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省住建厅回应:建“双段长”责任制 落实整治方案

时间 : 2019-12-05 08:57:5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2月3日,南方日报刊发了《广东铁路沿线环境整治AB面》调查报道,就三个月内我省铁路沿线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回头看。报道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广东省住建厅回应,下一步,将推动各地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抓好《广东省铁路环境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各项任务落实。

  今年6月,省文明委印发《广东省铁路沿线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全省铁路沿线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11月底,省委、省政府就我省铁路环境安全综合治理工作进一步作出部署,由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牵头组织开展铁路环境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原省文明委牵头开展的全省铁路沿线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整合到本次铁路环境安全综合治理工作中。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广东省住建厅迅速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铁路环境安全综合治理工作。一是联合省文明办、广州铁路监督管理局、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制定《广东省铁路环境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在2020年春运前集中力量完成高铁沿线安全隐患整治工作。二是派出7个工作组赴各地级以上市开展督导调研工作,确保《广东省铁路环境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落到实处。三是要求各地倒排工期、梯次推进。对照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制定整改落实计划,整改一宗、销号一宗。每处安全隐患需由属地政府与铁路方面“双验收”,确保取得实效。

  下一步,省住建厅将持续推进铁路环境安全综合治理工作,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全有序的出行环境。一是推动各地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抓好《广东省铁路环境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各项任务落实。二是抓紧研究建立“双段长”工作责任制,推动铁路环境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形成长效机制。三是抓好《广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的贯彻实施,推动各地健全完善法律法规,出台完善相关安全技术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