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广东所有输注血浆患者均无不良反应 康复者血浆成临床治疗有力武器

时间 : 2020-03-14 07:34:0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3月13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通报我省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情况,重点介绍我省临床救治和治愈后随访、管理工作情况。据悉,广东坚持科学作战、协同作战、智慧作战、安全作战,不断调集全省最强医疗资源,竭力挽救患者生命。全省目前已出院患者中,60岁以上的共有280例,占比21.6%;有基础疾病的患者279例,占比21.5%;成功使用ECMO(体外膜肺氧合)技术治疗的患者有4例。

  截至3月12日,广东已有40位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了血浆,目前已为17位危重患者输注,其中11名危重症患者比之前有好转,所有输注血浆患者均未见不良反应。

  钟南山领衔专家组开展7次全省联合会诊

  “我们一方面建设了坚强作战的指挥体系,另一方面建立起精准作战的研判机制,始终做到了科学作战。”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医疗救治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刘冠贤表示,广东坚持“全省一盘棋”的整体设计,依托各地市医疗救治组和各级专家组,搭建起贯通省市县的决策指挥平台和快速反应救治体系。

  他说,从发热门诊到普通门急诊,再到住院患者的闭环式大筛查;从留观病例到疑似病例,到确诊病例,再到出院病例的全流程管理;从专家组三线值守,到五诊工作机制,再到高水平医院分片负责制,我省全面构筑起医疗救治严密的组织体系,达到全省同质化、高水平的救治目标。

  在新冠肺炎患者临床救治过程中,我省始终坚持协同作战,实行多学科集中定点工作制、多层级专家立体工作制和高水平医院分片负责制。刘冠贤介绍,除了整建重症、呼吸、感染、影像等多学科临床专家外,我省中医药专家针对普通病例、重型病例、康复期病例给出了具有岭南中医药特色的诊疗方案;护理专家建立优化管床管病人模式、加强病情监测早期识别重症患者等措施,给予精细化护理;药学专家指导临床合理用药,出台合理用药专家共识。

  此外,在专家组“3+1”机制基础上,我省率先落实首诊负责制、建立巡诊制度、开展远程大会诊、派出专家驻诊、启动特诊机制,“五诊”相结合互补充。其中,仅省级专家巡诊,就先后组织了50批次、派出专家79人次,现场会诊患者141人次,每一例重症和危重症患者都得到了省级专家多次的救治指导。

  针对救治工作的阶段性目标,我省发挥高水平医院的集体优势,由广州医科大学钟南山院士团队、中山大学各附属医院团队、省人民医院团队分片负责指导危重病例救治工作。7家高水平医院先后派出95名专家到20名危重症患者病床旁驻点开展救治工作,开展个性化救治。

  线上“专家天团”远程问诊是广东“智慧抗疫”的重要方式。刘冠贤表示,在医院点对点远程会诊、中山大学系统远程大会诊、护理中医专科会诊等的基础上,我省坚持危重病例全省远程大会诊。迄今为止,共组织专家709人次在线开展24次全省联合远程大会诊;其中,钟南山院士领衔各系统、各医院省级专家与30家定点收治医院开展全省联合大会诊达7次,42名危重型患者得到全省最强“专家天团”的诊治。线上“专家天团”也多次连线武汉、荆州战疫一线,分享广东智慧与经验。

  广东支援湖北医疗队护士占比超六成

  发布会上,刘冠贤介绍了我省护理工作者参与新冠肺炎患者救治的情况。“护士在患者的医疗救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说,广东有护士总数35.7万人,此次广东支援湖北医疗队中护士占总支援人数的65.34%。

  刘冠贤说,在护理人力方面,广东通过搭建护理应急管理组织架构、组建重症救治团队,优化重症患者护理模式,实施特护组、分梯队轮班制,人力调配高效而精准。

  在护理技术方面,广东通过强化医护一体化查房,制定病情观察重点,早期识别重症患者,医护共同制定一些关键指标,为患者量身打造最优的治疗护理方案。“不少重症患者是护士第一时间发现其有活动后气促、生命体征变化,及时给予氧疗支持,这个处置对病情转归很关键。”刘冠贤说。

  “重型或危重型患者身上常有很多管道和监测治疗设备,据统计,一个病人身上每小时监测项目多达50余项,对技术和能力要求高,护理人员要用‘绣花式’的精细,才能达到期望效果。”刘冠贤说。

  刘冠贤表示,广东根据国家诊疗方案内容,及时部署出院患者的跟踪随访相关工作。“第一是统筹协调各方力量。患者出院后的跟踪随访涉及到原定点收治医院、出院后集中隔离医院、社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等多个单位。第二是设立复诊门诊,第三是加强长期跟踪随访。”

  他介绍,随着我省新冠肺炎出院患者不断增多,各定点救治医院陆续设立针对出院患者专业的复诊门诊。同时,我省已制定《广东省新冠肺炎治愈出院人员身心健康跟踪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全省相关定点救治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精神卫生医疗机构,做好全省新冠肺炎治愈出院人员的身心健康跟踪随访服务,动态掌握全省患者治愈后现状,及时提供训练和指导,持续维护和保障他们的身心健康。

  值得一提的是,我省始终坚持强化院感防控。疫情发生至今,全省医务人员实现了“零院内感染”。

  发热门诊增加询问有无国外旅居史

  在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救治方面,广东有哪些有益经验?省人民医院主任医师覃铁和表示,广东重症医学学科建设有水平、实战做法接地气。

  “我省重症医学学科建设较完善,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覃铁和说,广东30家定点医院都有建制齐全、设备完善的ICU,各地积极调配集中优质医疗资源,对“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起到很好的支持。此外,多学科参与救治、高水平医院对口帮助,都利于提高救治成功率。

  多项制度建设和落实,也为危重症患者的及时救治提供了保障。覃铁和说,疫情发生之初,广东就集中最强的医疗专业力量开展患者的医疗救治,并实行“三线值守”制度:“一线”专家驻点救治,“二线”专家巡诊,钟南山院士等“三线”高水平专家通过远程平台对疑难重症进行专家会诊,指导治疗。另外,我省感染科、呼吸科、ICU和影像学科专家建立了病例筛查制度,每日对确诊患者进行筛查,及时判断患者有无转化成重症、危重症的趋势。

  当前,康复者血浆应用在重症患者上的情况如何?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刘映霞介绍,截至3月12日,广东已有40位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血浆,目前已为17位危重患者输注,其中11名危重症患者较之前有所好转,所有输注血浆患者都未见不良反应。其中,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治疗的7名患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已全部转阴。

  刘映霞指出,广东利用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治疗工作开展早、开展规范、确保安全,还通过多部门合力,完善激励机制,强化宣传和社会动员。

  “在这里,我想感谢所有捐献血浆的康复者们。由于你们的努力,使危重症患者的临床治疗有了有力的武器。”刘映霞呼吁,希望有更多新冠肺炎治愈出院的康复者加入到捐献血浆的队伍中,为更多重症、危重症患者带去新希望。

  随着医院逐渐恢复门诊,如何管理可能出现的新冠肺炎可疑病人?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黎毅敏介绍,首先要明确留观患者人员范围。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详细询问患者症状,以及流行病学史。根据目前发展形势,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规定的流行病学史外,发热门诊还应着重询问有无国外旅居史。

  此外,我省加快了留观病例筛查工作速度。发热门诊第一时间采集鼻咽拭子标本,采集后2小时内送检,检测机构收到标本6小时内完成核酸检测并通报结果。有条件的发热门诊可以开展胸部CT、X光检查。同时,我省也在不断提高各级医疗机构的业务能力,开展广泛培训,提高早发现能力,严防漏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