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考虑抗损度是关键 广州部分红地砖换花岗岩

时间 : 2019-07-10 09:43:5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近日,广州的不少街道迎来了新的整修,但让市民感到疑惑的是,以往红色的渗水地砖被渗水性较差的灰白色的花岗岩代替。这是为什么呢?7月9日,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上线广东“民声热线”,为市民解答了这个疑惑。

  据了解,海绵城市建设主要是通过在城市的建筑、小区、道路以及水体等方面,落实海绵积存、释放雨水的功能,从而实现加强对地表雨水的控制,改善水体环境及整个城市生态的作用。

  近年来,我省按照国家的部署和要求,41个设市城市已全部完成海绵城市的规划编制工作。而此次广州部分道路的地砖更换,是针对道路的维护周期以及使用情况进行了调整。

  “目前更换灰白色的花岗岩,主要是集中在中心城区和主要干道。”据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负责人表示,在海绵城市的建设中,涉及到很多部门、很多标准和技术规范。此次更换前夕,相关部门对灰白色的花岗岩和渗水地砖做了比较分析,灰白色的花岗岩的抗压程度和抗损强度远远大于渗水地砖。

  结合实际,路面承担的人流量变大、违规在人行道停车的现象增多,且人行道下多为管线。考虑到承载能力以及管线的问题,才有了这次对地砖的更换。

  那么达到海绵城市需要什么建设标准呢?

  据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负责人介绍,海绵城市需要城市年径流总量控制率不得低于70%,“到2020年,我们的目标是建成区里有20%的面积可以达到这个标准,2030年建成区有80%的面积能达到。”他说。

  据悉,当前我省深圳和珠海两个城市已被列入海绵城市国家试点城市。海绵城市建设包括的内容非常广泛,不止是透水砖,还包括屋顶花园、雨水花园、停车场以及建筑本身怎么样收集、净化及循环使用雨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