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2019年完成600公顷以上矿山石场复绿 停止新增围填海项目

时间 : 2019-02-19 09:39:03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近日,在广州召开的全省自然资源工作会议上,省自然资源厅研究部署了2019年十项重点工作。其中包括确保全年完成“三旧”改造面积不少于5万亩,对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的年度处置率要达到15%以上,确保2019年新垦造水田7万亩,涉农市县10%以上用地指标助力乡村振兴,完成600公顷以上矿山石场复绿,明确全省1963个海岛的主导功能及重点保护工程。

重点保障机场、港口建设及用地用海需求

2019年,广东省将强化资源要素精准配置,从源头上引导高质量发展。省自然资源厅的相关负责人透露,省自然资源厅将全力保障区域经济协同发展,重点保障机场扩建、港口建设、新通道、新口岸等项目用地用海需求,聚焦“广州-深圳-香港-澳门”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助推大湾区创新驱动发展;大力拓展发展空间,积极盘活用好存量建设用地,开展粤港澳大湾区陆海统筹地质调查试点,加快处理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

同时,提高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强化“三旧”改造的顶层制度设计,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老旧区域微改造,确保全年完成改造面积不少于5万亩。

确保新增垦造水田7万亩

2019年,广东省将紧盯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协调最大短板,增进资源惠民助力乡村振兴。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实施,力争到2019年底基本明确集聚提升类、城郊融合类、特色保护类等村庄分类;落实政策助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允许各地预留建设用地规模用于农业设施、乡村旅游等建设,切实优化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省自然资源厅将安排一定比例的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专项保障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产业融合发展、农民住房建设,各涉农市县每年要安排不少于10%的用地指标,保障乡村振兴新增建设用地需求。

会议指出,省自然资源厅确保今年3月底前按时保质完成“大棚房”问题整治任务,大力推进垦造水田工作,确保2019年新垦造水田7万亩。

重点保护1963个海岛、停止新增围填海项目

此次会议还特别重视广东省内的海洋资源。会议提出2019年推进海域海岸带和海岛生态保护修复,编制出台《广东省美丽海湾建设总体规划(2018-2030年)》,加快出台《广东省海岛管理条例》,启动编制《广东省海岛保护规划(2020-2030年)》,明确全省1963个海岛的主导功能及重点保护工程。组织开展创建和美海岛、建设生态岛礁和整治修复海岛岸线。

同时,按照《广东省贯彻落实国家海洋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要求,按时间节点认真推进4大项21类问题54分项整改事项的整改落实;严格海域海岸线管控,全面落实国家严控围填海政策,除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外,全面停止新增围填海项目审批。共建粤港澳合作发展平台,积极筹办2019年中国海博会和粤港澳海洋合作发展论坛,依托“一会一论坛”切实加强与港澳地区和国外主要经济体联系,全力服务广东海洋强省建设和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