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通告:明令禁止“双11”假优惠

时间 : 2018-11-06 08:27:1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虚构原价、虚假优惠折价或不履行价格承诺;使用“仅限今日”“今日特惠”“明天涨价”等不实语言……这些通通不可行!为加强市场监管,维护价格稳定,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近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2018年“双十一”期间市场价格行为提示的通告》。

通告要求,经营者线上线下销售商品和提供服务时不得有下列价格行为:未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公布产品或服务价格等内容;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或收取未标明的费用;开展商品价格促销活动时,虚构原价、虚假优惠折价或不履行价格承诺;使用“仅限今日”“今日特惠”“明天涨价”等不实语言或者其他带有欺骗性、误导性的语言、文字、图片等标价,诱导顾客购买;采取价外馈赠方式销售商品和提供服务时,不如实标示馈赠物品的品名、数量,或者馈赠物品为假劣商品的;对同一商品或者服务,在同一交易场所使用两种标价签或者价目表,以低价招徕顾客并以高价进行结算等。

网络交易平台应加强标价规则和促销规则的合规审核,加强对平台内零售商价格行为的管理,敦促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不得有如下价格行为:声称网站内所有或部分商品开展促销活动,但网络商品经营者并未实际开展促销活动;在网站首页或者其他显著位置标示的某网络商品经营者所销售的商品价格低于该网络商品经营者在商品详情页面标示的价格;提供的标价软件或者价格宣传软件等强制要求网络商品经营者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价格标示。

省市场监管局提醒,消费者应仔细阅读促销规则和相关标价信息。如发生价格纠纷或发现相关价格违法问题,可拨打12358价格投诉举报热线向相关部门反映。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价格巡查和舆情监测,及时制止和依法查处各类价格违法行为,及时受理群众价格投诉举报。对群众反映的涉嫌价格违法问题,一经查实,将依法作出处理。