医疗器械、药品生产方面,也体现了广东制造大省的实力和担当。

  同时,广东全面落实国家、省委省政府推进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从加强对困难行业到对广大中小微企业的扶持,从帮助重点产业集群的“链主”企业,到服务产业链的“上下游”众多配套企业。

  陈岸明表示,在突发疫情面前,“广东制造”经受住了考验,充分证明广东坚持制造业立省不动摇、坚定不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正确性、重要性和紧迫性。

  关键词制造强省

  2025年8到10家制造业企业进世界500强

  “到2025年,广东制造强省建设要迈上一个重要台阶,全省有8—10家制造业企业进入世界500强,打造22个产值超千亿元工业园区。”发布会上,陈岸明重点介绍了我省《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下称“制造业十九条”)的相关内容和推进情况。

  在2019年底召开的全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后,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制造业十九条”,吹响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号角。作为今后一段时期指导广东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制造业十九条”将推动制造业企业进入世界500强列为目标之一。同时还提出,到2025年,全省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GDP)比重保持在30%以上,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60%和35%。

  陈岸明介绍,广东“制造业十九条”以目标为牵引、问题为导向,启动实施“强核工程”“立柱工程”“强链工程”“优化布局工程”“品质工程”“培土工程”等“六大工程”。

  与此同时,突出奖优扶强,大力培育骨干企业,也是“制造业十九条”的重要内容之一。对首次入选世界500强的制造业企业、首次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的制造业企业和新引进的主营业务收入超1000亿元的总部企业的经营管理团队,由各级政府给予奖励;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单项冠军企业、“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南粤工匠精神。

  关键词疫情防控

  武汉抵粤人员当日可免费进行核酸检测

  4月8日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制措施后,将有近10万人在武汉踏上前往广东复工返岗的路程,广东疫情防控风险增大。“对于武汉来粤返粤人员,我们实行‘三个一次’和‘三个提醒’措施,全方位、全过程做好健康监测和管理。”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周紫霄表示,武汉返粤人员离汉之前要做核酸检测,如果没有做,抵达广东当日会安排免费进行核酸检测。

  近期,境外来粤返粤人员的入境管理也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据了解,口岸所在地政府会同海关、边检等部门严格做好检疫和信息共享,发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者,由入境口岸所在地政府与海关及时移交,按相关规定落实封闭式转运、治疗、隔离、留观等防控措施。入境人员从下机、下船、下车到最后到达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严格做到全程不与社会产生直接接触,切断交叉感染风险。

  “通过以上闭环管理,3月21日以来的新增入境病例都是在口岸和隔离点发现的。”周紫霄说,针对3月21日以前的入境存量人员,广东从3月23日起就实施了拉网式大排查,由街道村委干部、基层医务人员、民警组成的“三人小组”逐一上门排查,开展健康状况问诊,并实行集中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全部进行核酸检测。

  目前,广东已摸清前期存量入境人员底数,并对他们的健康状况进行密切跟踪和监测。“我们在这里呼吁,希望在粤的中外公民,充分理解并积极支持配合我省采取的防控措施,共同防范疫情风险,维护好自己及他人健康安全。”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